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当今企业的必然选择,而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数字交付的方式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数字交付不再是 IT 部门的专属领域,而是由 IT 部门和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和领导的过程。这种分散和协同的数字交付体系,给企业带来了更好的业务产出,但也给 CIO 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近日,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Owen Chen)为媒体解读了Gartner 的最新调研报告《2024 年 CIO 及科技高管 Agenda》。本次调研覆盖了全球2400多位CIO,其中来自中国的CIO有38人。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Gartner研究副总裁陈勇

调研结果显示,当前企业数字化过程中,多部门的共同参与和领导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现象,有很多工作不再是由 CIO 单独领导,而是由业务部门或者 IT 和业务部门共同领导。而且,共同领导的企业在数字化的过程中表现得更好,实现了更高的业务增长和效率提升。

1111

Gartner 将这种数字交付的新趋势称为“Democratizing Digital Delivery With Intention Achieves BetterOutcomes”,即“数字交付的民主化”。

“数字交付的民主化”与“野心”

为了更好的描述这种数字交付民主化模式,Gartner将其形象的比喻为特许经营(Franchise)的模式,即将CIO和IT部门视作授权者,业务部门是加盟商。授权者的职责是制定标准、流程、品牌等,加盟商的职责是在遵循授权者的规范的基础上,自主经营自己的业务。这样,数字交付就不是一个集中式的、单向的过程,而是一个分散式的、互动的过程,能够更好地满足不同业务领域的需求和创新。

“数字交付的民主化意味着一个事实,那就是CIO的权力在减弱。”陈勇表示,数字交付的民主化导致CIO的职责发生了变化,给CIO带来了全新的挑战:“或许CIO可以成为企业内的布道者,而不是实际的工作者。”

Gartner认为,在数字交付民主化的情况下,“搭平台”将成为CIO更加重要和需要坚守的职责。CIO应多关注平台工程技术,为企业不同业务搭建数据平台、无代码平台、云平台等打下基础。

此外,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的CIO普遍缺乏“野心”。对于未来的职业发展,接受调研的中国CIO中,有56%认为自己的下一站以及未来工作还是继续做技术高管,40%的CIO希望可以拓展一些IT职责之外的权限,只有4%的CIO将目光投向了其他领导位置。

这一数据与全球调研产生了较大的差异,国际上的CIO更多的希望可以在技术高管的基础上获取更多样化的发展空间。Gartner认为这是因为中国的CIO陷入了某种原地踏步的职业发展瓶颈。

数字化转型目的的变迁

根据调研结果,中国的数字化投资预算增长率在 2024 年只有 2.8%,低于全球的 3.8%,也低于以往的水平。

112

IT预算的降低,是整体经济情况的反应。但在民主化这一趋势之下,这也是对CIO最大的挑战。CIO必须更加注重 IT 的业务价值,要更加关注新兴技术实际效果评估,以回答公司关于“IT的投入都花到了哪里”之类的问题。

在数字化转型的目的上,调研结果显示了和去年的些许不同。降本增效依旧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目的中最多的选项,但在优先度上,37%的企业把“销售收入增长”作为第一优先级,成为最受重视的数字化转型目的。

Gartner认为,这预示着部分行业正在复苏,因此降本增效是一个需要长期持续关注的方向,但部分行业已经开始关注收入的增长。

在数字化转型技术选择方面,调研结果显示,企业在2024 年的技术投资重点是人工智能、低代码和无代码的开发平台、生成式人工智能等,而数据中心和 ERP 等传统技术的投资则相应减少。

113

从数据结果看,广泛的AI技术(不包括生成式AI)延续前一年领先的地位,是企业数字化选型的首选,已经有50%的企业应用了相关技术,还有13%的企业会在年内采纳相关技术,16%的企业会在两年之内采纳、16%的企业规划在2到3年以后采纳。

其次则是低代码或无代码技术。据Gartner调研发现,近年来,“低代码和无代码的开发平台”广受企业关注,已经迅速攀升至企业数字化转型所选技术的第二位,当前同样有50%的企业采纳了相关技术。

对于2023年大火的生成式AI,Gartner将其从广泛的AI技术中独立出来,作为单项技术进行调研。从结果看,生成式AI目前还处于广泛关注,但实际落地较少的发展初期。84%企业规划使用生成式AI,但其中已经落地的仅有5%。

陈勇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生成式AI受到广泛关注的时间还比较短,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应用场景较少,还需要进一步的探索应用。

从整体看,CIO的未来前景,将综合受到包括数字交付民主化、经济环境的发展,以及新兴技术的多方面影响和挑战。特别对于中国的CIO来说,更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工作职责,同时拓展自己的职业发展空间和视野,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创造更多的可能性和选择。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3-29 10:32:13
2021-10-20 11:58:53
交换存储 Hitachi Vantara连续三年荣膺Gartner主存储魔力象限领导者称号
无论是高端还是中端系列产品,Hitachi Vantara的VSP系统均共享通用的软件架构和操作系统,旨在为客户提供简化和统一的存储管理和数据保护体验。 <详情>
2021-08-09 10:42:30
云资讯 腾讯云再度入选Gartner魔力象限
刚刚获悉,国际权威调研机构Gartner正式发布《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Infrastructure and Platform Services》报告,腾讯云凭借在云基础设施和平台服务领域的领先优势, <详情>
2018-11-06 12:03:44
云资讯 确保云安全是当务之急
Gartner刚刚发布了2018年云接入安全代理魔力象限(Magic Quadrant for Cloud Access Security Brokers,简称CASB)。预计到2022年,60%的大型企业将使用CASB来管理云服务,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