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 11 月, 杭州云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完成数千万元人民币的融资, 由央企中国

信息通信科技集团下属基金进行战略投资。 双方将在浸没式液冷产品的定制开发、 国

内外市场渠道拓展等领域展开深度战略合作。

烽 火 产 业 基 金 系 央 企 中 国 信 息 通 信 科 技 集 团 及 其 旗 下 上 市 公 司 烽 火 通 信(600498.SH) 共同组建的产业投资平台。 公司团队由一批来自于清华大学、 纽约大学等全球知名学府的高学历人才组成, 多年从事投资和经营管理工作。 团队致力于在半导体、 网络安全、 云计算、 信息通信等细分领域寻找具有成为细分市场龙头的投资标的。 公司作为全球通信龙头企业旗下的 CVC 平台, 秉承“协同共生”的投资理念, 利用在通信领域强大的产业资源, 促进被投企业与上市公司共建产业生态繁荣。

v2_5908ef4e210b45e0bec2c27edbd0ab2f@5895246_oswg506387oswg863oswg598_img_000.jpg

云酷智能与烽火通信合作仪式现场

杭州云酷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液冷科技企业, 致力为数据中心、 通信基站、 储能等场景提供极致可靠、 极致高效、 极致低成本的液冷设备及解决方案, 旨在通过液冷技术, 协同客户共同为“碳达峰碳中和”的社会目标做出贡献。 公司研发团队集结了热力学、 自动控制、 人工智能、 化学、 系统工程等多学科的领域专家, 已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绿色技术评价、 浙江省科学技术成果登记证书等认证, 目前已主导 CDCC 联盟和运营商液冷白皮书等行业标准的制定, 参与了多项行业报告和规范编撰, 持续助推浸没式液冷形成统一行业标准。

伴随着人工智能快速发展, 芯片算力与功耗同步大幅提升。 根据制冷学会报告, 到2025 年, 我国数据中心耗电量预计将会达到 3418 亿 kWh, 年用电量约占全社会总用电量的 5%, 且占比将持续上升; 通信行业将消耗全球 20%的电力。 为了更好地满足大算力需求, 政府相继出台有关政策。 根据国家能源节约战略和“双碳"规划, 要求 IDC的 PUE 普遍低于 1.3。 不仅如此, 电价分阶梯计费的改革措施, 使得电价总体上升,降低能耗的需求进一步提高。 除了政府, 大型互联网企业、 AI 领先企业, 为实现降本增效, 对大功率 IT 设备的散热、 节能、 可靠的需求愈发强烈。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 传统的风冷散热技术面临极大的挑战, 液冷技术势必将成为未来发展的主要趋势。 液冷技术是指通过冷却液直接冷却设备从而实现设备的自然散热。 相较于风冷技术, 液冷技术散热效率更高、 噪音更少、 耗能更少。 据赛迪发布的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发展白皮书, 2025 年中国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将达到526.1 亿元。 根据目前数据中心的建设实践情况, 冷板液冷面临各家技术路线不统一、落地周期长、 与服务器耦合度高等挑战。 云酷专注于浸没式液冷, 提供与服务器解耦

的、 高性价比的液冷智算中心产品及解决方案, 云酷单机柜散热功率可达 100kw, 基于风冷服务器进行适配性应用, 服务器无需改造, 支持快速部署。 在数据中心、 通信等场景, 单相浸没式液冷技术在成本、 运营、 可维护性方面更具优势。

云酷智能掌握着行业领先的液冷技术, 突破了单相液冷核心技术难点和商业化难题。通过自研冷却液、 高精流场技术和多级智能控制技术, 打造了可靠的单相浸没式液冷产品, 全面助力国家节能新基建。 截止目前, 云酷智能已与国家电网、 中国电信、 中国移动等行业巨头达成深度合作, 在上海、 浙江等全国多地落地液冷通信项目和大型液冷数据中心项目, 率先完成第三方液冷设备的规模化应用, 在通信等行业已占据浸没式液冷市场第一。

在宁波, 云酷智能与国家电网携手, 成功打造了浙江首台 PUE 低于 1.08 的室外模块化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 该数据中心占地面积节约 65%, 建造时间缩短 70%, 节省年电费约 24.22 万元。

v2_9f5f58b112e747cbafd94c635cbb37cc@5895246_oswg365120oswg547oswg406_img_000.jpg

云酷室外模块化浸没式液冷数据中心

在杭州, 云酷智能在下沙建设的 5G BBU 液冷基站是全球首个在网运行的单相浸没式液冷基站试点, 已在网运行近两年。 同时, 公司已与运营商在上海、 浙江、 江苏、 安徽、 福建等多省份开展节能液冷数据机房合作, 共计部署百余台 5G CU/DU 液冷机柜。

v2_b8c38719524c457f9e033572f1609a62@5895246_oswg91643oswg306oswg298_img_000.jpg

云酷与运营商合作的全球首个单相浸没式液冷基站

此外, 针对储能场景, 云酷智能与国家电网等储能行业头部客户, 开发浸没式液冷锂电池温控系统, 弥补现有技术下锂电池在热稳定性、 安全防护方面的短板。

本轮融资的成功, 是烽火产业基金对于云酷智能强大的研发实力、 商业化能力、 行业市场地位的高度肯定。 作为液冷行业领先者, 云酷智能将继续加强液冷技术的创新研发, 大力发展渠道合作, 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为国内外数据中心、 通信基站、 储能等场景提供高可靠、 高性能、 高性价比的液冷产品及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3:38:36
机房建设 康普一漫 | 全国都在拿算力说事,却只有头部数据中心才想得到这些问题
当你走在一条面向未来的数据中心建设快车道的时候,PropelTM无疑将助力你得到更多应对未来的确定性 <详情>
2023-11-07 15:09:00
市场情报 数据中心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丨更高效地守护你的数据物理安全
一卡锁具专门为数据中心行业提供的机柜系统物联锁解决方案,旨在解决数据中心对安全防范需求日益增加的问题。 <详情>
2023-10-26 11:02:04
机房建设 康普助力美国某社交媒体提供商简化基础设施,迎合时代发展
随着整个数据中心完成概念验证,客户已将新一代物理层架构标准化,并扩展到其他全球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