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6日,2022中国软件大会在线上成功召开。作为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年度盛会,软件大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传媒主办,迄今已举办11届。本次大会以“聚软件之力 筑数字之基”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行业权威专家、知名企业领袖共襄盛举,凝聚专业思想,探索产业前沿,围绕驱动数字经济迭代创新,赋能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深入探讨和解读,深刻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铸牢软件之基,驱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在本次大会上,神州数码创始人郭为的首部数字化洞见之作《数字化的力量》获大会特别推荐,被评为“2022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特别推荐影响力书籍”,成功奏响数字经济时代的“年度强音”。

《数字化的力量》,数字时代的世界观

当数字经济的浪潮奔涌而来,探寻数字化转型最佳路径,打造面向未来的新引擎,成为数字时代每个人的深度思考。专注信息化及数字科技产业30余年,郭为始终坚持“数字中国“的初心,以前瞻性的理论研究和丰富的行业实践持续引领技术和商业创新,探索中国信息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

在《数字化的力量》中,郭为从企业家的视角,分享了对数字经济以及数字化所产生影响的感知和认识,凝结30余年见证并参与中国信息化建设的深度洞察与丰富实践,厘清数字化的发展脉络,分析云原生、数字原生和元宇宙为人们的工作、生活和企业发展带来哪些积极意义,并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个可行方向:资产数字化、产业数联、决策数智化和企业无边界。

在郭为看来,《数字化的力量》不是纯粹的技术专业书籍,也不是纯粹的数字经济理论书籍,而是一本从实践角度出发,对世界重新认识的一本书。《数字化的力量》透过一系列的实践和感悟的分享,帮助大家重新认识和感知世界的变化,为中国企业量身打造了驾驭数字化、创新数字化的重要参考和行动指南。

自上市以来,《数字化的力量》已在京东、当当、抖音等电商平台图书频道拿下多个“第一”,得到长安街读书会等机构的重磅推荐。前不久,《数字化的力量》还被评选为财资中国2022年度好书,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荐参考书目。

软件业持续向好,数字化转型发展提速

近年来,我国软件产业实现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截至目前,我国软件业业务收入从2012年的约2.5万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约9.5万亿元,年均增长率达16.1%,位居国民经济各行业前列;今年前十月,软件业务收入8.42万亿元,同比增长10%。软件业从业人数由2013年的470万人增长至2022年的809万人。

伴随着软件业的效益向好、应用向好、创新向好,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蓬勃,各行各业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步伐。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要素,数据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突破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首次提出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数据价值驱动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特征。基于20余年的行业观察与实践,神州数码创新性的提出融合云的敏捷能力和数据驱动的价值洞见的“数云融合”发展理念,致力于帮助各行各业在数字化转型中重构未来价值。

而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而言,厘清信息化和数字化的差别对于企业的数字化实践至关重要。《数字化的力量》指出,信息化主要起源于系统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在系统内实现信号的传递,使得所有的动作敏捷化。在从系统论到信息论,最后到控制论的过程中,信息化逐渐生根、萌芽和勃发,其根本目的在于提高企业的运行效率,如OA、ERP等系统。数字化则是以数据资产的形成为标志,根本目的在于不断累积和形成企业的数据资产,支撑企业追求业务敏捷化、业务快速迭代和形成第二增长曲线,从而构建新的增长飞轮,实现新的价值跃升。

对于中国企业而言,“数云融合”带来了全新动力。在云原生技术范式的形成过程中,中国企业与世界同步,或许,这是中国企业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逆转的一个契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