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23日报道,三大运营商2015年11月份运营数据出炉,中国移动继续领跑,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4G业务则面临着较大的竞争压力。

截至11月30日,中国移动用户总数达到8.25亿,较上个月增加1212万,其中3G用户1.79亿,较上个月减少816.7万;4G用户2.87亿,较上个月增加2000万。

中国电信移动用户总数为1.97亿,较上个月净增103万,其中3G和4G用户总数为1.41亿,较上个月净增192万;固网宽带用户总数为1.12亿,较上个月净增61万;本地电话用户1.35亿,较上个月净减96万。

中国联通移动用户总数2.87亿,较上个月净减34.6万,其中3G和4G用户总数1.80亿,较上个月净增375.3万;固网宽带用户总数为7227万,较上个月净增16.3万;本地电话用户7496.9万,较上个月净减73.6万。

通过三大运营商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移动业务方面,中国移动继续保持用户放量增长,而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增长乏力,疲态尽显。

中国移动4G用户增长来源,首先是2G和3G用户的迁移,其次是其他两家运营商的用户转网,但前者的比重较大。中国移动今年继续加快4G建设,目前4G基站总数达到107万个,网络、用户优势依然较明显。

中国电信在经过9月和10月份用户高速增长之后,11月用户数增长势头有所放缓,尤其是3G和4G用户的增长规模回落到今年7月份的水平(7月3G和4G用户净增190万),其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受到中国移动的强劲挤压,另一方面则受困于4G网络覆盖和终端规模,需要后期继续弥补。

相比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的移动业务竞争压力更大,最明显的就是移动用户仍在继续流失,用户净减数创造了近三个月来的新高,其主要原因在于自身4G发展策略不明晰,业务发展混乱,导致3G和4G用户增长乏力,2G用户继续大量减少。从中国联通公布的数据显示,3G和4G用户增长自今年7月创造了507万的峰值之后,便一路走低,到了11月份,增长值已跌破400万,来到了375.3万的下半年发展谷底,到了不得不求变的关键节点,再晚就来不及了。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30日,全国4G用户达到了3.56亿,较上个月净增2735.2万。其中,中移动贡献了4G总用户数的2.87亿,市场占有率达到了八成,甩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好几条街。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于本月发布了新的终端白皮书,还在4G业务上进一步合作,抱团取暖,对抗中移动的意味较明显,当然也为日后的发展留下了种子。

在固网业务方面,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两强竞争的格局依然未变。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深入,“提速降费”新要求的提出,两家运营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新策略,推动了固网宽带用户继续增长,其中中国电信今年累计增加了545万用户,中国联通今年累计增加了184万用户,但是随着移动电话渗透率的不断提高,两家运营商固定电话用户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而且未来仍有下行趋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3-01 19:31:00
市场情报 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 | 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西班牙,巴塞罗那,2023年2月28日] 在MWC2023 巴塞罗那期间,以“使能运营商赢在碳中和时代”为主题的华为数字能源高峰论坛隆重举办。 <详情>
2022-11-14 10:15:31
5G资讯 GSA报告:全球142家运营商已计划或完成2G和3G网络关停
随着5G技术在全球范围内的加速推广,对2G和3G这些较旧的移动通信技术的使用在全球范围内正不断减少。 <详情>
2022-09-27 09:25:57
运营商 “元宇宙”浪潮下运营商的布局浅析
“十四五”规划提出,在重点行业和区域建设若干国际水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 <详情>
2022-07-26 10:17:52
云资讯 国家云”搅动云计算江湖 云市场未来谁主沉浮?
专家表示,国资云定义为云市场的“总包商”的角色,在架构上仍会与现有云计算厂商合作,展开数据中心、服务器、存储器、网络设备、安全设备等与软件技术的合作。 <详情>
2022-06-30 08:48:44
运营商 陈丰伟:运营商如何应对智慧家庭“入口之争”?
智慧家庭的技术演进处于快速成长期,新终端新应用新生态不断涌现。运营商采取融合开放的合作策略方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更新的服务。 <详情>