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31日报道,据媒体报道,铁塔公司各省分公司基层人员招聘已启动,招聘范围将从三家电信运营企业具备相应资格的合同制人员中选聘,待遇薪酬实行市场化管理,薪酬标准和薪酬结构通过市场机制确定,与工作业绩挂钩。

一石激起千层浪。最近一些日子,三家运营商里的地市领导们和业务骨干都对铁塔公司异常感兴趣,纷纷陷入到了该去还是该留的困扰中。

在这里简单的分析下铁塔公司未来的前景,给朋友们一个比较直接的建议:

工作压力会有但不会比现在大

工作压力是所有行业都存在的,只是表现的形式有所不同,但像三家运营商这样在上级指挥下被迫死缠烂打甚至要倒贴自己钱包来完成任务的却并不多见。

最近几年,基础运营商的压力越来越大,KPI让各级人员都已经不堪重负,所以总是盼着减轻压力能够轻松的工作和生活。

在地市这个层面,如果要摆脱压力,最简单直接的方式自然是跳槽。可是,对于很多地市公司里的运营商员工来说,要想真正的脱离运营商,其实并不容易。一是地方上就业面本来就狭窄,进入运营商工作已经很不容易,出来后更难找到比这还体面的工作,二是即便有信心出来,在运营商内获取的经验和技能在社会上大多数行业并无用武之地。

不过,这种情况已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从运营商出来之后现在已经有了虚拟运营商和铁塔公司可以选择。而且可以预测,这些公司的工作压力肯定不会超过现在的运营商管理。

学习提升的压力将显著减轻

如今是通信与IT技术一日千里的时代,每个从业人员都感到压力巨大,一天不学习就要OUT,所以,三家运营商的员工,从集团高管到最基层的营业员,几乎每天都在不停的学习,也要不断的参加各种形式的培训。

对于从业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老电信人来说,如今花样繁多层出不穷的新业务和应用越来越难以应付,而移动互联的发展更是传统的电信技能和管理经验都不再试用,但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一直与时俱进。

铁塔公司属于建设性质的单位,即便通信技术和业务创新如何变革,基础的东西应该变化最小。所以,如果进入铁塔公司,在业务学习上的压力将会减轻,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可以凭借基本固定的知识积累完成工作。

不面向最终消费者的公司都容易呆下去

从目前的铁塔公司业务看,主要就是面向三家基础运营商提供网络基础建设方面的服务,未来也可能会打开向虚拟运营商及其他相关领域的市场,但对比三家基础运营商肯定是业务相对简单明了。

我们大概可以有一个基本的结论,不向普通大众和最终消费者提供服务的公司都比较容易工作。如果一家公司是面向大众服务的,服务的客户数以亿计,那工作一定是千头万绪,而且会饱受社会关注与质疑,天天处在风口上,即便是苹果和乔布斯也压力巨大。反之,如果一家公司只是为特定的几个客户服务,并且处在后台,那面临的社会关注度下降会带来从容不迫的感觉。

铁塔公司的客户比较简单,目前只有三家基础运营商,未来也不会很多,而且,铁塔公司独此一家别无分店,处在绝对的话语权控制地位,在合作中强势,所以工作氛围和商业环境会比较靠谱。

待遇短期内不会太好,但长期看好

按照最近的说法,铁塔公司的人员待遇都不会太高,甚至有些人会比原来在运营商里的岗位还要差一些。而且,铁塔公司正在尝试市场化的用人制度,包括实现“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薪酬能升能降”的用工、干部、薪酬制度。如此,谁也不敢保证去了铁塔公司就会收入倍增。

国企改革进入了关键时期,中国移动已经被连续五年降薪,三家基础运营商的地市中层和业务骨干的收入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下降,即便绝对值没有降,但面对不断上涨的物价和生活水平提高,不升的工资就等于是下降。在这个敏感的时期,铁塔公司的初始收入不会太高。

不过,铁塔公司可能会在明年组建完成之后就展开引入民营资本的混合所有制试点工作,对于一家拥有绝对支配地位及民营资本背景的公司,没有理由保持低的收入水平。

职业生涯的成长比现在更难

对于很多30岁左右的三家基础运营商的员工来说,公司内部的上升机会显然渺茫,很多人多年竞聘都不成功。一方面是公司业务处在收缩状态,新职位新岗位不足,第二方面是运营商都成立时间不长,中层以上的领导距离退二线实在太遥遥无期。

如果自己有一技之长,或者现在的位置无无用武之地,那倒是真的可以挪挪地方,不过,铁塔公司却未必是个可以施展拳脚的舞台,也许有雄心壮志的人该去虚拟运营商或者其他行业厂商那里试试运气。

铁塔公司业务单一,至少现在看是如此,而且未来也没有太大的空间在业务上延伸,对于事业的帮助不会太大。但是,如果你是公司的业务骨干,一直到不了经理的位置,或者你是公司的副职,很难有机会独当一面,那倒是真的可以好好的利用一下这个机会转正。

在这方面,如果是三家运营商里面原来就从事铁塔业务相关的人,自然是要必须抓住这次的机会的,因为,机不可失,失不再来,三合一之后的人员一定过剩,站位很重要。

有了铁塔,运营商境遇不会变差

很多人担心有了铁塔公司之后运营商会越来越差,与其在这里空耗,还不如去赌一次。不过,要是运营商把铁塔都外包了,也许会更加兴旺发达呢?

此前,通信运营商一直将网络作为其核心竞争力,离开了网络资源就挣不到钱,所以,运营商肯于在网络建设上掏钱,就是不愿意给基层员工涨工资。离开了铁塔的运营商可能从此将人力资源作为自己的核心资产,从而在员工的待遇上大幅度的改善,而不仅仅是所谓的工资。

在移动互联时代,大量的互联网业务出现,而运营商也在甩掉庞大的包袱之后能够轻装前进,更容易在新型业务上有所建树,也会顺应时代更多的模仿和采用互联网公司的人才培养与管理办法。

去铁塔比去虚拟运营商靠谱

虽然铁塔公司与虚拟运营商都在招贤纳士,而且各自的招牌都不少,但前景却并不相同。铁塔公司的未来比较明朗,如果不会更好,至少不会太坏。虚拟运营商未来肯定有成功的,但多数一定会失败。

如果你是想短期内改变一下自己的收入状况,以便买房买车结婚生孩子,那可以考虑跳槽到虚拟运营商那里,毕竟收入待遇等会有一个显著的改善。但如果从长期的职业生涯看,需要谨慎的分析每家虚拟运营商的未来前景。这样的公司,招人容易,裁员或辞退也一样家常便饭。

铁塔公司声称要按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绩效管理,但国企背景的用人制度绝对不可能完全彻底的民营企业化。本着细水长流和稳步增长的思路,进入铁塔公司之后,初期工资可能不会增加,但长期一定是向好。

去还是留,谁也无法预测未来正确与否。可以肯定的说,三家基础运营商也正在发生根本性的改变,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不黯淡。如果你真的想离开,也要谨慎行事。如果决定留下来,就要把心也留下来。不管去留,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

最后总结起来:

如果你问我,是应该继续耗在运营商还是选择离开?我的建议是,离开!

如果你问我,是应该离开去创业还是到虚商或铁塔?我的建议是,到虚商或铁塔!

如果你问我,是应该去虚拟运营商还是去铁塔公司?我的建议一定是,去铁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