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5日报道:日前,三大运营商相继公布201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国移动仍为利润金牛,净利润高达613亿元,同比增长6.3%.

在3G用户发展方面,截至2011年6月30日,我国3G用户总数达8051.2万户,相对于逾9亿的移动用户总数来讲,3G的总体渗透率已达8.8%,本月或有望突破10%拐点。

3G进入盈利期

行业拐点或提前到来

来自三大运营商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6月30日,我国3G用户总数达8051.2万户,其中中国电信2154万户,中国移动3502.7万户,中国联通2394.5万户。目前,3G的总体渗透率已达8.8%,其中中国电信3G的总体渗透率为19.88%;中国移动为5.68%;中国联通为13.18%.

根据三大运营商发布的上半年运营数据测算,保守估计9-10月份我国3G总体渗透率就能够突破10%.此前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陈金桥曾指出,当3G用户渗透率达到10%,就意味着我国3G进入到规模化应用的关键时期。截至3月底时,我国的3G渗透率还不足7%,三个月内已增长至将近9%.

业内普遍认为,3G用户数达到5000万是一个“临界点”,从此3G将能形成规模效应,从用户规模到盈利状况都有可能出现重大改观。在2011年上半年,这一“临界点”已经突破,并且更上一层楼达到了8000万户,3G即将进入盈利期。

运营商布局移动互联网

展开终端竞争

此前,有业内人士预计,一旦3G渗透率达到10%的规模化应用,移动互联网发展及智能终端应用也将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目前,三大运营商均加大了3G智能手机的发展力度,并且都推出了主打的千元智能机作为普及款。

来自中国电信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电信3G手机在CDMA终端销量占比高达50%以上;其目标是实现3G手机占CDMA终端整体市场的50%,其中3G智能手机又占3G手机整体市场的50%.

由于继续加大3G及宽带等重点业务市场拓展力度,中国联通2011年上半年3G手机补贴成本达到了30.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5.66亿元。即使如此,中国联通销售部总经理于英涛仍然表示,下半年联通会继续增加对智能终端的补贴,因为精品智能终端以及较大的补贴力度是拉动3G用户持续增长的关键因素。

此外,运营商布局移动互联网的力度也在继续加大,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开发将是决定用户黏性的关键。目前,三大运营商均以成立了自己的手机应用商店,效仿“苹果”布局移动应用领域。

小知识

什么是3G用户?

目前,工信部并没有给3G用户一个明确的定义,三大运营商也没有关于3G用户的公开表述,但从三大运营商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其对3G用户的定义也各不相同。

中国移动的3G用户定义:凡每月使用一次TD终端的用户,包括TD手机、TD无线固话、TD上网卡等终端。即只要使用TD终端,不管是否使用3G网络,都属于移动的3G用户;

中国联通的3G用户定义:选择3G业务套餐的用户。即只要选择了3G业务套餐,即使使用的是2G手机,联通也会将该客户统计为3G用户;

中国电信的3G用户定义:使用EVDO数据流量的用户。即统计为3G用户的条件是,不但要使用3G终端,还要使用3G网络的数据流量,3G用户的统计与是否选择3G套餐无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