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伊始,华为发布了新Slogan:“+智能,见未来。”未来总有无限的可能,无法精确预测,却能窥之于形,华为云一直遵循世界的定法与趋势,顺势而为,在可见的时间与空间内,创造无限的可能性。

“+智能”,而不是“智能+”

对于新Slogan的定义,华为公司副总裁、华为云BU总裁郑叶在回答媒体问题时,反问了一句,“为什么是“+智能”?而不是“智能+?”

微信图片_20190121174250

他表示,人工智能已逐渐成为一种新的通用技术,“+智能”将成为一种基本生产力,赋能各行各业、改变现有的生产关系、提升并释放生产力,推动各行各业发生前所未有的改变。

华为的业务十分复杂,TO B、TO C以及相关产品等都有涉及,不仅提供ICT基础设施与服务、也制造智能终端。成立尚不满两年的华为云,如今华为云已有250个项目在交付与实施。

华为云以提升企业效率与产品质量为出发点,坚持用“+智能”的通用技术来改变行业。

华为云在发轫之初,就直击痛点,一系列方案的目标很明晰,希望客户的AI“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尤其是“用得放心”,是华为云2018成绩单的重要保障。

郑叶来强调,“用得放心”里有两个核心问题不能回避。

一是数据是谁的?华为内部对这一点问题早就非常明确:“数据该是谁的就是谁的,不能说房子被我装修了,房子就归我了,这是没有道理的”。

二是数据将行业产生知识的资产是谁的?“数据结合产生的知识产权该是谁的就是谁的,原则上不是华为的,华为只做纯粹的生意,没有什么顾虑,而且华为一开始并没有准备做一个数据交叉的公司,华为数据最全,却不会把所有的数据交叉。”

不碰数据,专注成为“黑土地”

华为云说,从一开始就知道目前市场对于数据的忧虑所在,所以华为从一开始就明确了不碰数据的原则,专注成为“黑土地”,为数据提供巨大的算力技术。

华为云人工智能追求两个“全”:一个是全场景,做“一站式”的部署。

第二个是全堆栈,郑叶来表示:“如今从上往下越来越难,而从下往上走完全不一样的路径更难,一个是爬南坡,一个是爬北坡”,因此华为云为全社会提供最终的普惠算力,做一个统一的训练框架,让整个训练框架成为一个深度神经网络。

于是,华为云EI ModelArts应运而生。

ModelArts使用人工智能全生命周期,从整个数据的准备到模型的管理,将人工智能的工作简化掉,解决掉人工的部分,变成真正的智能因素。

斯坦福大学曾做了一个测试,华为云EI ModelArts在图像识别(ResNet50-on-ImageNet,93%以上精度)的总训练时间上,排名世界第一,仅需10分28秒。

从“芯”出发,进入智能计算新时代

若为华为公司的过去几年做一个总结,郑叶来笑道,开玩笑来说,就是“软的东西做硬,获取极致的性价比;硬的东西做软,获得良好的架构”。当前的互联网环境下一定要用专用的芯片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亚马逊悄悄收购芯片公司、微软有那么多的FPGA、华为大量投入芯片发展,都是这个道理。

因此,昇腾310与910芯片、鲲鹏920处理器应运而生,华为云EI也将开启从“芯”出发的新征程,算力大幅提升,进入智能计算新时代。

进入云计算2.0时代,行业创新从数字化向智能化转型,中大型政企客户的数字化转型是从非关键应用延伸到关键应用,从新应用到传统应用。

当前政企客户在数字化转型时遇到大的颈瓶是整体业务系统如何实现统一运维,以及整体基础设施资源如何实现统一调度和统一升级。

此次,华为云面向政企客户需求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提出了基于华为云延伸的HUAWEI CLOUD Stack混合云解决方案(下文简称HCS)。

郑叶来解释说,这是一个公有云的架构,私有云的部署,完全是全栈的,既做公有云,也做私有云。

“这是华为云首次对外发布HCS解决方案,它是懂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需求的混合云解决方案,可以提供与华为云一致的云服务体验。”

HCS为政企客户构建零时延、零改动的极致云服务体验,具有业界领先的“五个统一”:

统一架构、统一运维、统一升级、统一API、统一生态,让客户可以聚焦自己的核心业务。

底层运维都可以交由华为云负责,并且在技术演进、容量拓展以及API生态等方面,企业可以在私有云和华为云之间进行快速设置或迁移。

目前,HCS已助力德国杜伊斯堡政务、智利Falabella零售、深圳交警等客户实现数字化转型实践,已支持13大类、80多种云服务。

人工智能三要素:数据、算力、算法

2018年,华为云开展了200多个项目,涉及8个行业。通过这些项目,华为云获得很多收获,首先最重要的是知道了应该怎样去做人工智能、怎样让人工智能在产业里发挥真正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190121174300

华为云BU副总裁贾永利表示,未来十年,人工智能的主战场一定在不同的行业里面,人工智能的三要素,数据、算力、算法,缺一不可。

华为云不试图掌控用户数据,但这反而成为华为云的优势;华为云帮助企业训练模型算法,但不会将数据交叉服务,利用用户的数据训练优化华为云的算法,或服务其他企业。

因此,基于人工智能三要素,在目前算法和使用情况的约束情况下,华为云既积极的探索和使用人工智能,又不泛化人工智能,逐渐学会约束人工智能,做到“场景化”,分清场景的边界和范围,进行再迭代和循环,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

基于场景应用,才能确定明确的边界、范围、路径与数据,驱动行业产生真正的价值。

目前,华为云聚焦三类应用场景:第一类是海量重复场景,助客户提高效率,比如德邦快递,通过运用华为云EI解决方案,有效地降低了暴力分拣行为,减少人工监控成本。

第二类是专家经验场景,做专业的传承和辅助,比如金橡医学通过与华为云共建肿瘤精准医疗基因大数据分析平台,打造基因检测全流程的信息化系统,并制定个性化的医疗方案。

第三类是多域协同场景,比如华为云与三联虹普的合作,构建端边云协同的工业智能体,使用人工智能进行精细化的调控,将客户需求匹配率提升了20%。

写在最后

如今,华为云正用自己的业绩与实力,为未来的世界赋能塑形,立足智能世界,扎根AI大厦,为互联网的未来世界,贡献与创造自己的所有,让智能世界呈现出大家期待中的模样。

相关阅读

发改委: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商用

英伟达CEO黄仁勋:云游戏永远不可能替代游戏 PC

个人云盘:阿里云无影,百度网盘、腾讯微云争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3-12-28 17:11:03
市场情报 iQOO首款智能手表 iQOO WATCH首销优惠价1049元起
OO WATCH搭载智慧、流畅、安全的自研蓝河操作系统。 <详情>
2023-12-25 16:21:10
市场情报 对话先进数通:深耕金融20余年,以华为云为底座推动金融数智化转型
今年10月底举行的中央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提出“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目标,强调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详情>
2023-12-22 14:3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