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4日报道,在日前举行的“2014光通信技术与发展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标准所副所长敖立表示,目前工信部一直在跟相关部委沟通,预计在今年年底,国家将正式补贴运营商,支持运营商在农村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进行宽带建设。

全球宽带用户规模第一 再发展需国家补贴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宽带用户规模第一,截至今年6月份,我国宽带用户规模已经达到1.98亿户。

敖立介绍,自2009年开始,我国每年净增宽带用户数均在2000万户左右。截至今年6月,我国宽带用户数达到1.98亿户。不过从去年起,宽带发展出现了增长拐点,年增长用户量只有1800万左右。

去年起电信、联通开始发力4G建设,缩减固网接入的投资,无疑是宽带用户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此外农村地区收入低,需求不明显,建设维护成本过高也成为了阻碍运营商在这些地区宽带发展的原因。

虽然,城市用户已经接近饱和,农村和经济不发达地区成为运营商潜在的用户。但由于农村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不仅宽带建设成本高,而且盈利困难,受制于4G建设投资增大,运营商并不愿意在这些投入产出不成比例的地方继续大规模建设宽带。如中国拥有成千上万个自然村落,若想每个村落都能够通过宽带上网,则需要至少数千亿元的投资,而这些投资还难以马上获得相应的利润。

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如几十人的小型自然村可能并没有一家具有上网需求,这将导致光纤敷设成本,端局建设,日常设备维护等全部成为运营商日后的成本,同时也并不能为运营商带来任何利润。这对于任何一家需要盈利来保证生存的企业都是不现实的。同时,如此大规模的投入仅靠运营商自己的力量并不能实现。

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也表示,目前我国宽带市场体制并不是健康的,在农村地区宽带接入的资费非常低,但由于农村地区用户密度非常低导致建设成本远高于运营商收取的资费标准。但在城市地区,用户密度大,大幅降低了宽带建设成本,但资费偏高。韦乐平指出,导致这一现象的原因是运营商需要通过城市收来的钱补贴农村以及中西部地区。

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就需要国家进行相应的投入来帮助这些地区的居民改善通信环境,享受到改革所带来的红利。目前,通过产业界不断的呼吁,国家已经意识到仅靠运营商的力量是难以实现宽带中国战略在农村以及欠发达地区的落地,为此,国家今年年底前将为宽带中国战略提供补贴来支持运营商在农村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宽带建设。

高速宽带占比低 东西部差距明显

虽然,我国宽带用户规模数量已经达到了全球第一,但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发展,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简单能连接上互联网,而是要求获得更为优质的上网体验。

过去,我们国家宽带建设以规模为主,注重覆盖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因此,今后我国宽带发展要量质并重,除了每年保持1000多万的用户增长之外,要更多的关注宽带接入速率提升,敖立称。目前,我国FTTH覆盖正快速增长。仅2013年FTTH覆盖家庭数比去年新增7200万户,年度增幅达76%,2014年上半年又增长了3000万户,FTTH渗透率达到26.5%.

随着FTTH等高速率接入方式的普及使得我国高速宽带用户占比不断增加,接入速率普遍提升。2014年上半年,4M以上,8M以上,20M以上宽带接入用户占比分别达到83.6%,30.4%,6.7%,比2013年底分别提高5.8、7.8个百分点。

敖立指出,2014上半年,大陆宽带用户平均签约速率达到5.68Mb/s,比2013年底的4.97Mb/s增长14.3%.但我国宽带速率在全球排名仍然比较靠后。目前,我国宽带接入达到4M以上的省份有9个省,除了四川之外,其他8个省全部在东部地区,意味着我们国家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情况是非常突出的。

不仅是宽带接入速率仍旧与发达国家有着一定差距,东西部差距明显。我国宽带用户实际体验速率与运营商标识的接入速率也存在差距。据敖立介绍,今年二季度,宽带发展联盟发布了一份报告显示,到今年二季度端到端用户体验速率的情况,体验速率跟接入速率比占比是偏低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2-02 15:26:37
国际资讯 41亿美元补贴被撤销后,郭台铭想离开美国建厂,美国却不让他走
近日,万众瞩目的富士康美国建厂出现了可以说是180度的大转弯。据公开资料显示,郭台铭助理胡国辉在1月30日的时候曾接受过一次国外媒体的采访,并称“富士康在美国威斯康辛 <详情>
2016-08-16 14:39:01
医健资讯 知名投资人:移动医疗补贴是“误区”
NEA2006年进入中国,到现在一共投资28个项目,12个已经退出,投出3.1亿美元,已经拿回4.9亿美元,年化投资回报率在20%左右。大部分是早期投资,主要集中在TMT和医疗健康两 <详情>
2015-10-10 09:38:53
互联网 砍掉补贴 O2O企业就能熬过资本寒冬?
“说到熬,我熬了12年,过程当中是很艰辛的。现在任何一个小小的垂直领域可能都有几个甚至几十个竞争对手跟你打,所以挑战应该比原来更大。” <详情>
2015-06-26 08:49:10
互联网 投资人批O2O恶性补贴 怎么补贴才健康?
今天的O2O就像刚开始出现互联网时候的门户网站。高频次的生活领域发展出了一些很大的O2O公司,但是还有很多小的细分领域完全没有渗透进来。 <详情>
2015-04-15 10:25:30
互联网 上门O2O烧的不应该仅仅是钱,还有服务!
给用户补贴,引导是用户坏的习惯,只有善的,才能是长久的;如果是坏的,总是保持不住的!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