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中国铁塔与老挝政府、克里克老挝市场咨询有限公司三方在老挝万象签署合资协议,联合出资设立东南亚铁塔有限责任公司。东南亚铁塔公司主营通信铁塔、基站机房、电源等配套设施、室内分布系统、传输系统的建设、维护和运营。

21

根据协议,中国铁塔、老挝政府和克里克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70%、15%、15%;中国铁塔将在合资公司董事会中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合资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由中国铁塔任命。未来,中国铁塔作为控股股东将主导合资公司的运营和管理。

此次在老挝设立东南亚铁塔公司是中国铁塔成立以来的首个海外投资项目,得到了老挝政府的大力支持。合资公司将凭借中国铁塔在技术、运营管理和产业链整合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能力,深入挖潜老挝市场和中国国内市场的协同效益,提升老挝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水平。并且,合资公司还将创新探索,在信息化应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提供从规划设计、施工、到维护运营全流程服务。

中国铁塔“国际化”迈出第一步,为何首站选择老挝?

老挝是具投资潜力的铁塔市场之一。

原因如下:

一,存量铁塔少,新建铁塔需求大,且还没有独立运营的铁塔公司

老挝有四大移动运营商,分别是Unitel、LTC、ETL和Beeline (VimpelCom),其中Unitel拥有约4000座铁塔,LTC约1950座铁塔,ETL约1100座铁塔,Beeline (VimpelCom)约423座铁塔。

22

目前,老挝存量铁塔数量仅不到7500座,且没有独立运营的铁塔公司模式,所有铁塔归属于四大移动运营商。

尽管没有独立运营的铁塔公司,但老挝运营商在共建共享上非常活跃,比如ETL和Unitel共建共享一些铁塔站址,Beeline 40%的铁塔依靠共享,可这不过仅局限于运营商间的“双边共享模式”,无法资金转手,变现铁塔资产,而这也是老挝运营商目前需迫切解决的问题。

二,移动市场增长缓慢,老挝运营商急需铁塔资产变现

Unitel、LTC和ETL,老挝前三大移动运营商均属国有绝对控股企业。老挝整个移动市场增长缓慢,主要原因是ARPU值太低,不到5美元,运营商缺乏雄厚的资金大力投资建设铁塔基础设施。

老挝唯一的一家全资国有运营商ETL长期负债累累,急需现金投入网络建设。老挝第二大运营商LTC国有占股51%,但其合资方Shenington Investments正在寻求退出;老挝第四大运营商Beeline (VimpelCom)主要由俄罗斯VimpleCom电信公司持股,老挝政府的股份比例较小,但VimpleCom一直以来也在寻求退出;这些外资一旦退出,其铁塔资产极有可能出售变现。

三,老挝有非常开放的鼓励外资政策,几乎没有限制。

因此,我们认为老挝是一个急需独立运营的铁塔模式、也急需出售铁塔资产变现的市场,对于中国铁塔,毫无疑问是一次绝好的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