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我国将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基于国家伟大的发展愿景,中国移动浙江公司(以下称浙江移动)以创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做5G发展的领跑者、数字浙江的主力军、智慧社会的使能者、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为使命,着手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新安全四方面工作,全力推动社会数智化转型发展,推进浙江数字化改革成为打造“重要窗口”的重大标志性成果。

我们看到,为了更好的做好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的承接落地,中国移动还专门成立了中国移动(浙江)创新院,通过一系列创新信息化技术促进浙江数字化的有力建设。近日,记者跟随中国移动“移动强创新 5G助增长”活动,走进中国移动(浙江)创新院,实地参观了解目前该创新院的研究实践成果,并与多位相关领导进行了交流。

成立浙江创新院 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

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习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中,更是把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放在八大重点任务之首。

中国移动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杨杰董事长提出了创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公司的目标,业务市场从聚焦移动市场向个人、家庭、政府及企业新兴的各个领域全向发力,发展方式也从资源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移动作为信息技术的中坚力量,必然要求加快科技创新,进而推动整个社会的数智化转型。

对于浙江而言,亦是如此。基于此,中国移动(浙江)创新院于2021年1月7日揭牌成立。谈及浙江创新院成立的意义,中国移动首席专家、浙江创新院常务副院长王晓征坦言:“浙江创新院的成立是落实国家科技创新战略,积极做好浙江省政府数字化改革相关工作的承接落地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建设国家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具体实践,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标志着中国移动在科技创新研发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

推动新兴技术融合应用 促进5G+AI融入千行百业

据记者了解,中国移动在三个月内分别在广东、浙江、江苏三个中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陆续成立三个“创新”研究院。那么,究竟中国移动(浙江)创新院在定位与业务方向上与其它两家有何不同?

对此,王晓征表示,中国移动在各个创新研究院的布局,是深入嵌入国家创新发展战略的具体实践,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院侧重5G网络技术应用研发,江苏紫金创新院则侧重于面向区块链、无线通信产品及应用研发。“与其它两家不同,我们浙江创新院致力于创新推动 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融合应用,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

据王晓征介绍,浙江创新院在具体研发工作方面,主要聚焦于九天网络智能化、九天教育云平台、九天视频内容智能推荐等成果在浙江落地应用,同时在对外智慧信息服务领域,将深入锻造智场、智服、智家、智安、智链和智数“六个智”的产品体系,把5G+AI的能力融入千行百业。

对于浙江创新院的未来发展规划,浙江创新院副院长刘聪对记者讲到:“浙江创新院将充分发挥浙江移动的研发经验和贴近市场的优势,紧密联动集团技术部、集团研究院,依托九天平台能力和资源优势,做好集团成果在省端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对接,形成以九天为代表的集团战略型核心成果规模化应用和价值转化的标杆。”

他进一步表示,同时围绕CHBN四大领域,打造达到同行业先进水平的AI产品及解决方案,沉淀核心能力和运营经验,将浙江孵化的标杆案例在集团内推广,真正做到立足浙江,辐射全国。

九天平台聚焦智慧网络场景 赋能各行AI规模化应用

在浙江创新院现场,工作人员也对目前创新院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进行了全面的演示。包括业务稽核平台、IPA数字员工能力开放平台、谛听电信网络反欺诈平台、智链真品平台、九天平台、智能对话机器人、行业视频分析平台等,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当下浙江的数字化能力。

其中尤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据悉,九天人工智能平台是中国移动积极响应国家科技和网络强国战略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创新成果。

浙江创新院副院长蒋健介绍:“九天人工智能平台聚焦智慧网络场景,由深度学习平台和AI能力平台组成,提供从基础设施到核心能力的开放AIaaS服务,赋能各行各业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能够满足网络、服务、市场、安全和管理等各场景的智能化应用需求。”

目前,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已经服务了中国移动内部40多家单位,支撑了120个AI研发项目。九天平台承载的AI能力调用量达374亿次,基于平台打造的智能化应用全面规模化落地,显著提升中国移动在各领域的智慧运营水平。

其中,九天智能交互、九天数据智能等多个优秀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了中国移动10086客服、智慧医疗、智慧家庭等众多超大规模的业务场景,每年给中国移动节约数亿级别的运营管理费用。从去年的九月开始,九天人工智能平台将通过中国移动的公有云正式对外提供服务,为千行百业提供智能化转型赋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