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5日报道: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观察》报道,眼下正是各大高校发放录取通知书的高峰时期,最近有这么一件新鲜事儿值得一说,那就是很多学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都会接到一个附赠的神秘礼物手机电话卡。

刚一接到这个礼物时,有些学生还有几分惊喜,觉得学校服务工作细致贴心,但是这张漂亮的“温情牌”背后,隐藏的却是三大移动电话运营商之间不太愿意告人的秘密,电信、移动、联通在学生入学之前,就开始使尽浑身解数拼抢客户资源,并且试图通过与校方的关系垄断市场。

其实说是新鲜也不新鲜了,实际上这样的竞争,已经在市场上存在了很多年,不少高校学生几年前就遭遇了通知书中搭载手机卡的事儿。

学生一: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以后额外先后收到了两个信封,一个信封包含的是一张移动的卡,另一个信封包含的是一张联通的卡。到学校报到时,学校还给了我一张移动的号,这个号我一直用到现在。因为我是从外省到北京读书的,觉得再办一个号有点不方便,所以就选择用学校给的这个号。每到开学的时候,移动、联通或者电信都会有各自的推销点,在学校里弄一个展台推销自己的业务,这在学校很常见。跟我一块到北京读书的同学,他们也几乎都收到了或者联通或者移动的电话卡。

学生二:我周围有很多这样的情况,大部分都是从外地到北京来读书的同学,他们会选择学校提供的卡,这样会比较方便,大家联系起来也比较优惠。比如说有亲情号码,打长途会便宜一些,同学们之间在校内联系也会更方便。有时电话运营商也会让学生做代理,他们会进到宿舍里面来推销,但是一般我们都不太需要这种业务,就会把他打发走。

学生三:我记得入学的时候整个学校各处都是三大运营商的优惠,优惠力度非常大,比如说充多少钱送手机,当时很多学生都是看到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当时就买了,办了卡。

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之间同质化竞争的态势非常明显,竞争压力固然很大。可是他们之间的非常规竞争,有的甚至靠跟学校拉关系、剥夺了学生自主选择权利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却受到了公众的诟病。应该怎么看待电信运营商之间的这种竞争呢?经济之声评论员陈爱海对此发表了评论。

主持人:关于电信、移动和联通这三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其他的一些观点和评论,都是怎么来看这件事的?

陈爱海:应该说三大运营商的竞争从未停止过。现在正值各大高校招生高峰,好多学生陆续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发现电信运营商把电信卡夹在通知书里寄给学生。

对于这样的做法,一些电信运营商内部人士觉得,校园促销基本上是赔本赚吆喝,认为校园市场虽然是新增用户市场的重头,但大学生仅仅是“潜力股”而已,虽然他们对通话和移动互联网的需求很大,但无法马上真正转化为电信运营商的收益。

另有电信专家认为,目前新增手机用户的规模在整体下降,夺取大学生用户、城市流动人口用户和农村人口用户是摆在运营商面前的三大战役。对于运营商来说,如果在秋季新生入学时抢不到足够的用户,要完成一年的任务就显得比较难。从这个角度来说,不难理解三大运营商为什么会在此时投入大量成本来进行市场竞争。

还有一些对电信业有长期研究的人,同样不看好电信运营商这种“赔本赚吆喝”的做法。他们说,大学生在入学半年这个时段对运营商的忠诚度是很低的,往往会根据优惠的力度频繁换号,这是电信运营商在做这种推销的时需要注意的。

主持人:对于在高考录取通知书中夹带手机卡的做法,从自己的角度出发,你如何评论这件事呢?

陈爱海:从某意义上来说,这种情况是可以理解的。尽管我们通常认为三大运营商是垄断企业,但实际上这几大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是非常激烈的,一有机会,三大运营商都会使出浑身解数,抢占自己希望得到的市场。我理解他们面对竞争时的急切心态,但这种竞争必须通过规范的方式来进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