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的数字化进程飞速发展,以信息基础建设为根本的“新基建”亦在如火如荼的开展中。作为信息社会的基础,数据中心、服务器、IT设备等领域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格局。据科智咨询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未来三年内还将以30%以上的年增长率增长,对服务器的需求也必然水涨船高。

不过,如今的数据中心领域,X86服务器已经成为主流。相比之下,传统的小型机等专用服务器将如何破局,寻求发展?初冬之日,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IPS)在位于北京的办公室详细解读了其K1 Power服务器,K1 Power服务器是基于浪潮K1小型机领先的核心技术与系统设计理念,和POWER处理器强大的性能表现结合的国产小型机。值此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IDCC2019)即将召开之际中国IDC圈“We访谈”栏目记者有幸列席讲解会,并就一些关心的问题采访了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家明。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家明 (3)

浪潮商用机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家明

“自成一统”的K1 Power

Power系列小型机一直以高可靠、高稳定、高性能、高品质而著称。但浪潮在国产小型机的积累同样堪称杰出。K1 Power更是依托于在小型机领先技术的积累,放大了Power架构的高可靠、高可用、高性能等特性,在某些方面上更有甚之。为保障服务器的稳定性,IPS研发团队为K1 Power设计了更大空间、时间、信息上的冗余度,可以做到软、硬件层面的内部纠错,甚至可以对核心故障进行隔离,大幅度减少了宕机几率。

此外,研发团队在硬件方面也分外舍得“堆料”。K1 Power的主板采用了40层PCB板设计,每两层信号线路板之间都有作为屏蔽干扰的D层。40层的PCB板,带来了设计和加工方面的挑战,也造成了成本的提升——而这一切对于研发团队来说,都是十分值得的。

“堆料”不仅指重要部件的工、料扎实,很多细节也有体现。比如在散热方面,K1 Power的服务器与散热片之间没有使用常见的散热膏连接,而是采用了金属铟作为散热介质。在保障高散热效率的同时,也避免了常年运行中散热膏干涸这类问题。其他如机箱盖板的选择,形变、动态跌落和冲击这些实验等,都会进行实打实的仿真测试,确保K1 Power整体的可靠性。

从“自成一统”到“兼容并蓄”

不过,延续、扩大Power的固有优势,并不是K1 Power的大特色。众所周知,IBM的Power服务器是封闭的系统,拥有专用的服务器、专用的主板,专用的内存以及周边配件、接口标准等。这些标准为Power带来了性能、安全和稳定等方面的优势,但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挑战。

IPS在延续了Power系列的优势的同时,也大胆的打破了Power自成一统的体系,创新性的在体系结构、研发设计、配件选择的方面引入X86等开放体系,为了解决两者标准、技术理念方面的格格不入,研发团队开发了大量的协议技术,用于保证编程接口和应用API的接口能够支撑现有的应用。这需要研发团队对Power和X86等体系都有深入的理解。

据了解,目前全球有三大标准组织在做缓存一致性互联的标准,但均未达成最终标准。IPS为了解决不同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自己研发并实现了一套高速的协议网络,来实现缓存一致性。此外,新研发的K1 Power已经可以使用标准化的内存条,通过IPS研发的内存板连接到Power主板上。

昔年开发K1安腾、志强版本小型机的经验,让IPS拥有了开放式的思维和最终验证落地的技术基础。IPS综合了Power体系的稳定、高效,以及X86体系标准化、极致成本等特性,创造了开放体系的K1 Power服务器。

数据中心里的“纵”与“横”

在应用领域,要考虑“纵”与“横”的问题。对于小型机用户来说,特别是金融领域的用户,数据往往要延承数十年。庞大的数据库,一致性要求极高的业务,需要高性能的机器来处理,也需要更稳定的环境来承载。K1 Power具有良好的纵向扩展能力,对于大型的数据库和核心的数据库平台的处理效率,2路的K1 Power可以与4路x86服务器相当。新一代的K1 Power与老一代POWER8相比,也有40%以上的性能提升。

金融、政务等领域,对稳定性和性能的要求极高,但对成本不敏感。在实际应用实践中,很多时候使用x86服务器无法真正高效的承载业务,反而带来了运维困难、服务器数量激增等隐性成本和问题。所以虽然在数据中心领域中x86服务器占据了主流份额,但小型机仍然占据了不可替代的位置。

IPS对于K1 Power的期待,不仅要有良好的纵向扩展能力,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目标就是在横向扩展的市场用Power的技术,按照x86的模式,充分地发挥POWER处理器的优势。IPS为客户提供了基于K1 Power的内部私有云平台,称为关键应用云,是专门为最核心的数据系统搭的云平台产品。通过云平台管理软件,IPS关键应用云还可以与公有云互通,实现顺畅的混合云、多云应用。甚至,IPS还会接受互联网数据中心的定制性业务,研发、提供贴近x86数据中心标准的服务器。

“IPS对于K1 Power的定位是为客户最关键的数据做保驾护航。特别是为金融客户、政府客户提供安全稳定且高性能的平台。”黄家明表示,通过横向的扩展,克服了Power的扩展不足问题,将K1 Power的技术优势转化为行业优势。

关于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

作为数据中心云计算产业内知名的盛会以及IDC企业、电信运营商、互联网、金融、政府和厂商等产业上下游的高效沟通平台,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将于2019年12月17日-19日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大会以“新基建、新产业、新格局”为主题,将深入探讨中国数据中心、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在下一阶段将会带来怎样的机遇,又当如何把握这些机遇。

点击大会官网,了解第十四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详情!

 

精彩无限,扫码参会

精彩无限,扫码参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1-12 14:29:53
整机柜服务器 浪潮K1 Power通过ISO/IEC 20243标准认证
通过ISO/IEC 20243认证,意味着该产品线所涉及的供应商、集成商、分销商等将为该产品提供端到端的产品安全性保障,能够大程度上避免产品出现恶意功能、仿冒部件、非法配置 <详情>
2021-07-02 18:18:47
国内资讯 数字原生驱动 浪潮K1 Power构建新格局下新生态
在浪潮商用机器的生态构建中,合作伙伴不仅仅是指彼此的供需关系,更是包括在服务最终客户的过程中,每一个参与进来的成员。 <详情>
2021-06-28 17:53:23
国内资讯 浪潮商用机器携手关键计算生态 共筑数字经济算能底座
浪潮商用机器自成立之初就特别重视国产高端服务器生态建设,积极探索与重点行业头部ISV的深度合作,通过建立联合实验室等手段,共同完成30多个行业新核心应用解决方案,覆 <详情>
2021-06-27 09:16:51
国内资讯 开拓新格局 共赢新Power 2021浪潮商用机器客户大会在沪举行
浪潮商用机器的成长,除了自身过硬的“功底”以及典型客户的认可,也离不开合作伙伴多年来的鼎力支持和共同成长。 <详情>
2021-01-20 14:36:00
Iaas 基于浪潮K1 Power的NC Cloud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解决方案
数字化平台是企业实现数字化经营、数字化管理以及数字化商业的核心价值驱动力,也承担着赋能管理者商业创新和管理变革的使命。因此,确保企业数字化平台及系统平稳顺畅地运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