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直农业正成为一条迅速崛起的赛道。Insight Partners的一项研究指出,垂直农业的市场份额将从2021年的43亿美元,增长到2028年的198.64亿美元。2022年,美国《福布斯》将垂直农业与人工智能、区块链和自主机器人一起,列为驱动农业发展的四大技术。随着科技的进步,这条百亿美元的赛道已经成为全球农业科技发展的最前沿,以色列、荷兰、新加坡、美国、加拿大等国都涌现出大批高质量垂直农业企业。

加拿大,一个以其辽阔土地和寒冷气候著称的国家,如今正在成为全球垂直农业技术的领导者。QuantoTech、Pinnacle Food、Elevate、Orun AI等多家顶级垂直农业创业公司快速成长,其中Pinnacle Food明年将在美国IPO。是什么让加拿大在垂直农业领域持续发展?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消费者需求变化、对可持续性和先进技术的持续创新、政府政策支持等因素推动的。

首先,在绿叶蔬菜供应方面,加拿大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贸易逆差。由于气候原因,加拿大本身蔬菜产量不多,每年都需要进口大量的绿叶蔬菜,这也导致蔬菜价格偏高,这让普通蔬菜在和垂直农场蔬菜的竞争中也失去了价格优势。近年来,加拿大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新鲜、高质量的农产品,而垂直农业产品不受气候、季节限制,能全年生产,保证新鲜的同时不含农药。消费者健康需求、气候条件和零售价格,这三点为加拿大垂直农业发展提供了全球最佳的市场环境。

政府对垂直农业的支持也是推动这一行业蓬勃发展的关键因素。从联邦到省级政府,近年来加拿大各级政府纷纷推出新政策和提供资金支持,促进垂直农业的发展。据悉,加拿大可持续农业合作伙伴关系 (Sustainable CAP) 是联邦、省和地区政府之间的一项为期5年的协议。该法案于 2023年4月1日生效,为有关的联邦项目和活动提供10亿加币,由联邦、省和地区政府资助的项目和活动提供25亿加币,对包括垂直农场设备在内的农业创新项目进行重大改造。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为垂直农业企业提供温室碳税减免补助。2020年魁北克省拨款1亿多加币,扩大该省垂直农业规模,截至2023年1月,增长已超20%。

同时,技术创新也是加拿大垂直农业取得领先地位的关键因素。加拿大的地理多样性使垂直农业技术在不同环境中都能够得到广泛实践。从城市到农村,垂直农业的成功案例在全国涌现,展现了技术在各种气候条件下的灵活性。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加入,加拿大的农业科技得以更快发展。2023年3月,加拿大首个全程无人垂直农场开业,从播种到收获均采用非接触式技术。9月,Pinnacle Food在温哥华构建了其农业大数据中心,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植物生长进行全程实时监控和智能化精准管理。成功的垂直农场在加拿大各地运营,加速了加拿大智慧农业技术的跃进。

加拿大垂直农业发展的成功经验是市场需求、政府支持、技术创新等多种因素共同推动的结果。这不仅推动加拿大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也为全球农业技术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面对老龄化、城市化和土地污染等多重挑战,中国也将垂直农业视为提高农业效益、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与加拿大类似,中国国内气候多样,有利于垂直农业技术在不同环境下的应用实践,同时,大量的城市人口和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也为垂直农业产品提供了广泛的消费市场。目前,中国也正积极发展垂直农业,力求通过科技创新和高效管理,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

未来,智慧农业有望形成一个万亿级人民币的新赛道,中加两国农业科技企业存在非常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可以借鉴加拿大农业科技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引进成熟技术、加拿大则可以借助中国强大的制造业供应链来有效降低垂直农业的基建成本,为共同推动全球农业领域的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为全人类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4-13 10:31:53
大数据资讯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入选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常州大数据产业园是全市首家省级大数据产业园,总投资16.08亿元,产业载体22万平方米。 <详情>
2021-10-19 11:19:46
国内资讯 工信部:要高标准建设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持续推进,支持了数百个项目的建设,累计带动准投资达到了700亿元。 <详情>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
2021-07-21 09:29:48
国内资讯 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
日前,包含多项子系统的陕西省地理空间大数据中心基础平台建成并上线公测,以推动陕西测绘地理信息局的数据服务及生产效能登上新的台阶。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