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几何时,国内的软件厂商被免费压的频频逼近生存底线,却又要用免费来搏取市场分额和下载量,不可否认对于价格非常敏感的中国软件市场,免费是一种颇具杀伤力的营销手段,也不能否认软件行业陷入了无免费下的困局。

近期,一场沸沸扬扬的3Q大战,也带来了一场盛大的免费大餐。金山毒霸、可牛杀毒、卡巴斯基、瑞星相继宣布旗下的软件产品免费。

"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用户看似占尽便宜,得以品尝免费大餐。然而,免费的口号刚一打出,即遭到了质疑:可牛杀毒已被金山软件收购,原本就是一款免费产品;金山毒霸在日本市场多年前就已是完全免费;卡巴斯基和瑞星就已经是免费一年和半年,无一例外的难逃趁3Q大战之机假借免费搏市场宣传的嫌疑。

从互联网进入中国开始,免费、被免费、假免费的软件就层出不穷,这其中,即有"360"、"暴风影音"、"CC企业通讯"等主动提供免费使用的软件,也不乏"office""winrar"等遭遇破解的被免费软件,他们的广泛使用都离不开一个词,那就是免费!

其实,现在以免费模式经营的软件不外乎几种套路:无收入完全依靠投资方;软件功能免费通过增值服务或广告赢利;开放基础功能,等到达一定程度或期限的有条件免费。而软件厂商之所以对免费乐此不疲的,无非是为了绑定更多的终端用户。

虽然免费可以吸引很多的用户,但决非每个软件厂商都能从中获得想要的。免费之后随着服务的同质化,软件厂商如果不能开发增值并值得收费的更多服务,那要面对的就是用户的叛离。

事实上,无论是否收费,只有软件厂商都必须获得合理收入,才能维持企业的生存,盲目的免费只能走向畸形,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

免费是否意味着不赢利呢?其实不然,纵观国内的软件圈就有很多名利双收的软件商。广东群英网络有限公司就是国内成立较早的一家IT企业,初期都是从事IDC硬件销售,在IDC领域颇有影响力。近年则是来以CC企业通讯等一系列免费的即时协同产品在企业软件平台商中崭露头角。

广东群英的周洲先生表示,软件在以免费抢夺用户同时,更该兼顾理性的竞争,根据实际发展来选择自身的定位,没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提供后续的研发资金,捆绑再多的用户也会因软件自身的黯淡而最终失去用户。

一个行业的发展不能脱离了经济利益,从广东群英的案例中可以看到,在大型政企机构的高端用户市场,以良好的云技术和兼容能力,来推广有价值的即时协同模式;而对于中小型企业的低端市场,采取CC企业通讯永久免费的政策,培养用户成长同时也推动在线软件在企业间广泛应用。CC企业通讯在这种免费+增值模式的助推之下,不仅下载大增,美誉度和知名度也得到提升。

周洲先生建议各大软件厂商应根据实际发展情况来选择自身的定位,探索出更有效的销售模式才能避免相互之间的恶性免费之争,可以笑到最后的必然是能够实现软件商业化的软件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