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将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91无线,创造了中国互联网上大金额的并购案。毫无疑问,由于91无线拥有的APP分发功能及海量的用户,百度收购91无线后会占领一个移动互联网入口。但由于91无线靠搜罗盗版软件起家,百度收购91无线后,或许还面临着种种法律风险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刘子阳

7月16日,互联网界的人士都忙着更新微博,且微博内容大都在说着同一件事:百度宣布将斥资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

据悉,百度和91无线的控股方网龙网络有限公司已签署谅解备忘录,将收购后者持有的57.41%的91无线股份。此次收购中,91无线的全部股份的总价为19亿美元。

这是百度史上大规模的一笔收购,其规模将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元并购阿里巴巴的纪录,成为中国互联网上金额大的并购案。

百度和网龙签署的备忘录显示,双方将在2013年8月14日(最后截止日期)前签署收购协议。鉴于百度仍有意收购91无线剩余的42.59%股权,在最后截止日期前,如果其他股东愿意出售其持有的股份,百度将按与网龙签署的相同条款进行收购。

网龙投资者关系部门负责人万启年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剩余股东是否有意出售股份需要他们自己决定。但我们会尽力说服他们,对此我们也很有信心。”

该收购消息一出,便有不少人叫好。有业内人士认为百度的这一收购活动,虽然价格出乎意料,但这步棋走得没错。但也有人持谨慎乐观态度,认为19亿美元的估值过高。

那么百度为何会在91无线上一掷千金?如果91无线真的值那么多钱,网龙为何要选择将其出售?

百度抢占移动互联网入口

法治周末记者联系百度公关部门负责人,希望了解此次收购的相关细节,如百度为何收购91无线,收购的价格是如何最终决定的,但得到的答复是:“由于目前并购还未完成,具体的细节不便透露。”

中投顾问IT行业研究员王宁远告诉法治周末记者:“百度此举的目的是牢牢占领移动互联网的三大入口:移动搜索、地图和APP分发。在入口处重金把守,一夫当关万夫莫开,后期的价值链就会依附入口,给百度带来更多的收益。”

在移动搜索和地图领域,百度此前已经有了手机客户端的百度搜索和百度地图,91无线可以助其实现在APP分发领域占领互联网入口。

在百度公关部门负责人发给记者的解读素材中,“移动互联网入口”也是出现频率高的一个词,由此可见王宁远的分析不无道理。

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对于百度而言,91无线不仅能为它提供移动互联网入口,更重要的是能帮助百度在短时间内形成自己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圈。

目前,91无线有iOS应用和Android应用两个下载平台,并且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已经形成了“用户—开发者—平台”这样的生态圈。

王宁远表示:“收购的价格虽高,但百度更在乎它带来的回报。通过整合91无线,百度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力又有了质的飞跃。”

至于百度为何以如此高昂的价格收购91无线,虽然百度方面并未作出答复,但91无线在用户积累上的成绩,或许能部分解释百度此次的“大手笔”。

数据显示,2012年,用户通过91无线下载应用的次数超过100亿次。且91无线的业务之一总用户量已经超过1.5亿,日均下载量超过2500万次。

91无线“抱大腿”

百度给出19亿美元的收购总价,这似乎意味着91无线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前景是美好的。那么网龙为何选择出售91无线?

万启年告诉法治周末记者:“91无线的成绩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现在有3亿智能手机用户。随着智能手机数量的增加,其未来的前景会更好,用户可能会发展到9亿。”

既然如此,网龙为何不选择将91无线做大而是选择出售?

有分析人士认为,百度给出的高价让网龙很难拒绝。2007年网龙以1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下91手机助手,如今19亿美元将其出售,以其所占过半的股份,此次收购网龙可拿到近11亿美元,增值的量级可见一斑。且网龙目前的市值也只有16亿美元左右,即使91无线最终分拆上市,其估值也难以达到这个数目。

王启年告诉记者:“从网龙方面讲,这个价格还是比较合理。而且有意并购91无线的不只百度,但综合来看百度是最适合的。”

比特网助理总编曹增光在其微博上还表示:“此次收购对91无线是一个归属和解脱,抱一个大腿比单独对抗更靠谱。”

据了解,91无线目前面临着360的严峻挑战。因为360正在将自己PC端的渠道优势转移到移动端,并且这种策略非常有效。这就意味着如果91无线保持独立,在和360的竞争中或许将处于劣势。这个时候,好的策略无疑是在91无线仍然有价值的时候将其出售。

万启年也告诉记者:“百度的并购对91无线未来的发展是有好处的。91无线也可以单打独斗,但与百度联手竞争起来会更有优势。”

盗版隐患

从百度的战略高度看,并购91无线好处显而易见。但91手机助手上存在很多盗版软件这一现象,或将成为百度日后的一大隐患。

91无线成立初期,主要为用户提供破解应用下载业务,并依此获得大量用户。在这个过程中,大量的盗版破解软件也出现在其平台上。

有分析认为,百度在并购91无线后,有可能会被以苹果为代表的受害者追究版权侵权责任。

记者了解到,和大多数的手机应用商店一样,由于91手机助手扮演的只是信息存储空间的角色,在涉及侵权案件时,某些条件下可采用“避风港”原则。

“避风港”原则是指在发生著作权侵权案件时,由于ISP(网络服务提供商)只提供空间服务,并不制作网页内容,如果ISP被告知侵权,则有删除的义务,否则就被视为侵权。如果侵权内容既不在ISP的服务器上存储,又没有被告知哪些内容应该删除,则ISP不承担侵权责任。

IT与知识产权律师赵占领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不知情的条件下,91手机助手可以适用‘避风港’原则,但‘明知或应知’的情况例外。从司法实践上看,如果对手机软件编辑审核或者推荐就视为明知。”

“去年年底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信息网络传播权的司法解释,对使用‘避风港’原则的条件进行严格的限制,能使用‘避风港’原则的情况也越来越少。如此一来91手机平台版权侵权是百度收购91无线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百度此举在未来存在的法律风险还是很大的。”赵占领说。

如果这样,百度收购91无线后,很可能会面临着诉讼风险并需为91无线的盗版行为承担责任。

王宁远认为,目前91无线被收购后,百度或许会出于品牌形象的考虑重新洗白91无线,这无疑会丧失一些用户,“但是从长远发展来看,盗版问题与其晚点解决不如早点清理门户”。

万启年也告诉记者:“在准备上市的过程中我们也做了许多努力,现在盗版的情况有了很大改善。在移动APP平台上存在盗版的可能性很大,平台需要注意的是如何完善审查制度,这方面也是网龙法务部门一直关注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