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人工智能呈现“爆发式”增长,大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营造创新生态,重视防范风险。

为赋能企业内部及各行业、各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国电信全面实施“云改数转”企业战略,于2022年正式成立攻关AI技术的数字智能科技分公司(简称“电信智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依托云网融合和海量数据优势,不断加强AI能力建设和市场化运作,以打造万级AI“算法舱”和世界一流的通用基础大模型为研发目标,增强中国电信AI领域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加强中国电信对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赋能力量。

夯实AI基础能力,斩获多项世界大奖

中国电信全面布局人工智能产业,在图像、语音、语义以及硬件等核心能力方面不断突破核心技术,打造AI全栈基础能力的“护城河”。以自研AI能力为“桨”,中国电信聚数为智、劲风扬帆,在18项国际国内顶级AI竞赛中斩获前三名,展现了其卓越的自研能力和算力资源优势。

在视觉领域,电信智科依托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能力,在CVPR六项竞赛中名列前茅,并荣获活体竞赛互联网赛道和智能交通赛道两项冠军,同时在动作识别、安防等赛道中也获得较好成绩。在国内知名竞赛FAT中,中国电信凭借图像算法实现城市级安防视频解析能力,打造人机非核心算法,赋能政法公安AI升级。

除此之外,中国电信研发的首个基于人脸质量域划分的域对抗学习活体检测技术,通过了中国银联银行卡检测中心(BCTC)国家级金融支付安全增强级活体识别能力认证和中国信通院可信人脸认证。目前该技术已在国内开展商业化应用并逐步“出海”。后续,自研活体检测及人脸比对能力将在中国电信各省(区、市)营业厅及网厅渠道完成能力加载,增强相关支付业务的活体认证能力,以AI能力赋能金融服务。在海外,中国电信依托自研AI能力,发布了实名制证件和人脸认证功能,成为国际上首个推出此项服务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与合作伙伴实现该服务的商用,不仅打造了活体实名认证业务闭环,加载了多种识别能力,还简化了信息采集流程,实现秒级证件审核,大大提高了国际客户的实名认证效率。这一合作标志着中国电信自研AI能力获得海外认可。

除了视觉领域,中国电信还积极布局数字人领域,实现了语音识别、语义算法、数字人能力、数字客服系统等多领域自研能力部署,构建电信特色的数字人产品矩阵。中国电信的语音识别及合成能力实现了电信“万号”客服规模化自研替代。在信通院测试中,中国电信智能客服场景整体效果全面领先业界头部竞品,在国际赛事DCASE2023 task-A赛道中获季军。同时,中国电信将自研语音能力加载到数字人客服上,实现了场景化拟人应答。一是语义算法实现300万用户全量自研切换,以及全自研替换数字人线上问答能力,业务查询有效覆盖率提高30%以上。二是建设数字人客服系统,完成3D数字人全链路能力的打造,自研端云结合渲染引擎,打造具备电信特色的数字人产品矩阵,并在“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推出了身份型数字人“数数”。

1690456986119082209.png

中国电信数字人客服(左)和身份型数字人“数数”(右) 图片来源:电信智科

中国电信不仅发力算法、软件领域,还面向行业“边端”推出了一系列搭载AI算法的软硬一体化产品,适配国产化芯片10余种,以AI摄像头、AI盒子、刷脸面板机、3D工业测量系统为代表的AI硬件产品进入全网销售。中国电信不仅提升算法工程化能力,自研统一推理框架、统一抽象接口,实现多业务开发效率的提升;还携手华为发布了AI高性能推理框架UniStream,实现AI应用快速开发,支持云边协同等能力。

自研大模型紧跟时代,“手工作坊”转向“工业化”生产

作为国内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与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中国电信积极布局大模型研发,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升级。4月28日,在第六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云生态大会高峰论坛上,中国电信正式发布“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指出,大模型的快速引进对算力、数据和算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的模型参数从十亿级提升至百亿级,数据量从百万级提升至亿级,融入图像、视频、语义多源信息。在多任务预测层面,超百项业务中算法平均提升10%以上。目前,星河视觉大模型已迁移应用于城市治理场景的多项下游任务中,覆盖智慧城市、市容治理、惠民工程等场景,实现“工业化”生产,并落地安徽、山东、湖南、天津等13个省市。未来,“星河通用视觉大模型2.0”还将从城市治理扩展到更多行业,为更多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

