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7日报道,近日,民资进入宽带接入市场获得新突破。6月17日和19日,山东省通信管理局、江苏省通信管理局分别向达通网络、苏宁云商、长城宽带、网宿科技4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宽带接入网业务试点批文;6月29日,黑龙江省通信管理局向苏宁云商、网宿科技、华通誉球、新世联科技、亿阳信通、公众信息6家民营企业发放了宽带接入网试点批文。至此,共有8家企业获得了宽带接入网试点牌照。

为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2014年12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向民间资本开放宽带接入市场的通告》。根据通告,自2015年3月1日起,正式向民营企业开放宽带接入业务,民营企业可以申请宽带运营商牌照,试点范围包括北京、太原、南京等17个城市,试点期为3年。

随着宽带提速降费意见的出台,今年以来,民间资本进入宽带接入市场全面提速。5月,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宽带接入市场开放时间表:到2015年底,试点城市将由16个增加到30个以上,宽带接入业务开放试点企业2015年底前超过100家,带动民间资本投资超过100亿元;到2017年,试点城市范围将扩大到全国各地区。

业内普遍认为,民资企业的正式进入,将会推动宽带的提速降费,并且可能培育出新的宽带经营模式。

与我国移动通信市场上三大运营商全面竞争所不同的是,由于历史沿革的问题,我国宽带市场基本上由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提供业务,其分别在南方21省、北方10省的宽带市场拥有绝对领先地位。其他的参与者,如中国移动和部分打“擦边球”的驻地网宽带业务提供商,其市场份额总体不到10%。

正因为竞争相对不够充分,此外也是因为运营商精力、财力有限,所以其提供的宽带业务质量备受用户诟病,近期更是被总理点名批评。而运营商疲于宽带建网和提速,对于宽带业务内容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也无暇顾及,因此仍停留在管道提供商的低级层面,没有建立良性的商业模式,未充分发掘出管道的潜在价值。

如今,国家开放民营企业进入宽带市场,对于提速降费无疑将会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通过引入民间资本,可以缓解运营商建设宽带网络的资金缺口,同时还可以发挥民间资本机制灵活、适应性强、反应迅速、善于创新的特点,为宽带市场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从而促进宽带服务能力的提升、资费水平的下降、服务内容的创新、商业模式的完善。而服务内容创新,也是民资进入宽带市场必须努力的方向。吸取目前移动转售业务的经验教训,如果民资只是停留在简单的网络资源转售商,那么只会是死路一条。

当然,宽带市场上一些根深蒂固的问题短期内仍难通过民资的进入得到解决。众所周知,运营商进入很多小区铺设网络,都面临着天价进场费的问题。此外,有的小区开发商或者物业与部分宽带公司签订了排他性协议,致使其他公司很难进入。对于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目前各方仍未找到有效的解决办法。

获牌者网宿科技总经理孙靖泽表示,融合CDN与宽带接入,加速推进社区云战略。宽带牌照申请是社区云战略落地的第一步。宽带接入服务与CDN平台的连接,是在内容与用户之间搭建了一个快速传输通道,让网宿科技可以将计算、存储和传输能力更好地下沉到家庭端,为2亿多的宽带家庭用户提供服务。

此外,网宿科技CDN和宽带接入相结合还可以带来如下优势:整合现有CP资源,帮助CP将内容进行全网推广,利用网宿CDN平台,用户可以轻松获得海量内容;CDN+宽带接入,给具有重度应用趋势的家庭用户带来良好的业务体验;使众多家庭端新应用场景成为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14 11:55:32
2022-11-30 14:23:03
5G资讯 我国民企完成首次卫星互联网5G信号测试
这是我国卫星互联网基于国产ARM架构的首次技术验证,测试结果显示终端可以成功完成系统接入,实现(或接近)上下行理论峰值速率。此次测试成功后,公司计划明年完成相关技 <详情>
2021-05-10 10:03:11
云资讯 网宿科技宣布云计算业务EdgeRay爱捷云独立运营
全球3400名受访者中,有86%认为混合云是理想的运营模式,中国受访者则有92%持这一观点,超出全球水平。 <详情>
2020-09-10 10:05:07
2020-04-23 09:11:25
国内资讯 网宿科技2019年净利仅3448万元,同比下降95.71
4月23日消息,CDN龙头厂商网宿科技日前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0.07亿元,同比下降5.2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8万元,同比下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