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开发者大会。中国2012(MDCC)于10月19-20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CSDN和创新工场联合主办。作为年度规模大的移动开发者盛会,来自移动领域国内外的知名应用开发者/团队、运营商、平台商、互联网企业、手机终端厂商和投资者等汇聚一堂。以"移动主流下的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在大会上我们将一起探讨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共论移动主流化下的突破之道。

而在19日MDCC大会的专访中,中国联通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沈洲就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发表深刻见解。

中国联通应用商店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沈洲

在面对目前国内移动应用发展的状况是怎样的,存在有哪些问题时,沈洲回应到,是这样的,现在中国移动应用发展我觉得现在是一个非常好的时间,可能今年应该算是一个爆炸点,就是今年发展的会非常的快。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因为是运营商,我们可以看到用户在使用具体应用的时候,他的活跃度的一个状况。包括我们的对于联通来讲,我们平均用户的流量我们也看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有的用户发展这么快的一个情况下,各种各样新的应用我们因为接触到各种各样新的开发者也层出不穷,业界我觉得这个模式非常好,就是他的用户的土壤非常好,现在如果要说有什么问题的话?可能在于说我们现在就是特别好的应用、精品的应用相对来说少一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生活方便的一些应用,就是说有一些但是可能离大家的期望有一些距离。我觉得在目前的这种百花齐放的方式下,如果坚持往下发展的话,应该会有各种各样的应用特别是好的应用会凸现出来。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作为运营商商店,会对产业链做一些支撑,包括应用一些推广,还有应用开发者一些活动组织方面做一些支撑。可能涉及到说应用的一个后续提升的话,我们觉得我们因为联通现在手上握着WCDMA这个牌照是好的牌照,我们可能会对普通的用户做推广活跃度的一个提升,使他们更多用这些业务,我们也会向他们介绍这些业务,共同做大整个移动应用这个行业。

对于现在联通应用商店发展状况是怎样及相对于其他的几家运营商相比的核心竞争优势时,沈洲认为作为整个联通体系内在移动互联网内我们相当于排头兵一类的,目前大家也知道,大家碰到移动互联网一般是有两种门户,一种是普通的WEB门户,另外大家看到手机上各种各样一些图标其实这些应用,对于用户来讲他可能认为这个就是移动互联网,那么我们作为联通集团类的应用门户,直接对用户提供服务,直接提供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使得用户看到说有这么多丰富的应用,可以在沃商店里面使用,很多用户会非常看重,包括在营业厅,新入网的用户,用户拿到3G手机之后,原来认为自己不知道移动互联网有什么用,手机除了打电话有什么应用,他看到这个丰富应用以后就充分知道为什么用3G,为什么用联通互联网,在应用聚合方面花很大力气,我们也是到目前为止就是应用聚合量大概5.6万这样一个数量。其实对于很多用户来讲,这些数字可能太枯燥,他也没概念,多少多少万,通常几百款精品应用就能够很好使用,我们实际上是培养这些用户,尽量去使用这些精品的一些好的应用,使他们能够为我们的大网的流量做贡献。而且三大运营商,本质上来说应用商店基因或者特质还是基本接近,我觉得我们大优势就是WCDMA这个网络是大优势,我们曾经也实测过,我们用户一个下载速率体验是好的,我们实际上跟用户讲,你只要打开手机,就可以很轻易下载各种各样应用,而且你使用起来很方便。对用户来讲,他觉得说我可能到这家商店里来,用的更流畅,使用下载更流畅以后,他也会觉得我使用更流畅,这样就使得用户觉得,或者说联通用户觉得,我到联通沃商店来就会得到更好的服务。

