凭借庞大的数据资源,中国启动了酝酿已久的数据场研究——“东数西算”项目,这将有助于推动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更好地揭示数据作为生产资源的价值。中国的定位是建设世界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市场,目标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级的数据市场,而是一个“世界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市场,覆盖全国乃至全球。可以说东数西算强化了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数据中心的市场地位。

数据中心市场处于低增长 但公有云很繁荣1

东数西算强化中国全球第二大数据中心市场地位

“东数西算”是指构建集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于一体的新型计算网络体系,将东部的计算能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促进东西部协同发展。东数西算“该项目是中国建设大数据中心国家综合系统规划的起步阶段,是当前“十四五”规划的重点和“数字中国”的关键技术子类别,目前已开始加速发展。东数西算强化中国全球第二大数据中心市场地位概述有几个原因:

首先,全球竞争将越来越聚焦于数据。数据作为数字时代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正在全面重构全球生产、流通和消费,正在成为大国竞争的制高点。

第二,“东数西算”为中国计算力网络提供顶层设计。"东数西算"它将消除整个国家计算能力布局的冗余和低效。特别是,该计划将通过将数据从大部分数据所在的更发达的中国东部地区转移到欠发达但能源丰富的西部地区进行处理,来改善“数据中心供需之间的不平衡”。

第三,计算能力将与数据、算法和应用软件一起成为数字经济的关键资源。中国未来的国际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数字经济。中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取决于中国计算能力、数据、算法和应用的发展,以及通过国家大数据中心集成系统对这些资源的协同治理和控制。

第四,中国定位于打造全球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市场。凭借中国庞大的数据资源,“东数西算”将有助于推动数据要素的“市场化”配置,更好地揭示数据作为生产资源的价值。目标不仅仅是一个全国性的数据市场,而是一个“世界领先”的超大规模数据市场,覆盖全国乃至全球。

中国IDC圈预测,2022年以后的几年,新增数据中心数量将翻倍,中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数据中心市场。中国已经有20多个城市实施了云计算,比如北京的祥云工程,上海的云工程。除了“绿地计划”这部分,传统数据中心的升级也有非常好的市场前景,因为传统数据中心越来越难以满足客户的工作需求,国内75%的数据中心都有7年以上的历史。这部分数据中心的升级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想要了解更多数据及分析请参考科智咨询关于全国以及重点城市、热点城市、全球、东南亚等数据中心行业市场规模、需求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点击进入数据中心行业调研报告查看详情。同时中国IDC圈还提供4大职能中心及1个采购者平台(传媒中心、研究中心、监测实验室、数据中心商学院、采购者平台),为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上下游提供信息资讯、行业交流、品牌宣传等一站式全媒体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6:33:00
新闻动态 从东数西算到智算领跑,浩云长盛的创新与实践
智算中心具有高密度、高能耗、高效率、高可靠性等特点,建设要求需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如散热、能耗、安全、网络等,需要更专业的技术和经验。 <详情>
2023-12-07 09:39:47
新闻动态 银行为什么纷纷到西部建设大型数据中心?
这些目标都需要大量的算力资源,包括数据中心、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以满足金融业务的算力需求。 <详情>
2023-03-13 10:00:00
国内资讯 数据港发布2022年财报 营业收入14.55亿元
2022年公司全国已运营数据中心平均PUE已达1.22,最低1.09的行业领先水平,较国内平均水平低40%以上。 <详情>
2023-02-17 08:56:00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启动一周年 数据中心分布有所改善
数据中心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的发展路径,为上下游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22-10-19 16:50:00
产业访谈 邬贺铨:东数西算下算力发展的“数学题”与“算术题”
美国的基础算力占全球35%,智能算力占15%,超算占30%,而中国这三类分别为27%、26%和20%。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