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2

近期有消息表示,3GPP SA2#126会议上,中国电信主导的"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研究项目立项建议获得通过,并担任惟一的项目报告人。该项研究工作对于促进4G与5G网络协同,探索移动网络演进创新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各大运营商5G声音不断,中国电信5G传播略显低调。那么,中国电信在5G技术、网络、应用方面的发展规划到底如何?如何打造适合自身资本、网络、用户特点的5G网络?中国电信又是如何加速5G商用?

2018年中国5G最受关注的是运营商各地外场试点。据悉,在网络建设方面,中国电信于2017年率先在兰州、成都、深圳、雄安、苏州、上海等6城市启动5G创新示范网,从2017年10月起,陆续在深圳多个城市开通5G基站。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明确表示,2018年,中国电信计划将试点范围扩大,为2019年5G的试商用及之后的规模商用做好充分的准备。

同时,中国电信在5G关键技术、网络融合和网络架构层面积极参与5G标准的制定。比如在网络架构层面,中国电信提出的"三朵云"(接入云、控制云、转发云)5G网络架构得到国家5G推进组的认可,成为中国5G架构的基准方案。

统计显示,中国电信在3GPP以及ITU国际标准组织共主导5G国际标准立项23项,提交国际标准文稿300多篇,获得技术专利保护139项。

此外,在行业应用方面,中国电信成立5G相关实验室积极探索。未来,中国电信将继续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5G生态圈,开展智慧政务、创建智慧社区、打造智慧生态旅游等。

运营商发展5G耗资巨大,要建比4G更密集的基站网络,以解决广覆盖问题。且5G技术与业务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如果没有规划好,一些投资可能"打水漂".中国电信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毕奇特别强调了5G建设成本高昂的问题。

为此,中国电信希望合理利用4G已有投资,充分发挥5G优势,低成本、高效建网,在保证业务能力和用户感知的基础上,实现网络投资与价值大化。如上述提到的,中国电信在国际标准组织创新提出"基于应用感知实现4G与5G互操作"研究建议,推动4G和5G的有效融合以及商业模式创新。

中国电信专家告诉记者,应用探索、商业模式不详是发展5G的挑战,核心网需与产业合作以应对服务型架构带来的运营模式冲击。一个好的探索是,在2018年初,中国电信携国家电网发布5G电力切片产业报告,从"5G切片+智能电网"视角出发,阐释了智能电网发展挑战以及5G网络切片在智能电网的潜在应用场景以及方案分析。

为了能够在技术创新的同时保证商业成功,中国电信也在改变过去与设备商合作的模式,变集采为联合创新。如今年MWC2018上,中国电信与领先设备厂商成立商业联合创新中心(BJIC),共同发力5G.中国电信副总经理高同庆表示,双方将聚焦商业场景与垂直行业应用,联合打造商业创新高地,发力典型应用场景(AR/VR、无人机、8K、车联网),推出垂直应用创新白皮书,实现5G+云+服务+终端的价值延伸。

声音:杨杰建议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建议,加大对5G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力度。他建议,政府可以通过共建共享、专项财政补贴、专项产业发展基金等方式,降低基础电信运营商在站址选择、牌照申请、频谱资源等方面的门槛和风险,进一步提高网络带宽,使网络覆盖更加均衡,满足万物互联时代下数据生产和传输的需求。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