1690456986100096689.png

大模型赋能城市治理、工业生产等多项下游任务 图片来源:电信智科

在人工智能发展的大潮中,中国电信依托云网融合优势,打造了具有输出代码、撰写演讲等功能的大语言模型TeleChat,旨在将自身打造成为“百亿AI服务商”,其产品范围涵盖人工智能算法、平台、应用、硬件和大模型。TeleChat基于中国电信云网融合优势,利用自研技术增强大模型的预训练和推理能力,减少大模型“偏见”和“幻觉”现象,以TeleChat为底座的教育版大模型TeleChat-E在全球大模型综合性考试评测榜单C-Eval上排名第七。当下,电信TeleChat大模型正在与千行百业的信息化解决方案进行融合,以满足多样化场景需求,产出了“大模型+数据中台产品”“大模型+智能客服产品”“大模型+智慧政务产品”三大行业应用赋能产品,展现了TeleChat大模型在垂直行业的深耕和创新,并不断追求在诸多领域实现商业化落地。

夯实软件平台基础,打造科研创新生态

为充分释放云网融合的价值,中国电信依托云网的承载自研多个AI算法软件平台,在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推动AI落地,赋能数字中国建设。

1690456986107007417.png

中国电信星河AI赋能平台 图片来源:电信智科

在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为筑牢城市数字基础设施底座,推动CV、语音识别、NLP、多模态、元宇宙及智能终端等技术的应用落地,中国电信建设星河AI平台,发动城市数字化转型驱动引擎。星河AI平台是全球首款以云网融合为核心框架,构建“全网、区域、边、端”四级算力,拥有国内31个省级算力集群的人工智能产品和能力平台。星河AI平台依托四级算力和各类算法,支持AI能力一站式上架、算力资源统一纳管、音视频数据统一管理、AI任务一键编排;并协同1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汇集众多场景化综合信息解决方案,目前已支持500多个产业数字化项目落地。中国电信星河AI平台致力于实现AI产业落地的“最后100米”,直面产业难点,构建AI底座,以集成千余种“AI算法舱”打造多元AI生态,不断在多行业、多领域、多场景推动AI落地,赋能数字中国。

在助力政法公安系统智能化升级的道路上,中国电信打造翼平安云脑·天元视图智能化应用平台,面向政法公安部门提供城市级视图解析及应用能力。平台包括视图接入、解析、布控、检索、聚档、技战法应用等模块,充分挖掘视频图像的数据价值,提升城市治安管理智能化水平,用智能化技术维护城市的长治久安。该平台基于电信自研视觉AI能力及海量大数据模型,提供包括全场景接入、全目标解析、异常事件识别、百万级重点人车布控、亿级智能检索、全息档案、人车非多要素关联及150多种场景化技战法在内的八大闭环应用能力,全面提升警务视图智能化水平及基层市域治理效率。

在科研创新生态体系发展的道路上,中国电信正积极投身新一轮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特征的科技革命,以行业大模型为抓手,将“5G+云计算+AI”作为面向行业用户的标配,为通用人工智能发展提供高品质的云、网、算力等服务,为我国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坚实的网络基础、强力的算力支持和强劲的发展动力。中国电信与领军企业、科研院校等通过资源共享、技术交流、应用场景拓展和生态合作,共同促进大模型研发和应用落地,推进人工智能产业升维发展。另外,中国电信携手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业内顶尖科学家、专家,共同组建了“中国电信科技创新咨询专家委员会—人工智能专家组”;并与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基于“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战略协同、共赢发展”原则,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致力人工智能科技创新。

在AI发展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将牢牢把握时代机遇,践行央企使命担当,联合产业链上下游生态合作伙伴,夯实AI核心基础能力,打造各行业定制应用大模型,促进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为加快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数字中国建设贡献“电信智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25 08:48:28
运营商 中国电信与招商局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5月23日,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与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深圳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 <详情>
2023-05-19 08:53:14
运营商 中国电信邵广禄:投资结构向数字经济倾斜,天翼云、AI等数字产业投资每年增长40%
在5月17日举办的2023年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大会上,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邵广禄介绍了中国电信在云、网、数、智、安等方面的新进展。 <详情>
2023-05-09 09:39:55
运营商 中国电信研究院发布两项云计算领域RISC-V研究成果
基于RISC-V的云服务器操作系统适配以及轻量级虚拟化平台研发,是业界推动RISC-V入云进程的关键步骤,也是中国电信构建RISC-V云计算生态领先优势的重要突破。 <详情>
2023-03-14 09:09:33
运营商 中国电信启动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采:总规模1068台
3月13日,中国电信发布公告称,中国电信2023年天翼云安全产品集中采购项目资格预审公告(以下称原资格预审公告)于2023年3月3日发布,现对原资格预审公告进行变更, <详情>
2023-01-17 10:02:38
运营商 中国电信开通全国首个“光氢储”一体化通信基站
蝴蝶岛“光氢储”一体化基站每年可节约8000千瓦时电,相当于1.5吨标煤。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