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财报相继出炉,可谓亮点颇多、振奋人心:营收和利润增幅创新高,收入结构持续优化,5G、云计算带动作用明显,充分显示了在数智化转型、云改数转、数字化转型等战略引领下,运营商寻求业务收入新增点的探索获得了成功。

特别是5G自身发展以及带动产业互联网增长,为C端和B端市场双双赋能,成为对“5G质疑论”的一记有力回击:技术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建设5G网络则是当下运营商探索和拓展经济增长空间的最佳选择。

逆势回暖:收入、利润双双大幅增长

众所周知,受人口红利释放殆尽、传统业务增长乏力以及互联网公司竞争等的影响,运营商前些年日子并不过好,收入和利润曾出现负增长,到2019年进入了低谷。

走过暗夜,迎来黎明。2020年运营商收入和利润恢复正增长,在2021年半年报中,三大运营商收入和利润增幅更是创下近年来的新高。面对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三大运营商逆势增长,成为难得的一抹亮色,提振了整个产业的信心。

表1  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主要经营数字

image.png

收入和利润双双大幅增长,背后是运营商在用户规模和单用户收入方面的双双良好表现,从移动业务和有线宽带来看,三大运营商的业绩均有可圈可点之处。

表2 三大运营商2021年上年半用户规模和ARPU

image.png

在人口红利消失殆尽、用户普及率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运营商扩大用户规模实属不易。而伴随着提速降费的车轮式进行,无论是话音、流量还是宽带资费单价均大幅下降,大势难挡,运营商移动ARPU普遍下滑;2021年上半年,三大运营商移动ARPU一改下滑态势,开始止跌回升。

此外,曾被业界诟病的三大运营商不计成本发展有线宽带的问题,从本次财报来看已经解决:三大运营商的宽带ARPU均有所提高,除了宽带接入ARPU运营商还公布了宽带综合ARPU,显现出其在宽带接入之外提供更多增值服务,以做大规模,做优质量,促进宽带业务质效提升明显。

5G赋值:公众、行业两大市场均获益

三大运营商纷纷逆势增长,背后有何独门秘笈?

“5G收入的增长成为上半年整体收入的重要拉动力,行业应用是当前5G发展的热点。”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刘桂清在中期业绩说明会上表示,经过近两年多的实践,5G网络在一些典型应用场景给用户带来了降本增效、节约人力、提升安全生产能力的效果。

事实上,在5G推动下,三大运营商均实现了移动用户规模和价值的齐升。

在公众市场,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达到1.31亿户,渗透率达到36.2%;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达到2.51亿户,净增0.86亿户;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达到1.13亿户,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36.5%。

从4G升级到5G促进了客户价值的有效提升。以中国移动为例,5G ARPU为88.9元,大幅高于52.2元的平均水平,4G转5G客户ARPU提升10.0%;5G DOU为20.7GB,高于中国移动11.9GB的平均值。

在行业市场,5G应用价值初步显现,带动产业数字化蓬勃发展。

例如,中国电信致远、比邻、如翼三种5G定制网服务模式在政务、金融、工业、社会民生等多个领域广泛落地,5G应用场景较2020年底增长近一倍。

中国移动新增打造100个集团级龙头示范项目,共签约900个省级区域特色项目,拓展452个5G专网项目,合同金额超千万DICT大单122笔,带动DICT增量收入超60亿元。

中国联通在工业互联网、智慧矿山、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成功打造全球首个5G全连接工厂、全球首个井下5G专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5G灯塔项目,实现5G商业化落地。

综上,5G商用进入第三年,其赋能千行百业、加快推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成效开始显现。此前业界曾对5G投资提出质疑,认为5G技术不成熟、运营成本高、找不到应用场景。事实胜于雄辩,运营商2021年上半年财报是对5G投资价值的好说明,也是对于5G质疑论的有力回击。

目前的5G发展只是序曲,未来随着5G网络规模的进一步扩大,5G用户规模将持续扩展,应用场景将进一步丰富,将推动运营商收入和利润继续增长。

而随着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的推进,更多“样板房”将变成“商品房”,5G将释放出巨大潜力,为经济社会各领域赋能,为推动社会经济数字化转型做出更大贡献。正如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测,到2025年5G可拉动电信运营商网络投资约1.2万亿元;带来的信息消费规模累积将超过8.3万亿元;累计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10.1万亿元。

新赛道上加速跑:云计算增速可观

除5G之外,运营商近年来也在积极开辟新赛道,以期找到新的收入增长点,形成多点开花的局面。

从2021年半年报来看,运营商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取得了不俗表现,收入增幅表现抢眼。

例如,中国电信上半年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501亿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天翼云收入达到140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09.3%;中国移动DICT收入达到334亿元,同比增长59.8%,其中移动云收入达到97亿元,同比增长118.1%;中国联通产业互联网收入增长23.6%,达到280.3亿元,联通云收入同比提升54.1%,达到76.9亿元。

表3  三大运营商云收入及变化

image.png

近年来,运营商将云计算作为新兴业务进行布局,为政企市场提供强劲动力。

作为云计算“国家队”,中国电信以“云改数转”为主旋律,确立了“网是基础、云为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的战略方向。根据IDC发布的最新报告,天翼云稳居国内公有云IaaS份额第一阵营,增速显著。

中国移动正在推进全方位云改,N+31+X布局全面完成,中心节点覆盖13省份16节点,边缘节点超300个。目前和彩云用户规模达到1.16亿,政企客户数智化转型能力升级,公有云收入份额已进入业界前十行列。

一方面,运营商积极拥抱云计算浪潮,打造自身发展的“第二条曲线”;另一方面,运营商在内部推行云网融合、云化改造,为产业数字化奠定坚实底座。

2021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以三大运营商为代表的通信行业在规模和质量两方面取得亮丽表现,助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展望下半年,以5G、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红利将持续释放,而随着三大运营商陆续回归A股,以及5G规模建设、行业应用深度扩展,运营商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并将深度融入全社会数字化转型,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长图.jp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