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2日,中国电信发布了2022年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电信营业收入为人民币4,750亿元,同比增长9.4%,其中服务收入为人民币4,349亿元,同比增长8.0%,剔除2021年出售附属公司的收入影响后,同比增幅达到8.1%,连续十年保持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76亿元,同比增长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人民币272亿元,同比增长8.6%,基本每股收益为人民币0.30元。资本开支为人民币925亿元。

1679481416625020018.png

在同日召开的中国电信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中国电信执行董事、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瑞文表示2022年中国电信的发展重点主要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二是基础产数双轮驱动,天翼云收入实现再翻番;三是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能力布局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四是加快推进云网融合,夯实数字基础设施底座;五是全面深化企业改革,不断增强企业活力动力;六是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履行数字中国建设的责任。

移动通信收入1910亿元,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68.5%

2022年,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业务、能力、科创、云网、改革等领域布局全面完成,通过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等构筑发展新动能,不断提升数字化供给能力,全力打造“三型”企业,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电信移动通信服务收入继续保持良好增长,达到人民币1,910亿元,同比增长3.7%,5G套餐用户渗透率达到68.5%,移动增值及应用价值贡献持续提升,移动用户ARPU达到人民币45.2元,增长0.4%;固网及智慧家庭服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185亿元,同比增长4.4%,千兆宽带渗透率达到16.8%,全屋WiFi、天翼看家用户分别增长45.8%、52.7%,智慧家庭业务价值贡献持续提升,宽带综合ARPU达到人民币46.3元,增长0.9%;客户综合满意度持续保持行业领先。

中国电信持续加快基础业务转型,强化推进数字化产品供给,积极拓展智慧家庭与数字乡村、智慧社区的融通发展新路径,让全社会畅享更加美好的数字生活,推进基础业务稳健增长。公司不断完善5G网络覆盖,优化网络质量,提升5G使用体验,促进移动用户发展和价值稳定;以“5G+千兆宽带+千兆WiFi”融合为抓手,填充AI、安全、云等数字要素,推进宽带用户的应用拓展和服务升级;打造开放融通的数字生活平台,为社区和乡村提供领先的家社政联动能力和丰富的基层治理解决方案,提供视频门禁、社区管理、乡村治理等综合场景应用。

1679481416636049312.png

紧抓第二增长曲线,天翼云收入再翻番

2022年天翼云收入翻番,其中公有云SaaS+PasS收入增长132%。在云网操作系统算力、算效、边缘计算、云安全等领域处于业界的领先水平。”中国电信执行董事、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邵广禄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1679481416685088146.png

2022年,中国电信积极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综合信息服务需求,打造“云网能力底座+行业应用平台”深度融合的产业数字化发展模式,为千行百业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天翼云历经十余年发展进入4.0全面商用阶段,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已成为全球大的运营商云和国内大的混合云,挺进中国公有云IaaS及公有云IaaS+PaaS市场三强,保持专属云市场份额第一,助力国家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在国计民生重点领域,规模拓展成效显著。

在5G行业应用场景方面,中国电信累计发展近15,000个5G 2B商用项目,其中2022年新增项目超过8,000个,充分释放垂直行业转型新动能。网络安全、大数据、AI、数字化平台等新兴业务逐渐成为产数发展的新动力。2022年,公司产业数字化收入达到人民币1,178亿元,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9.7%,天翼云收入达到人民币579亿元,同比增长107.5%,网络安全服务收入达人民币47亿元,同比增长23.5%。

中国电信持续深化数字技术前瞻性布局,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下坚实基础,通过融云、融AI、融安全、融平台等构筑发展新动能,纵深推进新兴业务能力布局,推动第二增长曲线快速发展,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升级为“云、网、边、端、数、智、安”一体的分布式、广覆盖的天翼云4.0,自主研发的TeleCloudOS4.0云操作系统、CTyunOS服务器操作系统、TeleDB数据库、紫金DPU等一系列云计算基础软硬件核心技术全面上线和产品规模商用,持续筑牢一云多态、一云多芯的自主可控云底座;AI核心能力强化自主研发,建成业内首个十亿参数量级城市治理领域的大模型,推动大模型向产业级模型库延展;强化端到端的安全产品服务供给,建成覆盖全网的“云堤”平台,处理能力达10Tbps,为行业客户打造一体化安全基础设施平台“安全大脑”;加快自研数字平台能力建设,构建统一行业数字化平台底座,提升自研平台开发效率及质量,促进产数业务发展;物联网实现“物超人”,用户规模超4亿户;天翼视联网发展迅速,用户规模超过4,600万户,明厨亮灶、平安慧眼、智慧商企、天翼应急等应用场景实现规模商用。

