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作为国内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已成功举办十届。第十一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6)将于2016年12月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预计本届大会参会人数和规模将达到8000+人次。

“高层访谈”作为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的预热环节,自2008年策划以来,得到了业界和行业媒体广泛关注与好评,至今受访嘉宾达到200多名,他们的真知灼见也曾多次被知名媒体转载引用,为IDC行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2016年,国内游戏市场与往年相比有较大的变化: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广泛普及造就了越来越多的游戏转向移动端;视频、VR的应用使得游戏形式更加丰富多元。与此同时,随着云计算基础设施服务的日趋成熟和稳定,游戏和云计算的结合越来越紧密。

盛大游戏可以说是国内老牌的网络游戏开发商、运营商和发行商了,成立之初到现在,先后推出了70多款网络游戏,承载了超过18亿注册用户,2009年盛大游戏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成功上市。日前,盛大游戏G云总负责人陈桂新做客百家访谈,畅谈盛大游戏G云如何为游戏助力。

陈桂新

盛大游戏G云总负责人  陈桂新

云计算给长期火爆的游戏产业带来了第二春

游戏对于各种性能要求都比较高,云计算具有超强的存储、计算等性能,二者结合相得益彰。那么,云计算在网游运营中的具体价值如何体现呢?陈桂新告诉记者:“云计算在网游运营中的价值包括:运维支撑,即提供运维资源和技术支持;提升效率,帮助业务提升运营和研发的效率,包括运维效率和开发、运营效率(如系统化操作、标准化组建、SaaS化服务等);辅助或指导运营,即通过后端的监控和数据来帮助游戏业务更好的服务用户,创造价值。”价值众多,可以说云计算给长期火爆的游戏产业带来了第二春。

基于自身的业务需求,盛大游戏于2008年着手研究和尝试云计算,2009年提供给线上业务使用,2014年底推出G云•定制云对外提供服务,用户主要集中在游戏行业。陈桂新表示:“目前G云已成为定制化混合云领域的王牌,为用户提供游戏领域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运维评估咨询、定制化混合云资源、运维自动化以及游戏质量评测、加固、反外挂等。“

通过G云•定制云来保障端游、手游的个性化需求

从十五年前的传奇游戏开始,盛大的网游产品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2013年盛大游戏推出了百万亚瑟王手游并大获成功,完成了从大型端游到手游的转型。然而这段转型之路并不好走,端游、页游和手游因其玩法、终端和网络的不同,对于运营保障的要求也各不相同。

传统端游高品质的画面、复杂精细的操作和酷炫的特效对服务器端的性能、架构支撑都有很高的要求,如接入服务器的包处理性能、游戏服务器的CPU性能、数据库服务器的IO性能、不同角色服务器之间的交互延迟、二层网络广播等,所以公有云并不适合网络端的游戏。对此陈桂新表示:“我们通过定制云(G云)的方式来保障端游的个性化要求,提供不同的资源模型来适应不同的需求场景。“

资源的扩展性是云计算的天然优势,虽然公有云和端游不匹配,但却可以在手游页游的服务端市场大行其道。页游和手游的特点是快速开区、滚服,要求很强的资源扩展性和高效的运维能力。高效的运维能力不仅需要经验丰富的运维专家,还需要有适合业务场景的自动化运维系统或平台,能在保障速度的同时确保准确性和延续性。陈桂新告诉记者:“我们也在盛大游戏G云的IaaS基础之上,提供自动化、场景化的游戏运维平台G云•OS来保障运维的效率。” 记者了解到,盛大游戏的服务器端都是用G云的混合云资源,该混合云资源融合了虚拟资源、物理资源、Docker以及外部公有云资源。

对于VR技术与网游的结合,陈桂新表示:“VR技术能给游戏带来全新的体验,我个人认为,VR网络游戏需要产业多个环节的协同才能实现,包括VR技术与产品普及、运营商基础网络质量的提升(提升带宽和降低延迟)以及VR游戏内容的丰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5-12-10 13:52:55
互联网 陈桂新:产品化运营定制云 云时代游戏运营之道
近几年受到政府出台云计算相关政策,使得这个本来就在之前被炒得火热的技术迅速在国内各行各业中应用。随着国内云服务市场逐步成熟,体系的健全,各类云应用衍生出来。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