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浪潮下,数字技术飞速发展,ICT领域已成为中企出海、外企拓展中国业务的重要舞台。其中,东南亚地区以其庞大的互联网人口和不断释放的市场潜力,正成为中企出海的首选目的地。与此同时,中国的庞大市场也是一块巨大蛋糕,吸引着众多外企来华拓展业务。

在这一背景下,只有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共同应对文化差异、本地化需求等挑战,开拓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IDCC2023数据中心国际合作大会举办期间,IDC圈对多位国际电信运营商、ICT企业负责人进行了采访,分析东南亚地区发展潜力,探讨中国庞大市场的机遇,展现现全球化合作的无限可能。

本文为你带来对越南CMC电信大客户业务董事TAM DANG的专访。

IMYJ1116_副本

(左起:越南CMC电信高级经理范妙玲、越南CMC电信大客户业务董事TAM DANG、IDC圈副主编孙伟敬)

越南CMC电信公司是越南四大电信企业之一,100%私人控股,获得韩国三星SDS、马来西亚Time dotCom的投资,是目前越南市场唯一有外商参与投资的电信公司。

作为一家ISP(互联网服务提供商)企业,越南CMC电信产品与业务齐全,既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等传统服务,也提供云服务,并与谷歌、AWS等大型云厂商和公司达成合作。目前,CMC电信拥有3个数据中心,1座位于河内,2座位于胡志明市,服务2000+越南及全球客户。

越南CMC电信数据中心

越南CMC电信数据中心02

越南CMC电信数据中心

TAMDANG表示,早在几年前就听说了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今年终于有机会现场参加,对本次大会的突出印象就是规模非常大,在会上见到了现有客户,也接触到很多潜在客户。

IMYJ1121_副本

越南CMC电信大客户业务董事TAM DANG

在全球数字化转型加速进程中,东南亚地区正在成为新的数字经济高地,拥有极大的发展潜力。而数据中心等数字基础设施是构建数字生态链,带动整个区域迈向新经济的关键一环,也是当地数字水平发展的重要体现。

对于近年来东南亚市场的飞速发展与客户需求变化,越南CMC电信有着深刻感受。TAM DANG说:“相较于前几年,东南亚市场变化很大,客户要求越来越高”。

ChatGPT等大模型的发布使用,让客户提高了对质量的要求,之前客户对数据中心机架功率的要求是4~5kW,现在提到到10~20kW。这也提高了对公司电力技术人员的要求,才能为客户设计精彩合理的方案,赢得客户青睐。

规模方面,以前一些客户的需求只是一两个机柜,或一两间机房,现在客户都是OTT(视频及数据服务业务)客户,需求的机柜数量量变得很大,这也推动IDC企业在东南亚新建大规模数据中心。

TAMDANG指出,由于人工费用低,近些年,很多企业到越南开工厂,以降低生产成本,但同时也面临出海常见的法律、物流、语言、管理等挑战。以物流为例,企业搬到越南要运送设备,运输过程中面临通关等风险,海关会详细存询问很多问题:产品从哪里运来,目的是什么。企业如果找经验不足的物流公司合作,可能会延误通关,即使提前询价也有可能对方将预算报低,实际运输时收高价。

越南CMC电信不仅可以为出海企业在越南提供数据中心、网络等服务,也可以帮助客户解决解决物流、通关等多方面难题,在越南当地合法顺利发展。

TAMDANG透露,关于数据中心是否外资和具有业务经营授权,明后年越南政府会考虑发布新规定。

当笔者问到“是否计划发展中国市场”,TAM DANG的回答是“当然”。她说,这是我们第一次来中国,目标就是了解中国市场,回越南后会研究制定在中国的发展方案。接下来,越南CMC电信要来中国找客户、找同事,与当地有经验的人一起,共同发展中国市场。

作者:IDC圈副主编孙伟敬  越南CMC电信高级经理范妙玲对采访亦有贡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1 10:40:16
国际资讯 IDC企业出海大盘点 下一个蓝海在东南亚还是中东?
万国数据、秦淮数据、光环新网向东南,奥飞数据向中东,发展如何? <详情>
2023-10-18 18:58:15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受邀出席中国—印度尼西亚工商论坛,与印尼投资局 (INA)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得益于区域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及AI、云计算、数字化服务等应用需求的不断增加,印尼的数字经济正在快速增长。 <详情>
2023-09-01 09:30:00
国际资讯 万国数据与印尼投资局(INA)达成合作,共推当地数字基础设施升级及产业规模增长
作为目前唯一一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三地均有布局的数据中心运营商,万国数据在东南亚以SIJORI为核心的战略部署,与INA的投资策略一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