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8日报道:随着3G服务的普及,手机用户和运营商之间有关上网流量费的争议不断升级。最近,还在上学的小王就碰到了这样一个麻烦:“这个月才开始一周多,我就收到了运营商的流量欠费提醒了,一看吓了我一跳,10天不到的时间我的手机就用掉了1.5GB的流量,一下子就欠费上百元。”

然而事后到运营商处一查详单,小王发现自己的手机的确有很多深夜上网的记录,“凌晨过后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会有一次上网记录,可那时我明明已经睡觉了,怎么可能上网呢?”于是,事情就陷入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僵局。其实类似小王的案例近半年记者碰到了不少,而这些新情况大部分在他们使用了3G业务或者智能手机后出现,这究竟是哪里出了错呢?是用户不会用3G,还是运营商不会推3G?这无疑是一个问题。

手机智能化引发的新难题

3G时代,智能为王。在各大电信运营商的3G业务推广中,3G往往和智能手机划等号,用3G是为什么?是用来随时随地接入互联网,那应该用什么装备体验3G?自然首选智能手机。在这样的市场逻辑之下,运营商将智能手机和3G业务紧紧捆绑了一起,无论是中国移动(微博)、中国电信(微博)还是中国联通(微博),都投入了巨额资金定制3G智能手机,并且提供了大额的资费补贴销售,以加快智能手机的普及速度。进入2011年,这种策略收效明显。根据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智能手机在我国手机市场的占比已经提升到了15%以上,也就是说10亿多手机用户中,超过1.5亿用户使用的是智能手机。但让人想不到的是,问题也随之发生。

以目前市场上流行的iPhone、Android为例,其为了能够为用户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应用体验,大多标配了信息推送和多任务处理服务,尤其是目前应用较广泛的资讯、邮件和SNS等即时信息服务,智能手机在用户不手动关闭的情况下往往会自行在后台联网下载相关内容,这本来是为了提升服务体验。但是目前我国上网按流量计费的模式下则经常会造成用户没想到的资费损失,今年初发生的“天价微博”事件就是一个绝佳的例子,“偷跑流量”一词也因此成为了手机用户尤其是智能手机用户中的热门话题。

以“堵”为主无法彻底解决

针对各类有关手机上网流量费的“天价”事件,各大运营商其实已经展开了相关行动。以中国联通为例,其遭遇“天价微博”事件后不仅加强了流量费用提醒的服务,提供每日一次、每周一次等更加细致化的服务,同时也联合国际漫游目的地的运营商进行了一番手机上网的国际漫游费的调整。而中国移动方面也针对越来越强烈的手机上网需求对其全球通用户资费套餐进行了二次细分,在传统以语音服务为主的资费套餐之外另设了多款以数据流量为卖点的资费套餐,希望借此减少不必要的用户资费争议。

但事与愿违的是,这些政策并没有有效地“根治”智能手机和3G高速传输对用户带来的“偷跑流量”的困扰。“我曾经打电话到运营商那里去投诉过晚上手机偷跑流量的问题,结果客服告诉我如果跑的流量不多的话,运营商这边是不会自动断网的,只能我自己手动设置关闭数据传输或者彻底关机。”刚用上HTC智能手机的陈女士对记者抱怨道:“我哪里会设置这些啊?晚上关机客户要找我怎么办?”像陈女士这样的智能手机“初哥”当然不会是少数。对此,运营商方面也的确感到了有些无可奈何:“其实很多偷跑流量的问题都是用户自己不懂设置导致,可是一看到账单就找我们来闹,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解决,总不能把这些上网费都免掉吧!”

对此问题,战国策分析师杨群表示,短时间内无法要求所有的智能手机用户都达到玩家水平,这是运营商在推广3G业务时必须面对的事实,因此只能再加强服务方面做文章。但不断升温的资费纠纷又证明目前单纯靠流量使用提醒的方式是不够的,这就需要运营商想多些新方法。

运营商降资费门槛或为良策

那么,运营商究竟还有什么方法可以想呢?对此,通信行业专家,前科健集团董事长侯自强 (微博)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侯自强表示,既然运营商在大力普及千元级别的智能手机,那么肯定是希望更多的用户使用3G服务,而要想用户更多的使用3G服务,目前运营商的套餐数据量显然不够,这不利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发展。侯自强表示,就个人的实际体验来看,“每月1GB凑合,3GB小康。只有降低价格破解用户顾虑才能推进应用,流量冲上去3G才能成功。”

对此说法,不少用户旗帜鲜明的表示支持态度。iPhone用户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她现在使用的96元套餐包月流量只有300MB,“每天刷刷微博,用UC上上网之类的20多天一般就要用完了,每个月都会额外付些上网费,根本就不敢用来更新App,要不然一个软件就要几十MB,一个月包月流量可能更新一次App就用光了。”但从运营商的角度来说,提升数据流量套餐的包月数据流量无疑存在成本问题,“其实我们现在也有高流量,比如对1GB或者更大流量的套餐,但是这些套餐的月租费肯定会比较高,要不然用户流量数据暴增,服务器未必能够承受得了。”联通内部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不过在杨群看来,运营商在包月流量的提升和单位流量资费上其实还是有调整空间的。“不是说一定要最低月租的套餐也要1GB流量,但是可以根据用户使用的特点逐步降低门槛,比如说绝大部分的用户月度流量都在500MB水平,那么就先把最低套餐的流量标准提到500MB,这其实并不难,但是需要运营商在管理上更加科学和人性化。”

不仅如此,杨群表示目前各大运营商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的WiFi网络也是一个很好的解决用户嫌流量资费过高的好办法,但同样需要运营商服务的提升,“例如定制的3G手机一进入到相关运营商的WiFi覆盖范围就自动切换网络接入到WiFi网络上,如果能够做到这样的细节化服务那么有关流量资费的争议相比应该会减少很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