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5日报道,不久前,山东铁塔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客户需求,为当地的运营商节省投资约12亿元,赢得赞誉。铁塔公司以实际行动有力回应了成立之初社会上的种种质疑。但笔者认为,铁塔公司作用的充分发挥,需要外部支持和自身内功的修炼。

铁塔公司发挥作用,需要政府政策支持。为有效避免信息基础设施的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提高共建共享水平,大程度实现网络资源统一规划布局,国家成立了铁塔公司。在过去,通信基站的建设都需要经过层层审批,由于缺乏统一的发展规划和远景预期,现实中的通信基础设施需求与城市的整体规划之间往往存在“断档现象”。这也是铁塔公司绕不过去的问题,只有获得政府及相关部门的支持,将铁塔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开辟建设的绿色通道,才能解决相关问题。今年以来,不少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如河南省周口市等地方政府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城乡规划。部分省份还制定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保护等地方性的政策法规,如近期即将实施的《江苏省电信设施建设与保护办法》不仅明确了地方政府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同步纳入城乡规划的责任,更明确了在建设中如需使用公共区域时,其管理人应当无偿提供电信设施建设必要的场地和接入的便利条件的义务等等。

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铁塔公司已经与广东、河北、陕西、云南等10多个省市地区签订了战略协议,地方政府均表示全力支持铁塔公司的未来投资计划,不仅将包括铁塔在内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到城乡建设总体规划,而且还承诺将开放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图书馆、博物馆、旅游景点景区等场所,协助铁塔公司推进室内分布系统的新建工作。

铁塔公司发挥作用,需要运营商的全力配合。铁塔公司要承担起提高共建共享水平的重任,一方面对于运营商的新建需求进行整合,统筹规划,减少重复建设;另一方面对于运营商的存量站址,需要促进其积极开放,进行共享改造。无论是新建需求的整合,还是存量站址的共享,都需要运营商的积极、主动配合。没有运营商的配合,在现阶段共建共享工作将会大打折扣。有评论员认为,共建共享目前大的问题在于具体的落地执行,因为基站资源的共建共享关系到运营商的竞争和地方运营商的利益。工信部于年初发布了《关于2015年推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实施意见》,对运营商在共建共享方面提出了具体的责任和要求;同时于3月下旬,召开《加强共建共享促进4G建设电视电话会议》,要求三家运营商在4月15日前全面开放存量资源,能满足需求的原则上不再自建;系列措施促进运营商主动配合共建共享工作的开展。

铁塔公司发挥作用,需要产业链的密切合作。实现新建需求建设的降本增效,需要产业链的积极参与和协助, 2014年12月中旬,广东省率先成立了由铁塔公司、运营商以及施工、监理、设计、生产、安装、维护等上下游产业单位联合组成的通信基础设施产业联盟,首批联盟成员超过30家单位。与此同时,铁塔公司河北分公司联合河北工业大学、中钢设计院、河北移动研究院及河北省内20余家有实力的铁塔生产企业发起铁塔“产学研用”联盟。今年2月3日,由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和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大中型通信装备和工程服务企业、科研单位、高等院校以及各省(市、自治区)通信行业协会、铁塔分公司共同在北京发起成立了“中国铁塔联盟”。产业链的加入,推动铁塔生产的标准化、构件化、专业化、规模化,缩短安装工期,降低铁塔建设基础成本。

铁塔公司发挥作用,需要内部能力的快速提升。外因通过内因发生作用,只有修炼好内功,具备与客户需求相适应的建设、共享与维护能力,在行业中树立良好的服务口碑,才能全面承接好新建需求。正如中国铁塔高层领导指出,铁塔的内部新建能力就是竞争力,是吃饭的本钱,需要准确地挖掘客户需求、需要提升自身的技术能力和方案制订能力,打造技术好、成本最低、项目管理能力强、素质能力高的专业队伍,进而促进铁塔公司的健康发展。

以山东铁塔为例,截至4月1日,他们累计交付了5912个客户需求的项目,提前1个月超额完成首批5182个客户最迫切的项目。他们的建设经验是:深入推进将移动网络基础设施融入城乡基础建设专项行动;各市铁塔公司设立移动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小组,推动共建共享的开展;设立联合办公室,集合三家运营商及产业链相关人员,通力配合,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公司管理团队鼓励支持业务、技术、管理等创新,以互联网思维开展工程调度管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