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数据中心里仅次于IT设备的第二大用能源,制冷一直是数据中心降低PUE、进行节能减碳的重点目标。液冷尤其是浸没式液冷被公认为是一种高效制冷方式,不过,浸没式液冷的应用尚处于早期,当下制定解决方案需遵循何种原则,如何进一步打开市场,未来发展趋势是什么等均引发热烈讨论。

对此,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的《数字匠人》访谈栏目邀请到安徽星载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晶展开了深入分享。

1689904653257

安徽星载智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晶晶

刘晶晶表示,浸没式液冷在数据中心制冷方面优势明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一是可有效降低PUE,目前星载智算科技产品最低PUE已达到1.03;二是节省用地,星载智算科技集装箱形式机柜占地约26平方,制冷效果约等于占地1300平传统风冷机房;三是噪音低,经过测试,应用星载智算科技相关产品的机器设备分贝低于40。

这让浸没式液冷研发不断加快,其中,在制定整体解决方案,结合企业实践,刘晶晶认为,适配性是高标准,这包括机柜到冷却液的适配,冷却液与服务器的适配、软硬件的适配、运维平台与云平台的适配等,是解决方案应用过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适配性也是浸没式液冷需要集中突破与创新的地方,除此之外,在应用过程中,基础设施中的水、电、网如何部署,后期运维平台怎样搭建,均极为重要,因此,在整体解决方案中,需要把各个解决路径做全面的优化。

具体到星载科技,其更多的专注于单项浸没式液冷的研发与应用。据刘晶晶介绍,目前公司单项浸没式液冷产品分为硬件侧和软件侧,硬件侧主要为液冷机柜,包括微型的5U、10U,常规的20U、42U就大型的集装箱形式的550U和720U等,软件侧为运维平台及动环监控与云平台,且冷却液为自助研发的产品,星载智算科技已能够提供从软件到硬件一体化服务的全能型公司,目前相关产品已得到良好的市场反馈。

对于未来发展,星载智算科技也做出了规划,刘晶晶指出,未来算力一定是赋能于千行百业,星载智算科技也致力于此,将秉承打造更高效、更便利、更低成本算力的理念,让更多企业都能用得起的单项浸没式液冷解决方案。

星载智算科技   

作为领先的浸没式液冷大数据中心与高密度算力解决全案服务商,基于前沿液冷技术,系统定制适配机柜,超高密度架设服务器,自主开发了领先的云平台,创新融合自主研发新型浸没液冷系统与高密度算力服务器,实现了低碳绿色数据中心建设全案服务的“一体化”。

【数字匠人】星载智算科技 刘晶晶 金句

以下为访谈内容:

 Q1:您是如何看待浸没式液冷的?它在数据中心制冷上有什么优势?

A1:浸没式液冷的优势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浸没式液冷技术能有效地降低PUE,也就是减少用电使用能耗,目前我们公司最低的PUE可以达到1.03的状态,意味着每年的用电能耗可以降到31%-40%左右

二是用地非常节省,我们占地约26平方的集装箱形式机柜,约等于1300平方传统风冷数据中心

三是使用分贝低,经过测试,实际在跑的机器设备分贝可低于40

 Q2:您觉得当前数据中心市场对于浸没式液冷的需求是怎么样的?

A2:随着国家政策的要求,节能降碳以及市场上对于算力的需求越来越旺盛。我们觉得单项浸没式液冷技术是非常有市场前景的,这个市场赛道一定是上万亿级的赛道,而且现在也是刚刚开始,我们对此非常有信心。

Q3:在具体解决方案上,浸没式液冷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它的突破和创新点又是什么?

A3:我觉得其实整体解决方案里面适配性是高标准,为什么这样讲呢?从机柜到冷却液的适配,从机柜冷却液到服务器的适配,从前期这些硬件的适配到软件,比如说运维平台和云平台的适配,对于整体解决方案更为重要一些。

将来的突破点,第一就是刚才讲到的解决适配性的问题;第二是在整个过程中,比如说基础设施里面的水、电、网怎么走,然后到后期运维平台怎么去搭建,怎么样去部署,都显得尤为重要,所以在整套系统里面,我们会把各个解决路径都做一个全面的优化。

Q4:星载智算科技在浸没式液冷上有哪些产品?市场布局是怎么样的?未来有何规划?

A4目前公司产品分为硬件侧和软件侧,硬件侧的话就是我们的液冷机柜,从微型的5U、10U,到常规的20U、42U到大型的550U和720U集装箱形式,我们冷却液也是纯国产、纯自研的。软件侧是我们的运维平台和云平台,也就是我们公司是具备了从软件到硬件一体化的一家全能型公司。

未来的发展方向我觉得其实算力一定是赋能于千行百业,公司的理念就是“如何打造更高效的、更便利的、更低成本的算力”,使人人都能用起得起,使任何一家企业都能用得起的系统解决方案。

Q5:算力尤其是智算需求爆发之下对于浸没式液冷的需求是怎么样的?浸没式液体的市场在近期是否会爆发?

A5:目前从市场需求来看,我们是被市场需求推着走的,从现在的大语言模型到推理型的公司到AIGC各种应用的爆发,其实整体市场对于液冷的反馈还是非常高的。举例子,比如说我们现在有一个客户,他单项服务器的使用功率是6.5千瓦,目前传统的风冷技术确实没有办法去满足AIGC、推理或者训练客户的使用需求。我会认为,未来的液冷一定是会有一个大爆发的。

Q6:您对液冷市场环境和竞争是怎么判断的?

A6:竞争在任何一个赛道都是不言而喻的,液冷板块其实市场上主流分为冷板式液冷、相变式液冷以及单项浸没式液冷,我们会比较笃定单项浸没式液冷这条技术路径。就像刚刚所说,这个市场赛道是上万亿级,且是刚刚开始,我们从中间怎么样去差异化的,哪怕取一瓢都是足够公司生存和发展的。

数字匠人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高算力、高安全、高技术、高能效的发展态势,较好地满足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算力需求。这离不开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普遍具备从业时间长、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以匠人精神来打磨产品,推动产业优化,为数字经济提供助力。

为传承匠人精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了“数字匠人”访谈栏目。栏目邀请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业者中的优秀代表,围绕当下行业中最为关心的节能减碳、智能化运维、储能等,阐述数据中心相关先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分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此来传递专业知识,分享产业经验,加快行业发展,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30 09:30:00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