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规模的扩大及高密度发展趋势,数据中心对散热的需求持续增大,节能减碳需求也越发强烈。面对这一情况,数据中心暖通系统目前有哪些解决方案,应如何进行优化等成为行业关注焦点。

日前,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的《数字匠人》访谈栏目邀请到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湾区区域经理马庆,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马庆1

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湾区区域经理马庆

马庆表示,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逐渐落地,数据中心近几年增长速度都保持在20%以上,同时,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加深加大,智算中心正迎来快速发展。

对于暖通系统而言,这主要带来多个层面的影响,从需求上来看,智算中心算力需求大,单机功率大,机房密度高,对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市场环境来看,市场的扩大带来了更加激烈的竞争,而且是包括前端的技术、价格、交付时间以及售后的全方位竞争。

这一情况下,基于自身技术与产品激烈,佳力图主要将从两方面着手发展,一是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提高能效比,二是引用AI算法对数据中心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以更好地实现数据中心节能减排,达到降本增效的成果。

目前,针对不同的数据中心,佳力图已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比如水系统上,佳力图的一体蒸发冷、间接蒸发冷、磁悬浮制冷机组更为适用;氟系统方面,则是佳力图的一体式氟机和多联氟泵热管空调系统能更好地满足需求。

佳力图   

公司成立于2003年8月,于2017年11月在上交所上市。专注于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技术的研发,为数据机房等精密环境控制领域提供节能、控温设备以及相关节能技术服务。公司产品应用于数据中心机房、通信基站以及其他恒温恒湿等精密环境。经过20多年的发展,公司逐渐确立了清晰的产品战略,目前形成了包括风冷直膨氟泵系统、风冷冷冻水系统、水冷冷冻水系统、间接蒸发冷系统、智能冷站解决方案等在内的水机+末端+RDS系统的一体化数据中心解决方案,降低机房能耗,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实现了从“设备单一供应商”到“一体化产品销售商”再到“一体化解决方案服务商”的转变。 

马庆 金句图 数字匠人

以下为访谈内容:

Q1:您认为,数据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地方是可以重点关注的节能方向?

A1:数据中心行业作为公认的能耗大户,占社会总用电的2%,其中暖通占很大一部分,节能空间非常大。佳力图从两方面进行着手,一是充分利用自然冷源提高能效比,二是引用AI算法,对数据中心进行精细化的管理,从这两方面实现数据中心整体的节能减排,达到降低预期费用的效果。

Q2:佳力图在暖通系统建设方面做了哪些规划,是怎么进行节能减碳的?

A2:佳力图从做环境控制产品出发,20年来不断地探索,形成了数字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生态体系。我们不仅关注数据中心的末端,也在冷源、AI智能控制系统上投入了很大的研发精力。目前在这个过程中,佳力图正向上延伸,做能源合同管理,从软件和硬件出发,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解决方案。

Q3:在大湾区数据中心暖通系统建设上,佳力图有什么样的系统解决方案?

A3:针对大湾区的气候特点和国家政策要求,我们主要从充分利用自然冷源,以及引用AI算法,对数据中心进行精细化管理两方面入手。针对不同的数据中心,我们有不同的解决方案。比如针对水系统,可以应用佳力图的一体蒸发冷、间接蒸发冷、磁悬浮制冷机组;针对氟系统,可以使用佳力图的一体式氟机和多联氟泵热管空调系统。

Q4:您对于整个数据中心暖通市场环境是怎么看的?

A4:随着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逐渐落地,数据中心在这几年都会相当火爆,近几年增长速度都保持20%。今年的市场份额应该会达到4000亿左右,暖通系统占其中的1/3,对佳力图来说,可提升空间非常大。

同时,目前市场的竞争态势非常激烈,从前端的技术、价格,交付时间以及售后,我们面临着全方位竞争。佳力图在持续进行优化,技术是从最开始的风冷、水冷,到现在的液冷,都是围绕着充分利用自然冷源做功课,从而提高数据中心的能效比,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Q5:您对于“智算中心”是怎么看待的,智算中心与传统数据中心的暖通建设有什么区别?

A5:AI是最近很火的社会热点。AI的背后是靠算法支持,AI算力支持的背后是算力中心。随着AI在各行各业的应用不断加深加大,智算中心将会迎来非常快速的发展。智算中心跟传统数据中心的区别还是有的。一个是智算中心的算力要求大,单机功率非常大,机房密度高;二是建设周期非常短,要求企业实行快速交付。这对散热的要求也就更高,佳力图对此也有应对方案,如ES一体化的氟泵解决方案,可以与智算中心进行较完美的适配。

数字匠人简介

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数据中心近年来保持着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呈现出高算力、高安全、高技术、高能效的发展态势,较好地满足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算力需求。这离不开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从业者们的共同努力,他们普遍具备从业时间长、专业水平高、创新能力强的特点,在工作中精益求精、爱岗敬业,以匠人精神来打磨产品,推动产业优化,为数字经济提供助力。

为传承匠人精神,加快数字经济发展,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主办了《数字匠人》访谈栏目。栏目邀请数据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从业者中的优秀代表,围绕当下行业中最为关心的节能减碳、智能化运维、储能等,阐述数据中心相关先进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分析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以此来传递专业知识,分享产业经验,加快行业发展,推进千行百业数字化进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0-25 16:31:00
人物访谈 【数字匠人】纯钧光冷帅旗:用液冷技术打造高效节能的数据中心
纯钧光冷品牌负责人帅旗,他介绍了纯钧光冷在液冷数据中心领域的发展及业务方向,同时分享了纯钧光冷品牌如何面对行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