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14日报道,又是一年一度的消费者权益日。作为国内市场化程度较高的行业,在以往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投诉名单中,电信业一直被定为“高危”区。随着通信技术的不断进步,通信服务模式的不断变革,三大电信运营商为全国10多亿用户提供了数量繁多的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也有大量问题随之而来:电信诈骗、高流量资费、信号不好以及乱扣费等现象,使运营商被广大用户诟病。最近的4G流量“一夜一套房”及“肯德基大战中移动”,就招来了消费者对运营商的密集吐槽。

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在逐步增强,为捍卫自己应有权利,投诉侵权的行为值得叫好。但在众多指责中,运营商也很憋屈——一直“被骂不能还口,还口骂的更凶”。立足基础民生的通信服务,运营商扮演的角色是红还是黑?在对运营商的众多指责声中,用户是否也存在某种程度上的误解?仅仅从电信诈骗和流量资费来看,运营商有许多做的不足的地方,同时也背了不少“黑锅”。

不绝的电信诈骗

2009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电信诈骗案件持续高发。全国人大代表陈伟才指出,仅2013年我国电信诈骗案件发案30万余起,用户损失100多亿元。随着4G时代的到来,移动互联网兴起带来的信息爆炸和碎片化,电信诈骗也日趋猖狂。

陈伟才将矛头直指银行与运营商,指出通信业“四宗罪”:一是手机卡实名制未落实。警方每打掉一个电信诈骗团伙,都能缴获成百上千张无记名手机卡。二是捆绑电话业务如一号通、400、商务总机等管理混乱。三是网络改号电话泛滥成灾。近年来,使用网络改号电话作案,占全国电信诈骗案件90%以上。四是一些电信员工非法出租网络电话线路参与犯罪。“必须追究电信运营商的责任。”

鉴于电信诈骗具有犯罪活动的蔓延性比较大、信息诈骗手段翻新速度很快、反侦查能力非常强、跨国跨境犯罪比较突出以及法律支持力度不足等诸多特点,给侦查与治理带来了相当难度。相关人士指出,电信诈骗多来自境外,电信运营商对境外网络改号电话的识别、拦截,诈骗短信、垃圾短信的封堵、过滤,技术上可行。至于拦截到底有没有可能性?还没有明确的官方答复。假如存有可能性,或许在现有设备上有一定困难,甚至还需增加额外资金,运营商有自己难处,但作为国企,运营商本身具有公益性特点,必须承担相应社会责任的义务。

电信运营商为广大用户提供了基础通信网络,也应审核网络上面的内容,电信诈骗的根本治理,需要运营商的积极参与。同时,电信诈骗、垃圾短信与银行等多个行业有关联,也不单单是运营商一家的责任。以“伪基站”发垃圾短信扰民为例,并非是运营商主动当“帮凶”,而是网络信号遭不法分子破坏。因为涉及工商、公安、通信管理等多个部门,更是面临监管难的问题,对“伪基站”彻底整治,不仅需要运营商积极主动,更需要多个部门的科学联动机制。

关得住的流量资费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兴起,OTT业务盛行,消费者的通信习惯发生很大改变,从单一的语音和短信等传统业务消费正逐步过渡到流量消费,流量消费也日益为用户所重视。

中国移动在去年12月正式推出了4G商用服务,移动终端上网速度大大加快,这对用户而言是一大利好,毕竟可以更加轻松的畅享移动生活,但一条关于4G流量“一夜一套房”的消息,让移动4G遭到了用户的疯狂吐槽。

春节前,当当网CEO李国庆算了一笔账:“中国移动推出4G套餐,40元包300兆流量。按照每秒百兆的速率,这个套餐3秒就用完了,3秒40元,一个小时就是48000元。如果晚上忘了关闭4G连接,一觉醒来,你的房子都快成移动公司的了,应了那句名言:移动改变生活!”由于其巨大的影响力使得这个算法在互联网上迅速而广泛的传播,虽然中国移动官方“小心翼翼”的解释真实的资费,但这起事件已经演变成一场互联网的狂欢,真相反而不受重视了。

那么,4G速度太快,流量资费开始管不住?4G确实会大幅提升上网速度,但不意味着速度越快就会必然带来流量的增加——网速快可以节约用户下载和浏览时所需要的等待时间,流量资费是由上网使用总流量决定。实际上,运营商对于4G套餐中的流量有“双封顶”的限制——当客户流量费用达到500元后,暂停收取流量费用;当流量达到15G后,暂停数据流量功能,下月自动恢复。因此,“一夜丢房”的情景根本不会出现。而对于高资费问题也有高层表示,随着4G大规模商用,资费降低是未来趋势。

套餐流量月底清零也是经常遭到用户吐槽的话题。春节前,长沙两名律师因长沙移动将套餐流量月底清零而发起诉讼,再度引发了用户对“流量月底清零”是否合理的质疑。广东移动董事长钟天华以肯德基的套餐打比方,说明流量月底清零的合理性,遭到肯德基调侃“鸡腿可以打包”,其实中移动跟肯德基的类比,本身就忽略了一个事实:服务是有时间属性的。流量实质是用户对网络设备有限期的使用权,相当于肯德基鸡腿的保质期,在使用权期限与保质期内用户可以对自由享受所买服务,越过了时间,服务也就到期。然而,很多时候,对于流量清零的质疑,运营商都搬出“国际惯例”回应。在商业角度,为自己利益表达观点无可厚非,但是更应该作出大众信服的解释。

法律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维权推动产业合理发展。面对消费者越来越强的维权意识,运营商应该找好自己定位,既要提供良好服务,也应积极回应用户反馈的各类问题,要“唱红”而不是作“挨打的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