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发布数据显示,国内三大运营商在落实“提速降费”上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前超额完成提速降费专项任务——

在“提速”方面,在三大运营商网络大建设工程的推动之下,全国固定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平均达25Mb/s,同比大幅提升52.4%,而移动宽带的平均下载速率21.46Mb/s,同比提升39.3%,中国网络质量水平进入全球第一阵营,提速工作卓有成效。

在“降费”方面,继此前取消了语音漫游费后,年内进一步取消了流量“漫游”费,降费幅度显著:中国移动流量单价下降61%,互联网专线平均单价下降23%;中国电信流量资费下降60%,有线宽带价格下降40%;中国联通流量资费下降57.4%,有线宽带下降41%。全年三大运营商累计让利超过1200亿元。

1547652664958027818

综合来说,三大运营商在落实“提速降费”的专项任务上确实是下了狠劲,从成效来看非常显著,比如光中国移动一家,通过提速降费的各项举措就惠及客户18亿人次、企业172万家,为全社会经济发展、企业信息化发展增添了不少动力。

而为此,三大运营商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首先是在经营压力上,要确保完成全年收入、利润、增长份额等考核指标的基础上,彻底地落实提速降费的要求,一正一负,一增一减,这对三大运营商的经营层面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然后是发展空间上,当前4G红利基本上已经走到尽头,三大运营商正密锣紧鼓地推进5G网络建设,但5G网络建设需要投入巨额的成本,这对运营商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负担,尤其是对中国联通这样盈利能力不佳的运营商而言更是苦不堪言,这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运营商未来的发展空间。

最后,在经营业绩上,当前三大运营商的全年业绩情况尚未公布,但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并不是太理想,最近有各种消息传出三大运营商在2018年的利润完成情况相当糟糕,不少省份下滑严重,甚至陷入“亏损”,这在过去是不敢想象的。而这直接影响了运营商员工2018年的收入状况,甚至影响明年全年的人工成本,这在局部地区造成了运营商员工与企业关系紧张,或许将进一步加速通信行业人才流失。

当然,从全社会一盘棋的角度来看,提速降费有效地提升了互联网与传统生产、生活模式的融合,对社会经济的提振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2018年过去了,那2019年提速降费还会继续推进吗?用户的话费还会继续降吗?答案是肯定的。在此前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在2019年将继续开展网络提速降费,以提升支撑能力,释放数字经济潜能。

可以预期,2019年普通用户又能在话费上节省一笔消费。但对于通信行业,对于三大运营商,对于三大运营商的员工来说,冬天可能才刚刚开始。

相关阅读:

美国运营商展示真正5G网速:高1.6Gb/秒 比华为差一点  

AT&T、Verizon将IDC业务都卖了!中国运营商蒙圈:这么赚钱的业务居然不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
2023-07-14 14:29:03
2023-06-29 11: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