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8

下一步,中国广电正式启动移动通信业务?

12月24日,中国广电收获工信部核发的“192”号段公众移动通信网网号的消息,在经过DVBCN及时发布之后收获了非常之多的关注,小编看到无论是广电还是通信业界的各方朋友们都在热烈的讨论着对于新号段的憧憬。

就近期广电5G相关的频频爆点来看,随着年关将至,以中国广电为代表的的广电系统转向接入移动通信业务真的在捕获着多个垂直行业业者的广泛目光。并且在年底不只是号段,还有其他的如5G合作建网等“非官宣”消息的爆点为桥接,中国广电将注定在万众瞩目的聚焦之中挺进2020年。

对于中国广电而言,在前所未有之的情况下,如何以广电的身份直接着手开展5G移动通信业务也不可避免的要直面压力,毕竟在这样的全行业、全民化的关注之下,如何唱好唱完一场陌生的戏份考验的是包括顶层设计、基础执行层在内的全系统的协调性及硬实力。

“19x”号段几乎全员归位

本次工信部向四家企业核发的全是“19x”号段,并且明确表示了是为5G商用做好资源保障的,这些新号段也将注定成为吸引5G新网用户的有效手段。

根据目前DVBCN所了解到的情况,已经分配出去的号段反映如下:

本次的“19x”号段并非是工信部首次发出的,2017年工信部就核发了199、198号段,随后又陆续将191等号段放出,因此目前“19x”全号段中仅剩下了194号段尚未发放。

广电用号段做什么?

在2016年,中国广电实际上已经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基础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但是只能被允许在在全国范围内经营互联网国内数据传送业务、国内通信设施服务业务,这些业务也被各省网公司纷纷争取到。

中国广电为代表的全国有线电视行业在运营商电视服务IPTV、互联网电视服务OTT TV以及移动互联网视频的层层包围下,用户流失问题从未停止过,特别是有线数字电视跌破了2亿大关后,面临的局面更加严峻。

5G无线网络是继续击溃传统有线电视生存环境的“杀手锏”,但是也同时是有线电视行业可以利用的重换新生的“顶门一针”。中国广电在这样的形势下以5G等新技术手段为抓手,获得了工信部颁发的5G商用牌照,也为广电开展移动通信服务提供了可行的通道。

据DVBCN笔者的了解,国外知名有线电视服务商Comcast(康卡斯特)曾经也为了打开局面而开启了移动通信业务线。Comcast于是便从2017年起正式成立了“Xfinity Mobile”,以向其用户提供移动通信服务,包括与一些厂商推出的Xfinity Mobile合约机等。但和中国广电不同,Xfinity主要提供的是移动虚拟网络的服务。

此次,中国广电获得的“192”号段也是全国广电系统正式获得的第一个公众移动通信号段,DVBCN编者认为意义反映如下:

1、标志着中国广电已基本确定了要开展移动通信业务。

自去年(2018年)工信部同意中国广电参与5G网络建设时,中国广电也申请起了移动通信资质。此前已有多家省网公司启动了LTE的设备招标,主要是想在多媒体广播、融合类业务、智慧城市等方面进行测试,此次号段的正式确立意味着中国广电已具备了开展移动通信业务的资质条件,而不再是坊间的猜测。

2、使得广电5G业务成功的开展有了“号码段”作为基础性保证。

工信部在今年又对《电信业务分类目录(2015年版)》进行了修订增设了“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根据说明,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业务便是指利用第五代数字蜂窝移动通信网提供的语音、数据、多媒体通信等业务。如之前前文所言,工信部也表示了此次新号段的发放也是为了给5G商用的推进打基础。中国广电也必将利用此次机遇,迈开步子进行5G的布局。

3、标志着第四大运营商地位的正式确立,中国广电真正成为具备携号转网资质的通信运营商。

今年(2019年)11月11日,工信部在《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中就曾把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列为携号转网的通知单位(企业),当时有推测就认为中国广电可能也具备携号转网的资格,如今新号段的确立说明了中国广电也同步具备了携号转网的资质。由于中国广电本身在通信方面的基建及用户群等方面极为薄弱,在新号段发放与携号转网政策的催使下,可为中国广电争取到一些用户群,毕竟作为新晋运营商,从用户角度而言还是会愿意“尝一尝鲜”的。

广电5G尚需“裂变”

本次中国广电首次获得号段,使得三大运营商常年交合的形势发生了变局,由于广电还需要完成基建的准备并解决好业务、市场方面的难题,一时间尚不能预测出未来的完整面貌走向,但对于用户而言,开拓了新局面,多了一项新选择,也会促使通信服务质量的变化。

不久前,中国广电还在行业会谈中表示要在2019年年底实现通过700M 5G VoNR打通“Firstcall”的目标,据悉中国广电已经与华为在为基于SA的700MHz VoNR Firstcall进行着准备工作。这意味着中国广电也要直接跨越VoLTE的阶段,抢先进行VoNR的业务布局。

凭借700MHz的资源优势,广电建开基站的成本会比三家运营商小,当然费用并不会怎么低。中国广电先前在华为等合作方的支持下,有700MHz 5G 基站的小规模供货可靠来源,在终端方面,部分国产基带芯片已能支持700MHz频段,因此5G手机也有保障。在物联网方面,芯片已支持700MHz频段,各行业终端可根据需要定制排产,预计2021年后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此外,从中国广电获得5G牌照后,对于中广移动的未来工作走向也是曾经广为探讨的话题。目前可获得的信息显示,中广移动的股本构成依然为中国广电占股51%,中信集团占股49%。若中国广电正式开展移动通信业务,将对中广移动做出怎样的安排?也是值得期待的。

随着2020的临近以及“十三五”期限的到来,无论是“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还是“广电5G建设”,“秘而不宣”下中国广电“恍然间”就走到了舞台中央。从世界5G大会期间的正式宣发来看,广电系统应该已经做好了规划安排,敢去应对公众舆论,并且有一定的行动能力作保障,只是更多的实质性内容尚在确定之中。

相关阅读:

携号转网违约金1.8万?“天价靓号”问题待解  

总预算8.25亿!北京移动通信设备安装工程结果:8家企业中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