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澜壮阔终有风平浪静,众论纷纷也终有尘埃落定。4月17日,中国移动在A股的“问鼎一步”终于落下,成功问鼎A股榜首。

17日早间,中国移动股价拉升,涨超4%,高市值达到2.2万亿元;与此相比,A股“老大哥”贵州茅台则略显动力不足,涨超1%,总市值报2.18万亿元。至此,中国移动总市值首度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市值高的公司。

1681701090008042209.jpg

1681701090001063841.jpg

股市波动本是常事,但为何中国移动备受关注?其一是近三年来,贵州茅台稳居A股榜首,新的竞争对手诞生本就吸引眼球;其二是以贵州茅台为典型的金融属性股票,一直是资本市场的“顶流”,根基较为稳固,此次被中国移动超越,引发股民对未来股市趋势发展的新思考;其三是中国移动回归A股不到两年时间就脱颖而出、问鼎榜首,也逐渐让大家关注到,数字经济时代下运营商背后的“新价值”。

这些“新价值”,成为决定中国移动市值快速增长的基本面,也初步勾勒了其未来市值走势。

“两个新型”加速推进,资本纽带作用渐显

以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描绘企业发展蓝图,以共建共赢合力促进产业生态繁荣壮大,中国移动在行业的话语权也日渐提升。

近年来,中国移动一体发力“两个新型”,系统打造以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创新构建“连接+算力+能力”新型信息服务体系,数智底座不断夯实,信息服务拓展提档加速。

2022年,中国移动5G网络投资共计人民币960亿元,累计开通5G基站达128.5万个,其中700MHz 5G基站48万个,服务5G网络客户达到3.3亿户、助力5G行业应用在多个细分领域规模上量,有力支撑公众市场流量消费增长和政企市场赋能千行百业。

布局算力网络,持续优化发展。中国移动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部署,引领算力网络从概念原型进入产业实践。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算网基础设施保持领先,优化“4+N+31+X”集约化梯次布局,对外可用 IDC 机架达到46.7万架,净增6万架;加强云网边协同发展,推进多样性算力资源能力规模快速提升,推动完善算网高速智联,累计投产云服务器超 71 万台,净增超 23 万台,算力规模达到 8.0EFLOPS,净增2.8EFLOPS。

布局“双千兆”精品网,网络规模全面领先。中国移动深入推进与中国广电的5G网络共建共享,科学统筹700MHz、2.6GHz、4.9GHz频率资源,着力打造700MHz频段打底网,精准建设2.6GHz与4.9GHz频段、有序推进室内覆盖建设,实现全国城区、县城、乡镇连续覆盖;目前已建成全球大5G SA网络,5G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中国移动持续引领5G技术创新,累计牵头197项5G国际标准,位居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

CHBN全向发力,价值经营成效显著。坚持基于规模的价值经营,中国移动深化CHBN全向发力、融合发展,四大市场表现优异。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个人市场移动客户9.75亿户,净增1811万户,净增规模创三年新高;家庭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44亿户,净增2578万户,持续保持行业领先;家庭宽带客户达到2.44亿户,净增2578万户,持续保持行业领先,政企客户数达到2320万家,净增437万家;新兴市场收入实现高速增长,深化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协同,加快推动优质成熟能力出海,5G行业解决方案实现突破。

深化融合创新,未来发展模式已然明晰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加速到来,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正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传统的产业发展范式需要革故鼎新,各领域也需要进一步融合渗透。不止于已有发展成绩,拥有清晰的未来定位与发展规划,也让中国移动持续被资本市场看好。

在MWC2023召开期间,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也首次向国际市场表达了中国移动通信企业对整个产业的思考与愿景,“当前,信息深度融入能量转化和运用的全过程,引发‘瓦特×比特’的融合聚变,人类社会加速进入以信息为主导,信息和能量深度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

以能量与信息的深度融合奠定产业发展的理论模式,面对未来信息通信业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中国移动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格局视野,把握信息和能量融合创新的时代规律,深刻认识产业价值和历史责任,共同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着眼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国移动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技术路线,强化CT、IT和DT技术在理论、标准、架构等方面的协同互促,实现对网、云、数、智、安、边、端、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进一步释放信息潜能。

聚焦新时代通信服务,中国移动提出要进一步拓宽服务边界,从过去重点满足传统通信需求,向引领、创造生产、生活、治理各领域信息服务需求转变,加强与各行各业的深度协作与联合创新,不断培育工业互联网、元宇宙、智慧城市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从细分领域放眼至整个产业乃至人类社会发展,不难看出中国移动不仅限于提出“瓦特×比特”的融合聚变这一支点,其意在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深度融合,以信息能量的融合创新最终推动人类文明达到新高度。

就目前已有成果来看,中国移动已经积累了宝贵的创新发展经验。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继续明确“世界一流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的新定位,实施创世界一流“力量大厦”的新战略,加快推动数智化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国移动在A股市场能否续写辉煌、保持领先?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4 16:49:54
市场情报 是时候升级核心生产力工具了,中国移动云电脑三大版本按需选择!
小张见到老谭时,老谭正对着桌前的电脑狂吼,下面人天天忙着给各部门修电脑、装软件,正事儿一件没干~ <详情>
2023-08-28 09:29:53
运营商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拥抱数字经济 共创未来网络
中国移动愿携手广大合作伙伴,把握网络发展新机遇,共创未来网络新发展,为支撑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详情>
2023-07-13 09:08:59
运营商 中国移动完成全国首次专用和通用量子计算机网络优化算法验证
当前量子计算发展“百花齐放”,中国移动关注多条产业路径。 <详情>
2023-06-19 09:24:03
运营商 超77亿大单!中国移动启动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近日,中国移动发布招标公告,启动2023年至2024年云化核心网设备新建部分集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