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基础设施和重要战略资源。近年来,我国5G建设蓬勃发展。截至2022年9月底,我国已建成开通5G基站超过222万个,全国所有地级市和县城城区均已实现5G网络覆盖;5G行业虚拟专网数量已超过1万张;5G移动电话数达到5.2亿户。

与此同时,经过3年多的培育发展,5G应用已经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正在实现“从1到N”的飞跃。5G应用已覆盖国民经济40个大类,并在工业、医疗、教育、交通等多个领域逐步推广。

运营商作为基础网络提供者在5G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11月16日,在“2022年中国5G发展大会”上,四大运营商有关领导在发言中分享了各自企业目前的5G建设情况,并不约而同的提到了合作在推动5G发展中的重要性。

中国电信:重视科技创新,攻关5G+前沿技术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李峻在会上表示,中国电信始终以创新变革理念打造5G新基建

在科技创新方面,中国电信攻关5G、5G+前沿技术,强化核心技术自主掌控,打造5G自研产品,提升客户体验。

在5G应用发展上,中国电信通过开展“5G点亮行动”,在全国100%的地市点亮5G商用项目,推动5G应用向多领域全行业拓展。面向重点行业和重点场景,不断创新5G应用解决方案,打造示范标杆。不断丰富5G平台能力。并与生态合作伙伴的能力集成,为千行百业赋能。李峻指出,在实体经济和民生服务领域,中国电信已创新推出5G应用方案,全面覆盖15个重点行业,形成了智慧矿山、智慧工厂、智慧城市、智慧医疗等一系列典型案例。

此外,为走出共建共享的模式变革之路,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联手快速解决了网络重复建设、高成本、高能耗等全球所面临的5G建设问题。双方在全国范围开展5G网络全生命周期共建共享的技术创新,在5G共享技术、器件、设备、组网、运营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实现了一张物理网、两张逻辑网、多张定制专网。

李峻表示,5G发展离不开产业链上下游的通力合作,离不开供应链合作伙伴的携手共进。中国电信将扩大与政、产、学、研、用等各方的合作交流,加强合作伙伴的能力引进,赋能千行百业,创造更多体现数字基础设施价值的商业机会和盈利模式,促进5G生态共荣、共生、共赢发展。

中国移动:5G行业应用迈向全面渗透

目前,以5G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成为数字技术赋能行业转型的重要载体,在产业数字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据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赵大春介绍,中国移动以全球大通信网络为基础,持续打造以5G为首的强连接底座,开通5G基站总数超过125万个,实现了6000多个5G行业专网项目;结合新型信息技术,持续打造5G+融合型基础设施,实现行业深度赋能,中国移动成功部署5G+云边缘节点1000个;从集成应用到深度服务,提升行业平台5G应用场景交付效率,中国移动目前11大行业平台已支撑超过120多个5G应用场景落地。

5G商用三年来,从首个5G行业应用到规模复制,中国移动5G应用行业逐步拓宽,5G商用案例连年翻番,目前已达近16000个,5G行业应用实现多点开花,正在迈向全面渗透。

赵大春表示,在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中国移动愿与各界朋友携手并肩,持续推进5G创新,欣欣向“融”,融千行、智百业,共绘数智转型新图景。

中国联通:全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的第一品牌

当前,我国实现5G跨越式发展。5G应用从消费互联网拓展到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更广阔的领域,形成了5G一业带百业的新局面。

中国联通党组书记、董事长刘烈宏在会上指出,中国联通深入落实5G应用“扬帆”行动计划,持续创新5G专网PLUS产品,累计服务超过3000个行业专网客户,打造了1万多个5G规模化应用项目,全力打造5G+工业互联网的第一品牌。同时,中国联通将启动“5G点亮千座工厂”计划,预计2023年将打造1000个5G全连接工厂。

中国联通通过构建“一个联通、一体化能力聚合、一体化运营服务”的特色能力体系,为全国各地的广大客户提供一点接入、全国响应的5G集团级服务,为各行各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量身打造、贴身定制的5G一揽子方案。同时,中国联通将通过5G应用创新联盟和OPENLAB开放实验室,搭建5G生态开放平台,联合3000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打好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团体赛。

刘烈宏表示,中国联通将继续携手各方加速推动5G融合创新,深化5G务实合作,共创繁荣发展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中国广电:全面开创有线+5G融合业务新格局

中国广电获得5G商用牌照已经三周年,3年时间里,中国广电不断加速推进5G商用进程,终于在2022年下半年实现商用,截至9月27日,全国除港澳台地区以外的31个省区市全部开通中国广电的5G网络服务。在与中国移动“共建共享”的战略下,中国广电预计到今年年底700MHz5G基站将达到48万座。

中国广播电视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杰指出,中国广电坚持有线+5G融合发展,实施全IP、全光化、云化、智能化改造,加快建设连接计算、感知泛在智能的融合网络框架,推动形成全互联、广连接的智慧广电网络。

一是初步建成高品质的5G网络。中国广电在国家5G战略的指导下与中国移动精诚合作,深入推进5G网络共建共享,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建成覆盖全面、功能完备、业务灵活、安全可靠的5G精品网络。预计到今年年底700MHz5G基站将达到48万座,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并广泛延伸至行政村。

二是坚持提升固移融合业务能力,有线5G一体化发展是中国广电的基本策略。中国广电正在加快推进有线接入网IP化、光纤化改造,推进千兆光纤网络和CTNET骨干网的建设,打造高速泛在的智能传输光网和IP承载网,提供坚强和高质量的保障能力。

三是打造智慧广电算力底座。中国广电积极贯彻国家文化数字战略、东数西算战略,统一规划建设数据中心、广电云边缘计算等融合算力设施,打造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的算网大脑,整合跨区域、跨地区的算力资源,统筹建设国家省及地市边缘的多级分布数据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一体化的新型算力基础设施。

最后吕建杰谈到,未来中国广电将秉持创新融合发展的理念,与产业链、生态圈伙伴全面合作,向三大运营商学习,全面加强有线和5G融合发展,全力打造具有广电特色的视听内容和服务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4 11:04:32
市场情报 1599元入手512GB手机!vivo Y100i开售中,还有更多限时优惠福利
vivo Y100i还支持内存融合 3.0,后台多开应用手机运行依然流畅稳定。 <详情>
2023-12-01 15:47:44
2023-09-14 13:31:00
5G资讯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启用
北京工人体育场5G超级网络建设采用了新型的云网算业一体化部署架构。 <详情>
2023-08-25 10:27:59
5G资讯 四部门:前瞻布局5G等未来产业标准研究
为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持续完善新兴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标准研究,充分发挥标准的行业指导作用,引领新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 <详情>
2023-08-01 08:42:10
5G资讯 国家发改委:丰富第五代移动通信(5G)网络和千兆光网应用场景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我国5G基站累计达到293.7万个,覆盖所有地级市城区、县城城区,覆盖广度深度持续拓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