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3日报道,虽然净利润增幅连续五个季度出现下滑,营收也处于微增状态,但中国移动似乎并没有要捂紧口袋的意思,反而是在加大投资。

在TD-LTE网络建设上,据悉中国移动将提前启动第三期建设工程,计划年底建成70万个4G基站,远高于预期的50万个基站。在固网宽带上,中国移动在部分省市掀起了价格战,这让竞争对手感到了压力。

在2015年,宽带市场竞争会更激烈,其他运营商也在思谋对策,加之民资进入,市场变局更复杂。

下半年攻势渐起 明年更猛烈

近日,不少用户都收到上海移动“和家庭宽带融合套餐”的促销短信:“每月48元,就能享受20M家庭宽带无限时,‘本地+长途’200分钟通话时长,宽带生效首月向主号码赠送2GB本地4G流量。”

在上海移动的营业厅,“和家庭宽带融合套餐”促销海报也摆在厅内显眼位置,工作人员告诉《IT时报》记者,“最近办该套餐的用户蛮多的,价格便宜啊。”

在宽带山网站上,一位网友对此形容道:价格逆天了。按照每月20M/48元价格,一年的费用只要576元,此价格不仅是电信、联通望尘莫及,连民资宽带商也做不到。在鹏博士旗下的长城宽带一家受理门店,工作人员称,20M光网的价格880元/年,1480元/2年,即使按照2年期计算,每月价格也在62元左右。

“移动的低价宽带,最近给我们带来了很大压力”,鹏博士上海公司副总经理徐鑫对此表示。

“宽带的价格战事实上已经开始,这是不可避免的了”,另一家运营商的人士则表示。

除了降低宽带价格,移动方面在小区设摊上比以往更加频繁,“原来是周末设摊,现在是要求一线员工每晚都去小区门口设摊销售宽带,特别是在一些重点区域。”除了公众客户市场,移动也投入大量成本在政企客户市场进行争夺。

据了解,上海移动已制定2015年宽带发展计划,要大举发展宽带业务。“明年,移动在宽带上的攻势要猛烈得多,”上述人士表示。

你降价我提速 引进民资来应对

就在上海移动掀起宽带降价的时候,其他运营商不约而同地掀起了宽带提速行动,也许,这只是时间的巧合而已。

在国庆节期间,上海电信低调地在其网上营业厅推出了200M宽带预约活动,现在已有不少用户申请办理。据悉,上海电信200M宽带的下行速率为200Mbps,上行速率为20Mbps,其中上行20M为目前同类宽带产品中高的。

10月底,鹏博士在上海宣布推出千兆宽带接入服务,个人和企业用户只要所在小区完成覆盖,即可申请开通,月付费599元。徐鑫介绍,经过实际场景的模拟测试,千兆网络可以支持10台100英寸以上电视同时在线播放蓝光视频,并同时支持25路家庭视频监控录像实时传送,以及至少5位家庭成员同时在线。他同时表示,“除了千兆宽带,我们接下来肯定会推出200M、500M的宽带产品,这部分市场的用户需求更旺盛。”

根据上海移动网厅上的资料显示,目前其主推10M、20M的宽带,并没有推更高带宽的产品。显然,在抢夺高端用户上,移动还欠缺手段。

同时随着国家政策放行,允许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给市场带来更多变局,也给主流运营商提供更多选择。一位运营商人士称,他们正在考虑和民资合作,用的是对方的品牌,不和自己品牌产生交集,通过低价手段在低端市场展开争夺,“从而能以更加灵活的方式去应对竞争对手的挑战。”

移动内部步调不一

2013年12月,伴随着TD-LTE牌照的发放,工信部同时允许中国移动进入固定宽带网络市场。这意味着禁锢了中国移动近4年的工信部“686号文”正式取消。

人们在关注,中国移动会不会大举进攻宽带市场?对于这个问题,中国移动集团负责人当时承诺,拿到牌照后不会大举进入固网领域,不会发起“价格战”。

但是,现在价格战战火在有的地方已经燃起,除了上海,北京移动推出了“1天一块钱,10M光纤宽带用一年”的活动,广州移动推出了手机消费达到额度后宽带半价的活动,算下来,10M宽带年付360元。

“这应该不是(中国移动)集团的统一行动”,移动内部人士表示。在其他一些省份,移动公司在宽带上并未发动猛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