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方兴未艾,4G脚步已渐行渐近。

继9月末工信部部长苗圩对外表示4G牌照将于今年年底前正式发放后,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的通知》(下称《通知》),提出将移动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等八大领域作为下一阶段产业发展重点,并对申请相关产业专项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

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发改委此举是对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的进一步解读和推进,同时为4G牌照发放铺平道路。

“2G网络下以语音通信为主,3G网络加速了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而在即将到来的4G时代,语音通信将成为辅助应用,无处不在的移动宽带上网将为用户的生活带来巨大改变。”付亮说。但他同时强调:“受益企业不少,还需要警惕‘撒胡椒面儿’的情况出现。”

八大领域受益

发改委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八大领域作为产业发展重点,包括移动智能终端新型应用系统研发及产业化、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网和智能终端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移动智能终端开发及产业化环境建设、高速宽带无线接入设备研发及产业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和基于T D -L T E的行业创新应用示范等。

此外,发改委表示,考虑到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特点,鼓励多家单位、上下游企业联合申报;鼓励互联网领域骨干企业整合多个方向报送项目。

业内评论人士指出,发改委此举相当于勾画出一幅4G产业发展路线图,八大领域有望成为投资热点。

而受发改委年内4G政策影响,《通知》发布当天4G概念股强势上涨,其中中国联通、杰赛科技、华星创业、中创信测、东方国信等5股大涨。

国泰君安也在研报中指出,随着我国原本基建投资拉动型经济增长模式负面效应逐渐显现,通信行业在未来国家经济转型与发展中将起到更加重要作用,成为政府刺激经济增长必打之牌。4G网络投资有望成为引领我国经济转型之“排头兵”。

付亮则预计,接下来信息消费扩大内需将逐步得到落实。工信部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已经达到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业界预计,到2015年,我国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年均增长20%以上,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出将超过1.2万亿元。

“受益企业不少,还需要警惕‘撒胡椒面儿’的情况出现,应以重点龙头企业突破,从而带动行业发展。”付亮强调。

4G赛跑

在4G建设上,三大电信运营商新一轮竞争已经打响。

其中中国移动最为积极,言必称TD-LTE.数据显示,目前TD-LTE 4G网络已基本实现了16个试点城市、2万个基站的建设目标,到今年底将覆盖到100个城市、建设完成20万个基站、采购100万部终端。不久前,中国移动刚刚公布了2013年TD-LTE无线主设备招标结果,已有华为、中兴、爱立信、大唐移动、诺西、上海贝尔、烽火通信、新邮通、普天等9家企业(联合投标体)中标。

相比中移动,中国电信与中国联通两家运营商在4G进展上显得不紧不慢。中国电信在不久前刚刚开始启动4G网络招标,基站规模将达6万个左右。而此前的联通中期业绩发布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则表示,估计国家会与发3G牌照类似,会先发TD-LTE牌照,联通最近已开展TD-LTE试验。

但“好看的4G蛋糕未必好吃”。几乎全球运营商都在探索如何避免管道化之路。而4G触发的手机厂商新一轮洗牌,或已为时不远。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何士友断言:“三年将成为一个时间窗口,三年之后,有的厂商会上天堂,有的则会下地狱。”

对于未来4G普及可能对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改变,仍在“摸着石头过河”。野村综研(上海)电信行业研究副总监陶旭骏则认为,从全球部署4G最快的国家日本来看, 4G并没有带来人们想象中的“信息革命”,短时间内不太可能大幅度提升ARPU值。但随着4G的逐渐普及,移动互联网产业现有的格局有可能改写。

“至少到现在,日本还没有产生出4G的所谓‘杀手级应用’。” 陶旭骏表示,但由于4G的速度快、体验好,一些有带宽瓶颈的移动互联网应用能够得到充分释放,因此,移动互联网产业也许会因为4G的大规模推进有大幅跃进的可能。

而视频网站56网副总裁李浩也对记者表示,4G相对于3G、2G更像是视频传输管道的升级和优化,“预计不会对视频行业商业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影响,但是随着移动端用户使用时长的增加,更有利于在线视频服务商营收多元化的探索。”李浩对记者说。

4G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