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6日报道,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运营收入为1608.57亿元,同比增长3.9%;净利润为238.3亿元,同比下滑5.6%.这是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中移动连续第七个单季净利润下滑的季度。

相比三大运营商公布的今年一季度运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不是唯一净利润下滑的运营商。中国电信一季度经营收入为814.53亿元,同比下降2.1%,股东应占利润为50.46亿元,同比下降9%.中国联通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43.03亿元,同比下降5.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9亿元,同比下降4.47%.三大运营商净利润在今年第一季度同时跳水,实属罕见。业界专家普遍认为,4G建设、营改增、OTT业务的冲击等,是造成此次净利润集体下滑的主要原因。

利润下滑成新常态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下滑实际上是有多方面的原因。

首先是成本增加。中国移动在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书中表示,因为处于转型发展关键的阶段,其4G网络建设优化和业务拓展、存量客户保有、移动互联网发展布局等方面资源需求巨大,因而需要维持大规模资本开支。

按照中移动今年的全年规划,4G方面的投资将达到722亿元,建设30万个4G基站。按照这样的资本投入,中移动今年全年都将维持较高的成本开支。

当然,这样的投入也换来了4G业务的高速增长。据了解,中国移动今年一季度4G用户净增超过5300万,总数已达1.43亿。4G用户高速增长带动数据业务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数据流量较去年一季度暴涨158%.其次是收入下滑。据今年一季度业绩报告书,随着OTT业务对传统通信业务替代作用继续加深,语音和短彩信业务继续下滑,总通话分钟数和短信使用量分别较去年同期下滑1.3%和4.5%.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不是中移动第一次提及OTT业务的冲击了,早在2013年下半年,中移动便将此作为其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最后,行业政策调整也对中移动不利。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告诉《通信产业报》(网)记者,网间结算费用的调整直接反映到利润上,自2014年6月1日开始实施的电信业营业税改增值税和营销费用的进一步管控,也都对其净利润造成影响。

其实,从全球大环境来看,净利润下滑已成为新常态。据了解,Verizon、AT&T、德国电信、西班牙电信已连续数个季度净利润下滑,其中AT&T甚至还有几个季度出现亏损。

如今,这股净利润下滑的寒风吹进了中国。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今年一季度运营收入和净利润双双下挫,运营商深耕流量经营已刻不容缓。

新常态挑战企业执行力运营商净利润下滑已成为新常态,这就对中移动的内部企业管理和效率提出更高的要求。

实际上,在中移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中移动总裁李跃针对企业内部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即全面推进运营管理方式转型;全面推进改革创新;全面强化管理提升。

中移动提出的这几点要求并非无的放矢。前不久一篇关于中移动企业内部管理问题的文章就将这家运营商推上了风口浪尖。

“信息传递不上来,决策执行不下去。”一位中移动前员工表示。

而企业内部管理出现问题,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外部服务质量的下降。据工信部日前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基础电信企业用户申诉统计数据,中移动申诉量为7417人次,用户占比49%,本季度用户申诉率为8.7人次/百万用户,较2014年四季度有所上升。

针对企业内部出现的一系列管理问题,中移动已从2015年新年伊始进行了多种内部企业管理的改革,其中较重要的就是简化KPI考核。虽然这一动作并不能在短期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是作为国内大的运营商,中移动必须下功夫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了。

转型路漫漫无论是企业内部还是外部,中移动都在经历一次痛苦的转型,在继续进行流量经营的同时,中国移动也将宝押在了布局“第三条增长曲线”上。

所谓的“第三条增长曲线”,中移动高层将其解读为数字化服务,显然是对互联网业务的进一步延伸,但是数字化服务的前景如何,业界普遍抱观望态度。

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对《通信产业报》(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此前将互联网业务独立出来成立公司,实际上属于换汤不换药,其体制机制并没有发生变化,阻碍了其与互联网公司竞争。

据了解,三大运营商与互联网公司的经营模式有很大差异,前者追求收入利润,控制投入产出比;后者接受风投,不追求短期利润,只追求用户增长、公司业务的前景,这就使得它们的管理者对企业经营有着不同的理念,对同一款产品往往就会实施不同的经营策略,比如微信和飞信的不同境遇就是两者不同商业理念的直观体现。

然而从全球运营商的经营现状来看,海外运营商已不在依靠基础业务盈利,实际上有很多运营商已经向不同领域转型。例如,澳大利亚电信收购视频流媒体和视频分析服务商Ooyala公司,为其核心业务周边市场培育长期成长的机会;英国电信开通电视体育频道,收购ESPN在英国和爱尔兰的电视业务,促进宽带普及和维系,提升业务ARPU值,降低离网率……

“但是海外运营商真正实现盈利的还是少数,而对于中移动而言,数字化服务的发展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王珺表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