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9日,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大会以“启航数字文明——新要素、新规则、新格局”为主题,围绕首都“五子”联动布局,充分发挥北京数字经济引领示范作用,汇聚政、产、学、研、用、金多方共同助推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持续打造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国际合作交流新平台。北京银行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全面深度参与并支持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各项活动举办。

  据了解,北京银行出席了开幕式及重点分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参与数字经济体验周,助力打造城市级数字经济新场景;以“数字京行 跨越成长”为主题,打造数字金融精品主题展;发布数字化金融服务产品及场景,展示北京银行在数字金融领域的最新成果。

  长期以来,北京银行始终紧贴首都发展脉搏,始终坚守“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战略定位,奋发有为,实现了经营业绩的持续增长和发展质量的持续改善。截至2022年3月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达到3.14万亿元,是全国首家资产规模突破3万亿元的城市商业银行,各项经营指标均达到国际银行业先进水平。北京银行品牌价值达769.29亿元,入围我国系统重要性银行,一级资本在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第50位。

  加快数字化转型,打造高质量发展模式

  北京银行坚持创新发展,服务数字经济,牢固树立“一个银行、一体数据、一体平台”(One Bank,One Data,One Platform)的理念,为客户提供普惠金融服务、金融增值服务、金融链接服务,积极推动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和管理方式“五大转型”。通过夯实技术底座、打通底层数据、强化数据治理、构建金融操作系统、保持投入强度,加快企业级数字化转型,努力把北京银行建设成为首都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范,打造同业领先的数字银行。

  夯实技术底座,筑牢数字基础。北京银行深入推进核心系统升级改造工程,探索构建北京银行的金融操作系统,打造稳定、灵活、组件化的企业级架构,提升数字创新能力,打造“顺天”平台、“云旗”平台、“京智大脑”企业级人工智能平台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底座。

  强化数字运营,拓展应用场景。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大潮下,北京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多维度拓展应用场景,致力于推动技术、场景、生态的高效融合,以“成就客户”为已任,打造“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客户成长”的价值链,用“数字+”思维使金融服务更有速度、更有力度、更有温度。

  加强数字普惠,助力科技创新。北京银行打造“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Government, Banking, Investment Banking, Company & Consumer),形成政府服务、商行服务、投行服务和公司服务、消费者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生态的综合金融服务,形成北京银行的特色服务优势和服务品牌。

  紧抓“双碳”战略机遇,提升绿色金融发展质效

  北京银行坚持从实体经济绿色转型的实际需求出发、从自身的资源禀赋出发,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新模式。近年来,北京银行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行”的生态文明理念,把握政策、市场机遇,发布“绿融+”绿色金融品牌,创新设立绿色支行,积极探索碳资产融资模式,加大绿色信贷资金支持,领跑绿色金融、引领低碳生活,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应有力量。

  聚焦客户需求,丰富产品体系。发布“绿融+”品牌,搭建起涵盖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绿色供应链、绿色金融生态圈在内的“点、线、面”相结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发布“京碳宝”企业碳账户,创新绿色支付、绿色投融资、绿色账户,倡导用户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电子渠道结算服务,体验无纸化云回单、云账单,通过绿色融资、绿色债券等服务灌溉低碳循环体系、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质押模式创新、行业服务方案创新和交叉场景创新“三大创新”,落地“双碳”背景下北京市首笔碳排放配额质押贷款业务、银行间市场全国首单“碳中和”小微金融债券、全国首单供应链绿色资产支持票据等。

  立足区位优势,构筑生态体系。积极在首都市场擦亮北京银行绿色金融的品牌,设立绿色支行,形成北京地区“一东一西”的绿色支行空间格局;发起设立北京城市副中心绿色发展研究院,通过加强产融对接合作、加大绿色信贷支持、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支持城市副中心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积极打造绿色城市。积极参与碳交易市场建设,与北京绿色交易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与中央财经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银行双碳与金融研究中心”,深化银校合作,研究赋能绿色金融高质量发展。

  践行低碳理念,推进自身“碳中和”。北京银行始终以高度责任感积极践行ESG发展理念,不断强化ESG能力建设,以身作则,践行低碳节约理念,对标国际先进同业,争取实现自身在运营层面的“碳中和”。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制定《北京银行绿色办公手册》和《北京银行绿色办公守则》,营造崇尚绿色发展的良好氛围,持续倡导绿色采购、绿色办公、低碳出行。签署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成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金融倡议组织成员,是北京银行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坚定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也是北京银行以金融力量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国际实践。

  创新普惠金融服务,聚焦助力“专精特新”

  北京银行始终坚守“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初心,深耕普惠金融,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支持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自2018年以来连续多年实现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增速超30%。

  完善生态链条,加大信贷供给。结合小微企业发展成长的周期特点及需求,北京银行积极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为初创期企业匹配小额信用贷、普惠贷、短贷宝等标准化信贷产品,降低初创企业融资门槛。针对成长期企业推出知识产权质押的“智权贷”、信用贷款“融信宝”等特色产品,提升信贷灵活性。面向成熟期企业定制银团并购、债券承销、资产证券化等综合化产品,形成涵盖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整个生命周期、50余种产品的“小巨人”产品体系。

  聚焦“专精特新”,创新产品服务。推出“前沿科技贷”“领航贷”等专属产品,制定专精特新、新三板挂牌及北交所上市企业专属金融服务方案,与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市经信局联合打造“高精尖双益贷”。基于税务数据创新推出对公“银税贷”产品,在有网点覆盖的14个省份均与当地税局实现银税直连;打造“普惠速贷”对公全线上产品,实现对公客户贷款融资的全流程线上化操作;基于科技企业属性,引入知识产权数据,推出基于科技企业知识产权专属线上产品“科企贷”。

  建立长效机制,破解“首贷”难题。北京银行作为首批商业银行代表入驻北京市贷款服务中心,通过举办“信贷易融”专场银企对接系列活动,携特色金融产品走入各大园区,实现金融服务上门。建立“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形成金融支持普惠小微发展的良性循环,健全风控机制,增强敢贷信心;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愿贷动力;活用政策工具,夯实能贷基础;科技创新赋能,提升会贷水平。众多小微企业从10万元、50万元“首贷”开始,获得北京银行长期稳定支持,直至发展壮大,成长为细分行业龙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发展数字经济,是北京市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作为冠以“北京”二字的银行,北京银行将胸怀“国之大者”,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向而行,与数字经济时代潮流融合共生,在“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持续提升数字化金融服务水平,与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携手凝聚起推动新时代首都发展的强大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