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企业邮箱的用户规模已达500.8万家,同比增长38.2%.企业邮箱在国内企业的渗透率为10.2%,较2010年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其中占国内企业99%比例的中小企业对企业邮箱的渗透率仅占10%,还低于整体水平。

透过数据我们可以发现,尽管国内市场对企业邮箱的需求一直在不断升温,然而进入部署应用的却仍在仅占国内企业1%比例的大型企业用户群上。究竟企业邮箱是否只属于拥有雄厚实力的少数大型企业使用的专利,还是中小企业的市场需求尚待挖掘?要弄清这个问题,先回归到企业邮箱的定义。

什么是企业邮箱?

企业邮箱是以企业自身域名为后缀的电子邮件地址,是企业用来进行内外沟通、开拓市场、商务活动的交流渠道,它以无限储存容量、高安全性、高稳定性提供更适于企业商务应用的邮箱服务。

企业邮箱以企业组织架构为通讯脉络,具有非常鲜明的分层管理结构,企业管理者可对下属邮箱进行开设分配、指定命名、分配容量、设定群组、设定功能权限、监控审核等管理操作。

大部分与邮箱有关的业务工作,包括文件标签、资料归档、来信分拣、自动回复等,都可以通过企业邮箱来进行自动化处理。这些协同办公的功能应用来源于企业提升办公效率的需求。

另外,企业邮箱还提供如手机收发邮件、反垃圾防病毒、邮件到达短信通知、邮件传真、邮件监控、邮件备份还原等增值服务。

为什么不选择免费邮箱

在过去,免费邮箱一直是企业发送邮件的惯性选择。然而,近年来大型门户网站免费邮箱升级"事故"的频繁发生使企业用户们不得不提高警惕。如搜狐网站便曾因为服务器升级出现硬件问题导致部分用户的免费邮箱被意外清空,许多企业与个人积攒多年的各种重要信息都随之丢失。并且,国内大部分免费邮箱网站在用户注册免费邮箱时签订的协议里往往存在着诸多免责条款,在这样的条款签署下用户也很难究竟网站供应商的完全责任。

除了比免费邮箱具有更多融合企业特性的功能之外,企业邮箱的安全防范体系也是免费邮箱所无法比拟的,它能让用户的通信过程、信息储存得到大程度的保护。尤其在企业邮箱的安全解决方案方面,服务商的运维实力起到了重要作用。比如近期广受关注的群英(http://www.qycn.com/mail/)CC企业邮箱,它的安全防护体系在当前企业邮箱中做得是比较全面的。从40GB级的防火墙、抗DDOS攻击的高防安全设备及网络监控等一应俱全,在保护系统数据和用户文件上,特别采用了包括最新云计算在内的冗余备份机制,以保证数据的万无一失。另外,现在CC企业邮箱在技术上大力研发杀毒反垃圾功能,能够实现智能辨别、处理垃圾邮件、在线实时杀毒等功能。

企业邮箱只适用于大型企业吗?

通常情况下,大型企业是所有新兴技术的尝鲜者。之所以部署企业邮箱,主要是看中企业邮箱能够在内外沟通以及市场推广中带来更为实际的效益。尤其是,大型企业拥有更多的分支机构和团队组织,因此,他们更容易判断出投资企业邮箱是否物有所值。

办公灵活性、管理灵活性是大型企业用户从企业邮箱部署中获得的关键优势。以CC企业邮箱为例,对于办公灵活性提供了必要的、完整的可操作信息,例如设置自动回复、创建收信规则、黑白名单设置、文件夹标签等等;CC邮箱针对下属的子域名邮箱提供了管理灵活性,在成员管理、域名管理、公告栏管理、以及子域名邮箱的监控审核上提供必要的权限操作支持。

而好的方面是,企业邮箱对于中小企业用户也同样适用。

中小企业是时候考虑企业邮箱

与大型企业一样,中小企业也有巨大的业务压力,并且同样面临着信息化的重大技术变革。企业邮箱带来的信息化优势有目共睹,能够更容易地去满足新技术环境提出的苛刻要求,对用户数据的保护质量和完整性上也有很大的改善。

然而相比大型企业,中小企业用户在选择时更加慎重,也更注重实际应用,而不是一味地求大求多。同时,价格问题也是普遍中小企业用户关注的重点。这些问题在企业邮箱的资源灵活性上得到很好的解决。比如CC企业邮箱便推出了适用于各种用户规模、邮箱成本以及用户数的最佳配比组合,企业用户在按需购买后可充分管理、自主添加员工用户并分配不同的使用空间。而这种资源的灵活性收益是非常可观的,能够以低廉的价格从空间应用以及与用户规模相匹配的整体性能上获得更为实在的好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