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明日将正式退休,中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将接任王建宙,出任董事长一职。

王建宙作为带领中国移动走过高速增长时期的领导者,他可算功成身退。

王建宙于2004年11月开始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总经理,2010年改任董事长。接任中国移动,王建宙大的梦想是使中国移动变成真正的国际一流企业。这几年,他行事大多围绕于此,这是国内其它运营商比之最为逊色的地方。多年来,王建宙带领着中国移动一路“疯长”,在人们心中,他早已和中国移动划上了等号。

作为中国移动的一种软实力,王建宙的交游能力在过去一年发挥了相当的作用。2007年正式运营中国自有知识产权3G标准TD-SCDMA以来,尽管中国移动付出巨大的努力,但仍然无法以一己之力推动产业发展,迄今为止该标准发展有限。为了给此标准寻找出路,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大力推动该标准的演进标准—TD-LTE在全球范围内的试用。

IT商业新闻网记者就王建宙退休一事连线业内人士。飞象网总裁项立刚(微博)对记者表示,中移动新的领导班子会有新的想法,在推广TD等业务上,可能会有更大的调整。

北京邮电大学舒华英教授在接受IT商业新闻网采访时认为,王建宙的退休与TD无关。因为如果是因为TD推广不利而退休的话,王早应该退了,而国资委也未有任何举动。从去年开始,中移动的“三驾马车”——奚国华、王建宙、李跃的架构要因为此次王的退休而变化,应该看到的是,目前国内大型国企的党组书记和董事长大多由同一个人担任。王建宙退休后,奚国华将担任中移动的党组书记和董事长,“也更符合中国特色”。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明日将正式退休,中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将接任王建宙,出任董事长一职。王建宙作为带领中国移动走过高速增长时期的领导者,他可算功成身退。

对于奚的接任,舒华英教授指出,当时奚的副董事长是来到中移动之后才设的,接任顺理成章。奚与王一样,都是国内通信界的老人,很了解通信行业,他的接任会让中移动有新的气象。

据悉,王建宙同时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及下属的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董事长。其实早在几年前,关于“王建宙离开中移动”的传闻已在网上疯传,其最直接的原因是王建宙在当时已经年满60岁,按惯例理应从中央企业第一线退休。据了解,现年63岁的王办理退休手续走流程已多时。

后王建宙时代 中国移动怎么办?

2G时代巨大的规模效应,把中国移动带入了快速行驶的轨道,同时也给中国移动带来了一系列问题。而李跃接手之后,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解决这些问题,并把中国移动带入一个更高的层次。

首先,巨大的规模效应,让中国移动的增长方式一直是基于用户数量的增长。然而,中国许多县级城市的手机普及率已经达到甚至超过100%时,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因此,中移动的新领导层最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变量为质,深度挖掘用户潜力。

其次,尽管王建宙一直在为中国移动招揽互联网“疯子”,并且开通了移动MM等服务,但中国移动在新的数字竞争时代中仍然落后。特别是3G牌照发放之后,相较中国电信(微博)和中国联通(微博),中国移动的TD-SCDMA标准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

第三,中国移动更需要思考的是,在“三网融合”下,如何找准自己的新定位。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建宙明日将正式退休,中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奚国华将接任王建宙,出任董事长一职。王建宙作为带领中国移动走过高速增长时期的领导者,他可算功成身退。

王建宙简历

王建宙历任杭州市电信局副局长和局长,浙江省邮电管理局副局长,邮电部计划建设司司长,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司长,中国联合通信有限公司董事、常务副总裁、总裁和董事长,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中国联合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总裁,以及中国移动通讯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建宙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管理工程系,拥有工学硕士学位及香港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王建宙是一位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奚国华简历

奚国华今年61岁,历任上海市电报局副局长、上海市邮电管理局副总工程师,邮电部电信总局副局长,还担任过上海贝尔董事长兼执行副总裁。2001年11月起,奚国华担任信息产业部副部长,信息产业部在“大部制”改革中组成工业和信息化部后,奚国华继续担任工信部主管通信行业的副部长。其中,自2002年3月至2003年4月间,奚国华担任中国网通(4.2,-0.03,-0.71%,实时行情)总经理一职。

2011年6月起,奚国华任中国移动党组书记、副董事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0 12:10:50
运营商 冯骏:“三驾马车”推动10G PON演进,政企专线聚焦商楼拓展
在日前召开的“超宽带接入及业务发展论坛”上,中国联通网络发展部家庭互联网与政企网络处经理冯骏透露,公司通过三驾马车推动10G PON演进,今年联通局端10G PON规模部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