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21日报道,5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发布,文件指出,将有序开放电信市场,充分发挥民间资本的创新活力,推动形成多种主体相互竞争、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市场格局,通过有序竞争持续促进提升宽带服务质量和降低资费水平。

根据指导意见,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2015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试点城市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扩大到全国各地区。

“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后,将倒逼基础宽带运营商革新,对‘提速降费’有一定的作用。”中国虚拟运营商产业联盟秘书长邹学勇在接受《通信产业报》(网)采访时表示。

民资如何推动宽带“提速降费”?邹学勇表示,主要表现在以下两方面。

第一,民资的入局,将打破宽带接入市场的垄断局面,引领宽带市场从价格战走向价值战。同移动转售企业一样,民资宽带运营商的竞争力应该是提供依附于宽带之上的增值内容。而要为用户提供丰富多样的内容和应用,就必须保证网络流畅,确保用户体验。因此,提速将成为民资运营商的重要课题。

第二,宽带市场竞争主体的多元化,会加快推动宽带降价。在一二线城市,民资宽带运营商的加入,将引爆小区的宽带价格战。在三四线城市,民资能够在运营商宽带接入力量不足的区域发力,通过合理的价格,吸引用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民资企业仅仅采取租赁方式提供宽带接入服务,很可能会同移动转售企业一样,陷入“批零倒挂”的困境。因此,从基础运营商的骨干网接入到最终用户的这段网络,由民资企业自建将是民企进军宽带市场的重要方式。

邹学勇表示,在其接触到的有意进入宽带接入市场的民企中,约60%偏重于走自建模式。不过,由于缺乏ISP(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因特网接入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民资宽带运营商将并不能以自有品牌向最终用户提供宽带上网服务,这将为其进行市场宣传、发展用户造成大阻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