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3日报道,近日工信部人士称宽带向民资开放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根据介绍,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有三条路径可走:自建模式,从基础运营商的骨干网接入到最终用户的这段网络,由民资企业自建;转售模式,就像现在已经开展的移动通信转售业务一样,民企不自建网络,从基础运营商那里租用接入网络资源;资本合作模式,民企以资本合作、业务代理等方式与基础运营商展开合作、分享收益。在前两种模式中,民企以自由品牌向用户提供上网服务,后一种模式中民企则仍以基础运营商的品牌提供服务。

3月1日开闸后,会有哪些民企涌入宽带接入市场?会以哪种模式开展业务?不妨来预判一下。

第一类,只在个别地方拿到驻地网牌照,并没有拿到全国牌照的民资宽带企业。比如方正宽带,在北京等地方已经有一定的用户群体和品牌知名度,会借此东风进入其他一线城市市场,这是肯定的。据记者了解,现在方正宽带已经在上海成立分公司,“其心昭然若揭”。像这类民资企业,它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极有可能是走第一种模式。

第二类,大型的房产开发商、物业公司。这类企业有着先天优势,那就是住户资源,也就是用户资源,进入宽带接入市场也是他们开展多元化经营,拓展新的盈利点的一种方式,何乐而不为?它们可能会自建网络,也可能会租赁运营商的网络。不过对于监管部门来说,这有可能形成新的小区垄断,住户只能用物业的宽带,其他的宽带无法选择。所以,后续监管也要到位。

第三类,有实力的黑宽带商。这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实际上也拥有一定的用户群体。黑宽带商以前是无照经营,行走在灰色地带,现在他们则会趁机漂白,走到阳光底下。这对用户来说也是好事,既然走到了阳光底下,那么一些黑暗的东西就无从藏匿,要接受监管,用户的权益一定程度上得到保证。

第四类,拿到了移动转售牌照的民企,比如苏宁互联等等。这不是瞎说,现在的确有移动转售企业在申请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当然,如果只是认为这些企业想通过宽带业务本身来赚钱,未免太简单了,这些民企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实际上有很大的想象空间。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区域,比如商场内布设Wi-Fi,争夺移动互联网入口,挖掘大数据的价值,也推出智能路由产品抢占用户的客厅,收集用户的移动端上网行为数据。如果能进入固定宽带接入领域,他们将能发掘更多的用户数据价值。从一定程度来说,这对基础运营商未来的大数据经营带来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