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前,古永锵和王微刚刚在香港见面。

在优酷土豆董事会上,王微和古永锵一起讨论明年土豆映像节的策划和思路。董事会外,两人现在也更坦然,开阔地聊聊人生、谈谈哲学。

巧合的是,古永锵和王微相差7岁,两人都是在39岁时告别过去,寻找“初心”。

《华严经》中有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创业优酷前,39岁的古永锵曾给自己留了6到8个月的假期完成旅游的夙愿,现在39岁的王微在“退休”后去实现未竟的创作梦,写剧本、写专栏。

人生的转折总是与历史的选择叠加在一起才会妙趣丛生。古永锵说,视频行业从2006年开始,其后快速增长,到逐步形成规模效应,2012年初视频行业已经发展到了整合的“时间窗口”。

在正式合并之前的漫长岁月里,虽是竞争对手,视频行业的高管互相走动很多,优酷土豆也曾两度触及合并的敏感地带,但两次都未成,可能都是“时机未到”。直到2011年底华尔街之行后,古永锵意识到视频行业寒冬继续,到了非整合不可的时候了。

他在给员工的内部信中写道:“莎士比亚的戏剧中,主人公总是会有成功的结局。在此之前,也总会穿插一些曲折的桥段,以免俗套的故事乏味透顶。”成为多年来优酷土豆之争的好注脚。

2012年视频行业的老大和老二合并,不过是短短几周的事情。“两个大的竞争对手都可以合并到一起,你觉得还有什么不可能呢?”古永锵反问。

虽然11月23日,易观智库发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网络视频市场综合收入排名显示,优酷第一、爱奇艺第二、搜狐视频第三,三家收入共占41.57%市场份额,但是行业整合尚未到终局。近年来腾讯在视频市场的强势介入给视频行业的格局添加了变数。

对于古永锵而言,新的挑战不在外界,而是如何在产品技术上做好储备以应对新时代的到来。

互联网视频和电视会结合得越来越紧密,随着移动终端的普及、带宽速度以及计费的降低,多屏时代可能会很快来临,“未来不是单一屏幕的服务,我们在设计这些产品时候会更考虑无缝的体验。”古永锵说。

现在古永锵最主要的精力还是用在优酷土豆的整合与差异化上,他希望两个品牌的规模效应和差异化的能力能够在2013年更快地展现,这样他可以拿出更多的精力去做一些真正创新的东西。

古永锵身边的人认为,将古永锵视为只擅长融资的银行家就如同认为王微是个文艺青年一样,想法都过于简单。在他们眼里,VKOO其实是个“有温度”的老男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