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11日报道,近日,记者从工信部官网获悉,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出台了《关于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提出将用3年的时间在重庆、上海和广州等16个城市开展试点,鼓励民间资本以多种模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此举无疑是2013年《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实施意见》确定了民资进入电信业八大领域的又一重大落地举措,“和之前的移动转售业务试点对电信市场的深化改革具有积极意义。”Reational AB分析师张星表示。“这代表着电信市场正在走向进一步的开放,引入更多的竞争者也意味着用户将有更多的选择,有望让宽带市场的竞争更加的良性。”

开放力度不小对用户是利好

其实早在今年5月,工信部就曾经放出了准备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信号。当时,工信部部长苗圩就指出,对于促进宽带网络发展,一方面要通过推动实施宽带中国专项行动等措施,持续提升我国宽带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将通过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网业务,吸引民营企业参与到我国基础电信领域的建设和运营中来,通过竞争促进企业宽带服务能力提升和资费水平的合理下降。

此次工信部出台的《意见稿》也显示,试点方案的开放力度着实不小,不仅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设施建设和运营;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宽带接入网络的投资并与基础企业开展合作;鼓励民营企业提供宽带转售服务”,同时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在合作中不得设置排他门槛,而且要求基础电信企业在向民营企业提供相关宽带网络资源时,其服务质量应不低于自身业务服务质量,至于价格方面,则由基础电信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商确定,并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政策层面还是很给力,兼顾了公平性,对鼓舞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信心是利好。”张星表示。对此,中国信息经济学会理事长杨培芳则称,民企进入宽带接入领域,可以运用更灵活的市场机制帮助运营商撬动宽带市场,对用户形成直接利好。

物业垄断不除政策利好落地难

但张星同时也指出,虽然启动试点的整体意图良好,但结合我国宽带市场的现状,宽带接入市场的“开放”落地仍然存在一些执行上的难题。工信部的有关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目前2亿左右固定宽带接入用户中,中国电信宽带用户公开数据为1.0617亿户,中国联通为6874.2万户,而剩下的中国移动、歌华有线、宽带通、长城宽带等名气稍大一些的宽带接入服务商的用户总量仅有3000多万,抛开中国移动的话,纯民营背景的宽带接入商的市场份额只不过10%左右。“双寡头局面背后大的原因在于骨干网资源,但此次试点方案中骨干网仍然没有向民营资本开放的迹象,这对民营宽带企业来说就等于上游水源被掐住了,导致其实际服务能力存在受制于人的问题。”张星称。

对此,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意见稿》中“上联互联网骨干网必须经由基础电信企业的城域网接入,不同地市的业务节点不得直连”的规定会导致民营企业在上游宽带资源的议价能力方面受到诸多限制。但更重要的是,目前在国内宽带市场上事实存在的“物业垄断”问题才是政策利好落地的大障碍。“民企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有利于完善电信领域的市场机制,但并不会对物业垄断宽带问题造成直接影响。要破除物业垄断问题主要还是靠立法和管制。”杨培芳表示。

据记者了解,虽然近年来工信部联合住建部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多次出台了相关规定。要求在建设宽带接入网络设施时实现“共建共享”,严格禁止接入服务商和房地产商、物业管理公司或业主委员会等第三方签署含有排他性条款的协议,保障用户的自由选择权。但在具体的执行中,效果并不明显。“物业垄断不除,民营企业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成本就会居高不下,赚钱也会成为难题,那么进入这一市场的热情自然也会受到影响。”张星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