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中国移动联手中兴通讯打通国内首个5G电话,这意味着一个上万亿元人民币的产业已经逐步拉开序幕。不过,对于可商用终端,预计要到2019年下半年才能推出。

而今年1月份,美国科技网站Axios曝光了一份美国政府有关5G网络建设的机密文件,该文件指出中国是美国在5G时代的主要竞争对手,建议美国夺取5G领导地位。除此之外,美国政府一直以国家安全为名,不对中国通信厂商开放美国市场。

对于中美5G技术竞争,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公共政策系助理教授约瑟芬。沃尔夫(Josephine Wolff)撰文《中国会在5G技术竞争中胜出吗?》,指出中国在5G领域不断取得进步让美国政府感到不安的事实,认为5G纷争的背后是复杂的政治、国家安全和经济问题博弈。以下是全文内容:今年冬季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被称为5G(第五代)的下一代高速无线网络首次亮相。配有5G技术的装置被用来防范野猪、从雪橇运动员视角录制全景视频、向坐在穿梭巴士上的与会者直播赛事。虽然在奥运会试运行,但5G无线网络并无计划在2020年之前向公众推出。不过,世界各国企业都在竞相开发这一必要的技术,这导致美中之间出现新的技术紧张。

中国华为公司一直站在争夺5G技术主导权的前列。自从2009年以来,华为已经为5G研发投入6亿美元,它计划今年再投8亿美元。而且,华为正在力图使它的5G技术覆盖到中国以外的国家,这是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在推出4G网络时竭力想做的事。在今年2月份的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上,华为发布了首款5G芯片,声称这是第一款符合全球5G标准的商用芯片,下载速度可达2.3Gbps,相较目前流行的4G有极大提升。华为还宣布,它计划今年晚些时候推出5G智能手机。

在温哥华,华为已经携手加拿大移动公司Telus部署5G试验网络。2017年11月,华为在伦敦作了5G技术演示,并计划同英国运营商BT和EE进行更多测试。就在上月,华为与西班牙运营商沃达丰宣布,它们在西班牙完成首次5G通话。同时,华为和其他中国公司一直努力参与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计划),这是一个为5G制定技术标准的组织。

这些合作和试验项目,不一定意味着运营商最终完成网络部署时会使用华为5G技术,但它的确表明,华为不仅在中国,甚至在全球范围内都会发挥重要作用主导5G网络设计。这对华为和整个中国技术行业来说非同小可,因为从很大程度上说,中国被排除在作为上几代无线网络基础的全球标准和技术发展之外。

鉴于对高速无线连接和移动装置的需求持续不断,获得5G技术权并最终推进5G部署的公司处在利害关口。虽然许多其他国家的公司积极寻求与中国技术巨头合作,但对华为在5G测试和专利方面不断取得进展,美国政府明显感到不安。

例如,财政部副助理部长艾蒙。米尔在本月早些时候的一封信中写道,"5G主导权转向中国,将给美国国家安全带来严重负面后果".与此同时,美国一直采取积极措施阻碍华为的国际发展,并在今年早些时候出手干预,中止华为与美国移动运营商AT&T拟定的合作。

澳大利亚政府本月早些时候也显示了同样的担忧,宣布允许华为在澳大利亚参与更多5G技术试用前,将对其进行国家安全评估。不过,对于是否把华为在5G方面的努力视为国家安全威胁,其他大多数国家保持了沉默,而且欧洲各地公司欣然与华为建立了合作关系。

在这些5G纷争的背后,其实是复杂的政治、国家安全和经济问题纠葛。看来,美国和澳大利亚主要关心的问题在于,如果华为主导5G,到时候网络的部署和设备会不会被中国政府利用,来从事监视或间谍活动。

华为不是国有企业,公司领导层一再否认它向中国政府提供技术后门,或允许政府访问客户的数据和装置。但很自然,一家重要的中国企业容易受到来自中国政府的某种压力,就像AT&T在决定是否向客户提供华为手机时,也容易受到来自美国政府的压力。

任何国家的技术都是这样,生产它们的公司都可能被拉入与本国政府的合作。所以,美国政府如此关注一家中国公司,而不是世界上其他开发5G技术的公司,这个事实表明美国已经掌握有力证据,证明华为愿为中国政策提供信息,或者与之共事。

但如果证据存在的话,按理美国和澳大利亚之外的更多国家也会知道,并警惕华为的技术。譬如加拿大和英国,它们都看到其境内企业与华为合作测试5G技术,而这两国都是"五眼联盟"成员,美国会定期与它们分享情报。

引人注目的是,像美国政府这样担心华为5G成绩的盟国屈指可数,这说明,国家安全也许并非美国抵制华为推动5G的唯一原因。如果华为在5G技术开发中击败竞争对手,以往主宰全球无线网络技术市场的许多他国公司——包括美国和韩国公司——也会受到严重经济影响。

而且,正如监管部门担心中国公司的技术遍及世界各地将提升中国政府的监视和间谍能力,它们同样担心美国技术因此被削弱,致使美国政府监视和间谍活动的范围缩小。

原题:中国会在5G技术竞争中胜出吗?

约瑟芬。沃尔夫(Josephine Wolff)

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公共政策系助理教授,计算机安全系教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