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9日,品高发布2022年年度报告,在报告中附上《致股东的一封信》。在此将这封信分享给您,衷心感谢您对品高一直以来的关注与支持!

2022年,对品高而言,是百感交集的一年。

作为科创板“一年级新生”,我们渴望交出一份亮丽的答卷,但是不可控因素的反复给我们带来意外的挑战。即便如此,经过公司上下的不懈努力,我们依然实现了4.98亿元营收,保持业绩正增长。

成就源自战略选择与自信

形势严峻的三年,品高人没有选择躺平或盲动,凭着对云计算事业的坚持与热爱以及对“行业+云”战略的高度信任,不仅实现上市,成为中国私有云第一股,还迎来了自己的20岁生日。品高聚焦政务、军工、电信、轨交等关键行业,深耕头部客户和核心渠道,坚持长期服务、效益优先,推动云计算业务与行业信息化业务双向驱动、相互强化,并在云产品及云解决方案基础上,不断衍生出云租赁、边缘云等新业态,形成独特竞争优势,也成为业内少有的多年持续保持盈利的云计算一线厂商。过去一年让我们更深刻地体会到了“行业+云”战略为品高带来的沉稳与从容,这一战略也必将在可预见的未来继续推动品高迈向更高的台阶。

成就源自客户选择与口碑

纵使外部风云变幻,过去一年品高始终与客户及合作伙伴在一起,为社会治理保障和企业经营生产全力以赴,并收获了业界的赞誉与口碑。

品高定位“中国政企云计算价值实现者”,秉承“让中国政企数字化云端之路更简单”使命,去年先后斩获2022年度信创领导力企业(蓝鲸)、精选60强信创厂商(亿欧)等殊荣,经行业客户多年实践验证的品高云全栈解决方案更是被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评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最值得一提的是,品高在与中车时代电气、苏州华启智能(国内轨交车载PIS龙头)等领先高端装备企业、重点科研单位合作中孕育而生的《物联协同边缘计算平台》,在2022年度亚太信息通讯科技大赛中荣获“工业-交通、供应链、ICT网络和通讯类别金奖(高奖)”。

信创与数字化双周期叠加

去年党的二十大后,政策“暖风”频吹,信创领域经过前期摸索,技术与生态已经趋于成熟。同时,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在相关领域的布局和投入也显示出信创已不仅仅是国产替代,而是伴随数字化转型、产业升级,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信息技术创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推动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建设。构建数字化治理底层,科学、有效地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数字化,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构建高效协同的数字政府,是构筑数字社会治理体系和普惠便捷数字民生保障体系的坚实基础。

按照党的二十大要求,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构建数字化生产力和数字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发展的重要方向。实体经济正在广泛推动以数字技术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并进入到产业联合和产业融合的阶段,推动实现多样化行业应用场景下的智算、数据和应用融合贯通。毫无疑问,数字化是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抓手已成为共识。

新时代带来新需求,新阶段呼唤新动能。品高非常幸运在相关领域都有着长期投入和积累,9年信创、12年商用级云产品迭代、20年行业信息化及政企数字化经验沉淀,让我们能够在当前双周期浪潮中处于相对领先的位置。

数字中国推动云数基座与云边端集成

迈入新增长级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要求推进数字技术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深度融合,强化数字中国关键能力,一是构筑自立自强的数字技术创新体系,二是筑牢可信可控的数字安全屏障。我们认为,数字中国是以中国为对象的国家信息化体系,将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品高将始终坚持“为中国政企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赋能”愿景,持续加强云计算相关核心技术领域的研发和投入,优化产品研发体系,打造行业级云数基座,自下而上支撑政企用户大化释放数据与应用的价值;构建更加专业高效的组织,提升产品被集成、快速复制的能力,提高行业融合深度,在追求业务聚焦云计算的同时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发挥云计算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两条产业链上重要的交汇作用,针对行业领域中的核心痛点和刚性需求,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以开放兼容的态度,融合数字产业和相关实体产业中的合作伙伴能力,参与到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转型升级进程之中。

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品高将基于广义云技术的政企信息架构重构,集成相关行业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发挥云计算在数字时代的基座和融合角色的作用,高效利用算力、数据与应用,结合20年服务政企客户技术和经验积累,实现客户业务驱动、数字驱动的行业价值。

站在这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交汇点上,20岁的品高依然青春洋溢、踔厉奋发,愿为数字化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尽绵薄之力,报效国家、回馈社会、回报股东、成就员工。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做品高所坚信的、对客户有价值的事业!

黄海       

董事长     

中国广州    

2023年4月29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