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9日报道:移动互联网加速发展及其竞争主体、产业边界、市场规则乃至生态环境的剧烈变化,使电信企业在向信息服务深化转型的过程中,在具含金量的新兴市场上,面临失去产业链主导权、竞争对手急剧增多、前移动互联网时代累积的核心资源与优势很可能被“旁路”或低值化等一系列巨大危机。

“电信运营企业要不要作管道,如何作好管道,如何在新兴移动互联网市场中复制或强化运营商的商业价值”成为当前摆在我国电信业面前的一大严峻挑战与课题。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广东移动数据业务运营中心总经理杭国强进行了专访。

作为中国移动(微博)互联网基地的负责人,杭国强对电信运营商在移动互联网业务创新方面有最切身的感受。他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要保持自己的管道优势和流量优势,进行基础的平台化运营。

记者:移动互联网有一套全新的游戏规则,与传统互联网相比,它有哪些特征?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电信运营商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杭国强:我觉得移动互联网就是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的一个完美结合。一方面继承了互联网的灵活、创新、开放的基因;另一方面结合了移动通信大的优势和特点,所以才能创造一大片创新发展的空间。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扮演的角色更多了,整个产业链条更长,环境更加复杂了。以往,终端商就是做终端,现在他参与到内容的提供、应用的提供,甚至像苹果,它要贯穿整个产业的链条。拿移动MM来说,我们就是在做一个双边的市场,一边面向消费者,一边面向开发者,不是原先几个SP的概念。这种新的双边市场对我们运营模式来说,也是一个新的挑战。

当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运营商的发展机遇和空间还是挺大的。我认为移动互联网的业务应用有三类,第一类是传统的企业,特别是服务型企业,它要把服务通过移动互联网,通过手机终端来传递给客户,比如银行、证券,以及一些公用事业服务企业。第二类是桌面互联网企业,桌面上的应用要移植到终端上,像新浪、腾讯、阿里巴巴等等。第三类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特征所创新的一些应用,比如基于位置的、虚拟现实的,这一类跟终端密切相关、在PC上不能用的应用将来还会有很多。

记者:苹果的运营模式已经给运营商的发展带来了很多尴尬。如果将来包括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开放平台,要打造自己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主导者的地位,您认为,终端厂商、互联网企业与电信运营商,这三者的博弈,谁的优势更大一些?

杭国强:我觉得这三者各有各的优势和特点,其中任何一者都没有必要去羡慕别人,尤其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没必要去羡慕。比如运营商,现阶段就做不到互联网企业那样的快速灵活,人家可以失败100次,甚至1000次后成功一次;对比苹果的模式和核心能力,我们短期也不一定具备。但是,我们也具备自己的核心能力,像管道的价值,运营商是长期存在的,而且现在大家都在提智能管道。如AT&T,我觉得它为运营商提供了一些经验教训,它一开始的合作模式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价值也不明显,后面才做了调整,对流量进行疏导和管控。

所以,移动互联网给运营商带来的流量价值是非常大的,现在流量增长已成为中国移动收入增长很重要的拉动力,如今TD有一定的影响力,LTE在稳步推进,我觉得流量优势可以长期保持。中国移动这么庞大的收入产值,基础通信的需求不会一下子消失,流量的增长还能带来收入增长的很大空间。移动互联网的空间很大,电信运营商跟大家是竞争的关系吗,是抢市场的关系吗,还是运营商是否应该做基础化、平台化的一些东西?我觉得,别人做不了的,我们能做;大家都在做的,我们就不一定做,况且做也不一定能做好。苹果做应用商场,它不可能靠应用商场去赚钱,它还是靠它的终端去赚钱。我们做移动应用商场(微博),我们不会说MM将来会给移动公司带来千亿级的收入,但做应用是为了把客户留在网上,能够带来持续的流量增长,那才是我们主要的收入来源。

记者:电信运营商在面对移动互联网经营时提出了“平台化”运营的概念,请问这个平台化指的是什么,包括哪几个方面?

杭国强: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就是在做两个“平台”方面的事情。一个就是聚合的能力平台,这是什么含义呢?比如说计费能力、位置能力、支付能力、短信彩信的能力,这是内部的。另外,外部我们也可以引入一些第三方的能力,比如把云识别的能力,还有淘宝商场开放的能力,汇集到我们的“能力集市”。这些能力不仅对外开放,并且还能可管可控,这背后确实是一个平台。第二个方面,就是业务平台。比如MM、飞信,它本身就是一个平台,MM就是开发者和消费者在上面交易的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开放的应用聚合平台,开发者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把应用提交上来。飞信则是个用户流量聚合的平台,有相当大的用户规模,类似于腾讯的一些业务平台的开放,我们可以把用户输出给你,但我们要把你的应用放到我们的业务平台上。这里,要强调平台的优势。如果平台没有任何优势来吸引人,那也没人愿意把应用提供给你,即使再开放也没有用。像淘宝,它开放就是它的电子商务能力非常强。

记者:在北京移动互联网大会上,大家都提出平台要“归核化”。您认为移动互联网基地的这些业务会不会最终形成一个特别核心的业务,从而走向“归核化”?

杭国强:我想会聚合到一起,不可能每个业务都是一个平台。我们现在要做的事情是把这几个业务的底层打通,业务本身还是有不同的入口,但这些入口会慢慢聚拢。比如说,一个邮箱用户,从邮箱进去之后,飞信就直接在里面打开了,还可以在里面发微博等等,从微博进去也一样。我们现在已经部分做到了。比如飞信这个即时通信的功能已经嵌到邮箱里面了,也嵌到微博里面了,邮箱也嵌到微博里面了。统一认证后能有更好的体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