1679481416693092825.png

坚持科技创新引领,推动“云网数智安”全面协同

中国电信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全力打造科技型企业,荣获国资委“科技创新突出贡献企业”荣誉称号;RDO科技创新研发体系布局全面完成,积极探索技术能力产品化、创新成果产业化的发展路径;建设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加强研发基础支撑,积极打造云计算原创技术策源地,承担云网基础设施等创新平台建设,与重点实验室、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单位围绕6G、下一代网络等前沿技术建立联合科研机构;不断加强核心技术攻关,云网技术研发能力显著提升,云计算软硬一体、操作系统、数据库等关键技术攻关取得突破,云存储算力调度等达到业界先进水平,天翼云4.0算力分发网络平台“息壤”成功入选2022年度央企十大超级工程;不断加强应用成果产业化,AI大模型已在数字生活、智能制造等多个场景应用,安全大脑、云电脑、CDN等产品规模商用。

1679481416703073035.png

同时,中国电信全面推动“云网数智安”多种数字要素的统筹规划与协同布局,加快推进网络转型升级,加快建设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持续优化“2+4+31+X+O”的算力布局,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等区域中心节点,打造天翼云4.0自研多AZ能力,“一城一池”覆盖超过240个城市,边缘算力节点超过800个,为用户提供高效集约、超低时延分布式云服务,2022年新增天翼云算力1.7EFLOPS,算力总规模达3.8EFLOPS,同比增长81%;建设覆盖全国的“全网-区域-边-端”四级AI算力,打造集约AI能力中台,实现AI算力、算法、数据的统一调度,汇集5,000余个算法和上百个场景化解决方案;

中国电信积极响应国家“东数西算”战略,聚焦八大枢纽节点加大布局,目前拥有700多个数据中心和3,000多个边缘DC,IDC机架达到51.3万架,机架利用率超过70%,IDC资源在国内数量最多、分布广;围绕全国数据中心,建设大带宽、高可靠、广覆盖、层次化的数据中心互联网络,AZ间时延小于1ms;建成规模大的千兆光纤网络,10GPON端口数超过630万个,服务区内覆盖超过2.5亿家庭用户;打通移动网和卫星网络,实现一卡多用;与中国联通持续推进4G/5G共建共享,双方累计共建共享5G基站超过100万站,共享4G基站超过110万站,共建共享成效显著,双方累计节省网络建设投资。

全面深化企业改革,2022年每股派息0.196元

中国电信以满足客户的数字化需求为核心,以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全面推进企业组织、流程和市场化经营机制变革。政企改革持续深化,产业研究院、云中台、属地集成队伍建设等扎实推进,建立以云为核心的企业主流程和高效运营体系;专业公司改革提速发力,云公司股权多元化取得实质性突破,大数据和AI中心实现公司化运作,快速提升市场化水平,云公司、安全公司、物联网公司入选国资委“科改示范企业”名单,科技创新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充分利用海量数据资源,建设分布式大数据湖,发展云边协同的大数据存算模式,赋能企业客户数字化转型的同时,加快内部产品、销售、服务、运营、管理数字化转型,持续推进降本增效,不断提升运营效率;深入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经理层全面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首次开展实施“优才培养计划”,大力实施人才特区、专家激励、股权、岗位分红等人才激励措施,员工队伍活力不断增强;建立“市场洞察、预算、考核、激励”四位一体机制,各经营单元发展和价值创造能力稳步提升。

中国电信高度重视股东回报,努力增强盈利和现金流创造能力,有效管控资本开支。在充分考虑公司盈利、现金流水平及未来发展资金需求后,董事会决定向年度股东大会建议公司2022年末每股派发末期股息人民币0.076元(含税),加上2022年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20元(含税),2022年全年股息为每股人民币0.196元(含税),全年派发股息总额为本年度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65%。公司在A股发行上市后三年内,逐步将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提升至当年本公司股东应占利润的70%以上,不断为广大股东创造价值。

1679481416731035346.png

“2023年,中国电信将牢牢把握宝贵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履行数字中国建设的责任,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切实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柯瑞文在说明会上指出。

1679481416615005445.png

未来,中国电信将牢牢把握宝贵的战略发展机遇,积极履行数字中国建设责任,坚持稳中求进,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数字化转型为主线,以改革开放创新为动力,全面深入实施云改数转战略,不断加强数字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围绕客户需求打造数字化产品供给,着力搭建开放共享的数字化服务平台,加快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激发数据要素潜能,积极推动适应数字化转型的组织机制变革,切实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13 11:12:51
新闻动态 东数西算最新消息:韶关倾力打造世界级算力之城!
算力正在成为衡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韶关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整体算力水平的提升,对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构筑国家竞争力的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 <详情>
2023-11-02 09:50:00
新闻动态 国务院重磅发布!“东数西算”第九大节点确认?
《方案》的发布也许意味着新疆将成为“东数西算”工程的第九大节点,将为新疆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动力。 <详情>
2023-05-05 08:58:56
5G资讯 王志勤:加快5G新基建 全面助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
5G作为一项通用型技术,已成为社会信息流动的主动脉、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构建数字社会的新基石,与经济社会各行业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推动数字经济迈上新台阶,正在成 <详情>
2023-04-28 09:26:46
云资讯 柯瑞文:夯实国云底座,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电信将进一步发挥数字中国建设的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的作用,携手社会各界,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详情>
2023-04-27 08:54:55
国内资讯 魏亮:筑牢数字安全坚实屏障 护航数字中国全面发展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构筑国家竞争新优势的有力支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