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8日报道:自今年3月20日第一次集中打击“伪基站”行动以来,公安部继续保持工作力度不减,重拳出击,全力攻坚。公安部刑侦局局长刘安成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公安部将进一步梳理犯罪线索,集中挂牌督办重点案件,直接组织经营重大专案,捣窝点、打现行、铲网络,全力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据了解,经过近段时间的集中打击,专项行动在第一次集中行动取得重大战果的基础上,继续扩大战果,再破获一批重大典型案件。

公安部直接督办的16起重大专案全部告破,各地共破获“伪基站”犯罪案件227起,刑拘犯罪嫌疑人250余名,捣毁“伪基站”生产“窝点”8个,缴获“伪基站”设备226套,为专项行动打出了新一轮声势和成效。

“伪基站”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伪基站”设备是未取得电信设备进网许可和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的非法无线电通信设备,能够搜取一定半径范围内的手机信息,可任意冒用他人电话号码强行向用户手机群发各类短信息,进而影响手机用户正常使用,影响公共通讯秩序。

刘安成指出,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从事广告推销、诈骗犯罪,任意冒用如“95588”、“10086”等号码发送“银行卡密码需要升级”、“中大奖”、“转账汇款”、推销等短信,人民群众极易上当受骗。

此类设备运行过程中,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设备上,导致手机用户无法连接到公用电信网络,影响手机用户的正常使用,严重影响公共通讯秩序,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六大有效措严打“伪基站”

刘安成介绍,针对治理“伪基站”行动中遇到的困难,公安部门出台专门法律文件、全面梳理摸排线索、挂牌督办重大案件、组织专案集中打击行动、加强现场预警查处、加强网络清查整治等六项措施,实现对“伪基站”的及时有效打击。

公安部会同高人民法院、高人检察院、国家安全部专门出台了《关于依法办理非法生产销售使用“伪基站”设备案件的意见》,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伪基站”犯罪设定了8个相关罪名,为打击“伪基站”违法犯罪特别是打击犯罪利益链条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专项行动初期,公安部挂牌督办了16起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案件。公安机关与工信等部门密切协作,提升“主动发现、快速联动、及时抓捕”能力。

打击“伪基站”面临三大困难

刘安成表示,打击“伪基站”犯罪需要克服发现难、打击难、取证难三大困难。“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犯罪涉及地域大、涉案人员多、涉及范围广,已经形成错综复杂的犯罪网络,查处此类案件的难度很大。”

“伪基站”未经登记许可,体积小、重量轻、便于携带,不法分子通常使用车载等流动性、隐秘性较强的方式作案,很难及时确定“伪基站”位置和使用人员。 “伪基站”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单靠一个地方的公安机关很难彻底打击。“伪基站”生产、销售商依托互联网从事非法交易,销售网络遍布全国,同时,“伪基站”发送短信范围广,被侵害人员数量大,给单个用户造成的损害不明显,传统的侦查办案方式难以有效收集获取相关证据。

针对当前“伪基站”违法犯罪突出的情况,今年年初,公安部会同中央网信办等9部门联合部署开展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公安部与高法、高检专门下发法律适用指导意见。刘安成表示,公安部将积极会同中央网信办、工信部等部门进一步建立健全打击整治长效工作机制,全力挤压“伪基站”违法犯罪空间,坚决维护公共通信秩序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1-14 13:53:22
国际资讯 美国政府采取三大措施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
美国电厂使用可再生能源发电,包括水、风、生物质木材和垃圾、地热和太阳能,2015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发电总量13%。 <详情>
2015-10-12 11:33:53
数据中心节能 数据中心绿色环保的三种创新措施
目前,数据中心运营商受到一些批评,因其数据中心对环境有潜在不良影响。根据绿色和平组织在2012年发布的报告,认为全球主要数据中心运营商与那些规模较小的数据中心运营商 <详情>
2013-04-01 10:28:39
数据中心节能 提升数据中心效率的一些措施
10项更新的战略为该路线图服务。总体而言,他们能够潜在的减少数据中心的能源使用量高达74%,在一个典型的大约为5000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其PUE值能够达到1.9,能源消耗为1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