也有记者问到联通会不会在流量方面给沃商店提供一些专门的支持,提供专门的流量包。

沈洲说实际上也一直在努力这样去做,有可能说有两种方案,就是您说的,一种方案可能是单独流量包来做这个事,甚至有的是全免的就这种概念,这一类的话,本质上来讲都是有可能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得到了一个实际的结果显示,在于用户现在下载应用已经有30到40%可能不是用手机去下的,就是用电脑下了以后,因为大家可能自己也用过,手机一插到电脑上,本来是想充电,后来就跟你说这个那个的,后来我们在考虑是不是做一定的免,或者说做一定的调整,使得用户养成用手机下应用的习惯,这样对于养成习惯之后,你就会觉得下应用还是用手机,跟手机相关、应用相关用手机来完成就行了,用不着电脑,这一块我们在一些省份已经在做试点,一些省份有一些奖励计划和发展计划已经有这样一些在做,包括免部分的。比如说指定地址段做免费是有的,至于总部会不会推出,要看总部一个安排。我觉得用户的需求和一些各省份他做这个活动的一些需求其实能够看到这一点,对于我们来讲,我还是讲到说,我们看重第一就是用户真的是把这个移动互联网的应用用起来了,他后来带来的流量的提升远远大于他去下的这个应用,当然了可能这里面大的问题在于说有一些应用比如说他本身可能几百兆这种,这一块要考虑一下,3G带宽本质上来讲,特别是无线的带宽是比较宝贵的,如果动辄下百兆的东西,包括APP商店是通过多少流量不能超过这个流量。

关于市场上有消息说目前咱们应用商店大竞争者是手机浏览器,对于这个问题怎么看待,我们应用商店怎么解决这个同质化竞争?沈洲很坦然的说到现在应用商店大竞争对象是浏览器,还是觉得有点早,可能两年以后,我觉得一年后我不是能看得到,应该两年后可能是这样一个状态,实际上就在于说,从技术角度来说,他是两类一个发展,一类是浏览器还有是通过应用直接点,如果从手机角度讲,这个困难度相对来说大一些。手机用户大家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会注意到我手机用起来就是要快,要简单,目前要快,很有可能要做什么事情就直接点APP,很快就做完了。我相信我们自己的WCDMA网络是最快的体验也是好的,我自己拿三星的,你用浏览器的时候会感觉到一下过去了,但是毕竟查一些东西,为了满足大家各种各样的需求,会有各种的按钮,不熟悉的人找一会儿,熟悉的人点好一会儿,多点一下少个七八十是差不多的。特别是在HTML5没有形成真正统一标准的时候,我觉得应用在一两年之内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对于后期假设说HTML5出来的时候,我觉得这个应用可能会持续保持他的客户优势,他的安全性和可靠性都会提高。现在说HTML这个方式,好在说你开发一次不用再变了,但是现在Android的碎片化也不太大了,它的统一化也比较好,另外有一些中间键的工具使得你做一个软件,同时在IPHONE或者是Android上应用都能够生成,也能够得到实现,这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有危险,但是目前危险不算大。

应用商店同质化,在于说实际上来说应用商店同质化,在于我们要弄清楚应用商店是来做什么,如果做什么不确定的话,同质化是难免的,对于我们运营商的应用商店做什么,第一点我首先的目标不是为了做盈利,是为了提升大网的流量,我的目标我相信也只有三家运营商有这个意图做这件事情,而三家运营商又是各有各的网络,他的用户本质上来讲,在做这件事情上的时候,出发点是一样,而且也不算太有冲突,因为他的网络天然就是分开来的,这一块是比较清晰的。

第二个在于说我的目标是为了提升用户使用手机的活跃度,为了推广这些应用,这一块对于我来讲我至少要把常用的和要丰富的这些事情都做好,让用户来访问我,我的差异化会体现在联通用户有可能你装了两个应用商店,包括一个第三方的,包括一个联通的,我会让你说,就像你去买东西,你会想说,常用的东西就到附近一个大超市全买了,再有其他的东西可能到街上去买。我先把你的常用东西给解决掉。你可能80%要做的事情都在我联通里做到,我联通里应用商店安全性有保证,丰富性和包括一些付费方面都对你联通用户做一个保证的话,你可能就觉得我日常生活都满足了。至于我一些更高的需求,我可以在其他的第三方商店获得。我觉得我们看的差异性就在于我们把自己定位为联通的商店,所以跟别人差异性比较明显,这个同质化我不是很害怕,因为我的目标不是说第三方商店一定把你圈过来后期赚什么钱,我运营商目前做这个商店,后期我们会谈到关于盈利或者一些什么方面,但是初期我觉得运营商做的商店以服务为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