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宏碁突然紧急推迟了一个新闻发布会,这个发布会原本是要推出搭载阿里云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阿里巴巴集团——阿里云的母公司,声称是由于Google施压迫使宏碁推迟发布会。而现在Google站出来说,宏碁之所以在关键时刻退却了,是因为作为一个OHA(开放手机联盟)成员有着应尽的责任。

下面是我们看到的Google的声明:

"兼容性是安卓生态系统的核心,确保了开发者、制造商、和消费者一致的体验,不兼容的安卓版本,比如阿里云,会削弱生态系统。所有开放手机联盟的成员都承诺开发统一的安卓平台,而不是发布不兼容的安卓设备。当然,这不会阻止开放手机联盟的成员参与其他竞争性的生态系统。"

OHA与"伟光正"的安卓平台

作为安卓OS系统发布的一部分,在Google的支持下,开放手机联盟创建于2007年。联盟囊括了从T-Moblie在内的运营商到以三星为代表的手机商等为数众多的公司。

宏碁于2009年加入OHA.事实上,由于近期几乎没有几个公司加入这个联盟(至少从已公布的来看),以至于宏碁加入该联盟的新闻还摆在OHA网站的首页上。

正如你们从这个主页看到的那样,所有的OHA成员必须承诺支持"安卓平台".但是当安卓是开源时,当Google将开源引以为豪时,它怎么可以不知道所有的安卓产品都是开源的,Google怎么可以说宏碁不支持安卓。

"可兼容的"安卓

这就是整个"兼容"的原因:你们看,在世界上有两个"安卓",一些被视作"可兼容的"(能够接入Google Play APP与内容库),一些则被视为"不兼容的".

三星的Galaxy S III是哪个?这就是一个可兼容安卓的手机。(根据Google引用的被激活设备总数统计,差不多已经激活了500万台)。

那么亚马逊的Kindle Fire呢?那就是个不兼容安卓的手机了,(有时也称为"forked" Android),它并不能接入Google Play(这对亚马逊并没什么影响,因为它宁愿人们从亚马逊本身的APP商店为Kindle Fire购买内容服务)。

显然,考虑到这种状况,OHA成员都选择了推出可兼容的安卓设备。而这就是宏碁触霉头的原因——它宣布生产一款搭载阿里云系统的手机,而阿里云系统正好就是由阿里巴巴集团在背后支持的不兼容安卓系统,或也可以称为改良版的安卓系统。结果,这事就给弄黄了。

阿里巴巴集团在企业博客上发布新闻,称Google威胁宏碁要取消其使用安卓的"资格".

"因为Google——安卓操作系统的所有者,扬言要取消宏碁的安卓许可授权,因此原本在9月13日宣布在中国推出的搭载了云操作系统(由阿里巴巴集团研发)的宏碁高端智能手机新闻发布会被迫取消"

我被这个声明彻底搞糊涂了。因为安卓是开源的,没有任何人被"授权"使用它。谁都可以像亚马逊和阿里巴巴一样用它做任何事。而只是说那些被视作可兼容安卓的产品被允许能够使用安卓的标识,以及接入Google Play商店而已。

相反地,很可能是宏碁推出这款新手机的过程中,受到了来自Google的提醒——再这么做就意味着,它将不再是一个OHA成员。反过来,OHA成员(据我所知),能够更快地获得新版本的安卓代码及其他额外的好处。因此宏碁可能会觉得不值得为这一切冒险。

尽管我们努力地寻找宏碁对此事的评论,但到目前为止,该公司似乎看上去并没说太多。这是昨天华尔街日报所报道的:

"宏碁将会继续保持与Google的沟通,并且也希望能够发布新一代基于阿里巴巴软件的智能手机"宏碁官员如此说道。

OHA的成员可以与安卓的竞争对手共事,但不能在安卓内树敌。

回到Google的声明,这里有个很有趣的转折句:

"当然,这并不会阻止开放手机联盟的成员参与其他竞争性的生态系统。"

说到"竞争性的生态系统",Google谈到了基于非安卓的手机,就好像IOS和Windows Phone.这是非常具有讽刺意味的,这意思就是你可以参与你想参与的任何竞争性的操作系统,但要想继续当一个OHA成员,除此之外就只能是一个基于安卓源代码,并"兼容安卓"的竞争性系统。

考虑到这些话会让你头疼。昨天,当Google受到对它强迫安卓设备使用Google搜索的指责时,Google发言人给予了反驳,并举出Kindle Fire使用Bing搜索的例子来证明这些指责是错的。

可是Kindle Fire并不是Google在声明中所提到的"安卓平台"的一分子。它是"不兼容"的安卓设备,因此它不能算数。(除非其他兼容的Android设备使用Bing搜索)

请真正的安卓起立?

我曾经写过,不兼容的设备像Nook或Kindle Fire甚至就不应该叫做安卓设备。这种感觉比以往更甚。Google用"安卓"这个词对可兼容的设备与不可兼容的设备(或者可以称为"forked安卓",或"ASOP安卓",或者我们还需要更多让人摸不着头脑的名字来称呼"安卓开源项目")两个事物互换使用,模糊概念。

安卓=Google

理想情况下,我很希望看到Google把可兼容的安卓称为"Google 安卓"或是"Google 操作系统",因为它本来就是Google的。

当安卓应用市场的名称在今年年初改为Google Play时,就将可兼容安卓系统有效地凝聚起来,最终成为Google操作系统,而不是一个开放式的操作系统。毕竟,Google的竞争对手所梦寐以求的应用程序和内容市场,都已经打上了Google的烙印。

"安卓开源项目"并不是安卓

至于"安卓开源项目",它需要的是一个新的去安卓化的名称。毕竟,如果设备可以被重建代码,但又不使用Android的标识,那为什么还要将它们称为"安卓"的这个让人(包括Google内部)混乱的闹剧继续下去?不如取个新名字。

顺便说一下,如果你想知道什么东西是"可兼容的",据Google称,可以在这个地址下载测试套件来测试。

该公司也写了一些过去有关整个兼容性辩论的博客文章,一场辩论在某种程度上进行着,原因在于某些人觉得Google已经走上了一条从"开放性"的操作系统变成了"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操作系统的不归路。

附文1:安卓教父Andy Rubin在他的Google+页面上,针对宏碁事件说到以下几点:"

我们很吃惊地看到阿里巴巴集团的首席战略官曾鸣的引述:"'我们要成为中国的安卓',但事实上阿里云OS不但融合了安卓Runtime,而且明显是从安卓移植过来的。

根据我们对 http://apps.aliyun.com上的App的分析,该平台尝试与安卓兼容,但是很明显没有成功。

要兼容安卓很容易,OHA提供了所有的工具和如何做到这一点的详细信息,只需看看这个博文就很清楚我们对兼容性的想法以及与我们所努力建立的生态系统的关联。"

他在这个Google博文中指出的东西,谈到了安卓"兼容性的重要意义",对宏碁倒是没有说什么,只不过明显地就以上问题作为抗辩理由将事件升级。

到目前究竟Google要宏碁干什么,我们还不太清楚,但看上去有一点很清楚——这意味着是第一次(据我所知)OHA成员以如此方式被追究责任。

附文2:我写了篇后续文章,将"开放的"和"不开放的"安卓分支所造成的混乱局面放在一个更大的视野里去看。你会在这里找到,《'伟光正'的安卓是什么&它到底有多'开放'》。

(http://marketingland.com/what-is-the-one-true-android-and-how-open-is-it-21664)

全文译自:http://marketingland.com/google-acer-android-aliyun-21631

OHA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