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1日,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了10月用户发展数据。与前一个月相比,三大运营商发展平稳,移动用户稳中有升,固网宽带市场稳步增长,5G套餐用户净增2477万,渗透率达61.5%,保持较强劲上升势头。

今年10月,5G用户规模继续强劲增长。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10月底,5G移动电话用户达5.24亿户,当月净增1342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31.1%。尽管净增数不及前几个月,但已连续6个月保持千万级增长,说明5G用户发展进入较为稳定的快车道。

聚焦到三大运营商本身数据。据公告,中国电信5G套餐用户累计达2.57亿户,当月净增588万户;中国联通5G套餐用户累计达2.05亿户,当月净增416.9万户;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累计达57.2亿户,当月净增1472.3万户。

从用户增长角度来看,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10月净增长数是电信联通净增数之和的1.5倍,绝对领跑。

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移动5G套餐用户市场份额约55.3%,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分别为24.9%和14.8%。中国移动“一家独大”格局并未改变,反而差距在缓慢扩大。

从5G渗透率来看,中国电信为65.8%,中国移动为58.7%,综合工信部和运营商数据推测,中国联通约为64%。由此可见,中国电信渗透率持续领先,中国移动最低。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三大运营商5G套餐用户渗透率相继超过或即将迈过60%门槛,5G用户增长空间将被压缩,而且按照以往发展经验来看,5G ARPU增长也可能逐步见顶,这就要求运营商及时调整发展策略,逐步由数量增长向质量增长方向调整,以保持高质量势头不发生改变。

移动连接用户持续“物超人”

继八月首次实现“物超人”之后,物联网终端连接数占比持续扩大,净增数远超移动用户数。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10月底,三大运营商移动用户累计达16.82亿户,当月净增52万户。蜂窝物联网终端用户累计达17.77亿户,当月净增2947万户,已超移动电话用户数9482万户,占移动网终端连接数的比重已达51.4%,较上个月增加0.4个百分点。

具体到运营商。据公告,中国电信移动用户累计达3.90亿户,当月净增59万户,为今年单月净增数最少的月份;中国移动移动用户累计达9.73亿户,当月净减78.6万户,为今年单月净减数最多的月份。中国联通未公布移动用户发展情况,不过综合工信部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数据推测,其移动用户约3.2亿户,单月净增71万左右。

与此同时,在三大运营商中,中国联通公布了物联网终端连接累计到达数,为3.73亿户,10月净增736.6万户。早已实现“物超人”的中国联通,物联网终端连接数与移动用户数的差距进一步拉大。

从上述数据来看,移动用户增长速度明显落后于物联网终端用户数,而且在万物互联时代里,物联网终端的数量肯定远远大于移动用户数,因此两者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将成为常态。

固网市场稳步增长

作为运营商传统市场,固网宽带市场在10月继续保持稳步增长。

据工信部数据,截至10月末,三大运营商固网宽带用户总数达5.83亿户,当月净增487万,继续保持强势增长。

具体到三大运营商,据公告,中国电信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1.80亿户,当月净增103万户;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累计达2.68亿户,当月净增276万户。中国联通未公布相关数据,但是综合工信部和运营商数据,其10月当月净增约100万户。

从增长数据来看,中国移动领头羊的地位非常稳固,其净增数是电信联通之和的1.36倍。

从市场格局来看,中国移动固网宽带用户份额约46%,中国电信约30.9%,中国联通约23.1%。尽管固网宽带市场并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从当下的发展势头来看,中国移动与电信联通的差距会越来越大,最终的归宿将可能复制移动市场。

质量发展再提速

相比9月,中国联通10月7项质量发展指标均恢复增长,且部分数据好于前几个月,质量发展再提速。

据公告,截至10月底,在“泛在智联”领域,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累计到达数为8.50亿,当月净增885.2万户,实现了平稳增长。

在“创新应用”领域,中国联通5G行业虚拟专网服务客户数累计达3125个,当月净增340个,为自三月公布相关数据以来好成绩,意味着中国联通在5G行业市场发展提速。

在“智慧服务”领域,中国联通10月智慧客服客户问题解决率达98.4%,较9月增加0.3个百分点。沉寂三个月之后,这项数据重新获得增长。而10月智慧客服智能服务占比达82%,较9月增加2.8个百分点,不仅一举跨过80%大关,而且百分比增加数为三月以来高值。从这两项数据来看,中国联通的服务质量有较大进步。

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联通授权专利本年累计数量达1444个,较9月增加78个,保持了相当的科技创新活力。

从工信部和运营商公布的相关发展数据来看,三大运营商在10月的运行较平稳,总体保持了上升势头,在数字经济新蓝海继续稳步前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2-21 09:41:00
运营商 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布2023年1月客户数据,5G用户总数累计超11亿
2月20日,三大运营商先后公布了2023年1月份运营数据。数据显示,三大运营商5G用户总数累计已超11亿。 <详情>
2021-08-04 10:30:00
5G资讯 北京5G用户跨越600万大关
目前北京5G用户已超过600万,5G网络已实现在五环内和城市副中心的信号连续覆盖,以及五环外重点区域的精准覆盖。 <详情>
2021-08-02 15:04:00
市场情报 部署已超2000节点,曙光支持运营商玩转5G时代
5G是架构在云计算上的通信技术,只有云网深度融合,才能推动5G快速健康发展。在基础设施平台方面,构建电信级云平台来实现对上层虚拟网络服务的承载,通过网络服务编排,可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