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的进步动力,源自企业不断自我迭代:

突破格局、创新技术、推动实践,

向更绿色、高效的数据中心迈进一步又一步。

绿色发展趋势与节能减碳需要下,储能在数据中心领域可谓备受关注。作为数据中心备用电源的UPS在其中也获得新发展,可通过专业化的设计在备电之外实现储能、储电。

日前,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的《数字匠人》访谈栏目邀请到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售前总监陈淑仪,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陈淑仪 数字匠人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部售前总监陈淑仪

陈淑仪表示,数据中心大规模、高算力的发展趋势,将带来更大的能源消耗,数据中心使用方与运营方将因此增加大量的成本开支,同时,也将面临更大的节能减碳压力。

储能技术利用锂电池高循环寿命等特点,实现削峰填谷,在电费价差较大城市的数据中心,将有效实现运维成本降低。同时,结合光伏、风能等绿色可再生能源,助力数据中心的绿色化发展。

在具体的储能发展实践中,科士达UPS提出联合供电的方式为传统数据中心与储能更进一步地结合迈出重要的一步。

科士达在此方面早有实践,比如科士达在做高频大功率UPS的时候,将高的充电电流及充电功率等因素考虑到设计理念里中。目前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如科士达50kW的模块,单个模块充电电流可以达到20A,100kW模块大可以达到100A,这些为储能应用打下了基础。

对于未来发展,陈淑仪表示,科士达会继续紧贴数据中心发展进行规划,如将更加关注应用于高能效、高算力数据中心的产品,以此来做全面的产品规划,科士达此前发布的70kW行级精密空调以及今年年初发布的100kW高密度UPS模块产品便是相应的产物。同时,科士达还在进行多项新产品与新技术的研发,未来,在准备成熟的情况下将一一进行发布。

科士达简介  

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518)成立于1993年,2010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IDC)及新能源领域的智能网络能源供应服务商,专注于数据中心关键基础设施产品、新能源光伏发电系统产品、储能系统产品、新能源汽车充电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有不间断电源(UPS)、精密空调、蓄电池、锂电UPS系统、网络服务器机柜、动力环境监控系统、光伏并网逆变器、户用储能系统、储能变流器,储能锂电池系统、充电桩模块、新能源汽车充电设备等,并致力于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

陈淑仪 数字匠人 金句

以下为访谈内容:

Q1:您是如何看待储能发展情况的?

A1:东数西算和双碳的政策落地,将数据中心+储能技术整合了到了一起。现代数据中心向大规模,高算力趋势发展,而目前高能耗的数据中心问题,对于我们的环保及使用方、运营方,都是是一笔巨大的开支。储能技术利用锂电池产品的较高的循环寿命的特点进行削峰填谷,对于峰值价差较大的城市,将节省一笔可观的运营费用,如果结合风、光等绿色可再生资源,可以大大提高这个绿色节能的效果。

Q2:您是如何看待目前UPS及联合供电等方面发展的?科士达有哪些实践?

A2:数据中心整体配电的容量需求的不断提高,对UPS联合供电作用提出了可能性畅想,除了将主路输入和电池进行联合供电,来匹配前端输入配电的压力较大时对后端负载所造成的压力。联合供电的另一个应用场景,就是UPS实现储能模式,即储备一体功能。

科士达的大功率UPS先人一步,在早期设计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这一点了, 50K和40K模块单个模块的充电电流有20A, 100K模块充电电流单个模块大60KW,高可达100A。

与大多数厂家产品15分钟的备电时长不同,科士达大功率UPS在早期设计阶段,就把高充电电流、高充电功率等考虑到设计理念里中。比如科士达50kW的模块,单个模块充电电流可以达到20A,100kW模块大可以达到100A,这一切都是为储电功能做准备。

Q3:科士达产业布局情况是怎样的?未来的规划是怎么样的?

A3:科士达成立于1993年,是深圳的本土企业,经过三十年发展,目前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主要有6大制造基地和2大研发基地,注册基地在深圳南山,研发总部在深圳光明。深圳惠州仲恺厂区主要作为小功率UPS及钣金厂;科士达电池厂在江西长新金阳光。今年,科士达还在越南海防有厂区落地,并且很快会进入投产。

科士达未来会继续紧贴数据中心的发展并做对应的产品规划。比方说会更加关注应用于高能效、高算力产品的特征,以此来做全面的产品规划,当下也有了相应的成果,如科士达之前发布的70kW行级精密空调以及今年年初发布的100kW的高密度UPS模块产品等。目前科士达还有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正在研发,当完全准备成熟的情况下会正式发布,与大家见面,也希望大家留意科士达官方的公布。

Q4:智算需求爆发下,数据中心在节能减碳方面有哪些变化?对于科士达有哪些影响?

A4:近年来,关于能耗的需求,其实不仅仅是在于数据中心,它已经扩散到所有涉及到基础动力的领域,包括通信的一些营业厅,或者一些金融的网点机房,它们都会提出绿色低碳的需求。

科士达应整个市场发展的需要,从关注单产品高效节能的维度,到集中关注整体解决方案的维度。并且,科士达是做基础动力整体产品解决方案的产品供应商,针对这种多场景节能低碳的方案,有非常大的优势,近年来,科士达也一直在进行创新实践尝试,数据中心机房之外,更多场景下,绿色低碳的需求应如何实现。

Q5:您是如何看待当前市场环境的?

A5:每年行业都会推出很多新型的技术、新型的产品,从整个环境来说,在向着非常良好的方向去发展的。科士达一直在关注整个行业的发展动态,在不断地学习精进,未来也会有更多新的产品、新的技术带给大家。

数字匠人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高算力、高安全、高技术、高能效的发展态势,较好地满足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算力需求。这离不开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普遍具备从业时间长、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以匠人精神来打磨产品,推动产业优化,为数字经济提供助力。

为传承匠人精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了《数字匠人》访谈栏目。栏目邀请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业者中的优秀代表,围绕当下行业中最为关心的节能减碳、智能化运维、储能等,阐述数据中心相关先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分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此来传递专业知识,分享产业经验,加快行业发展,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
2023-10-24 15:37:00
UPS电力 哪些科技巨头的数据中心已经在使用锂电池?
锂电池在数据中心机房的运用已经是现阶段发展的趋势,也将对整个行业的能源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